「幼兒園被同學欺負,小三被嘲笑紅豆冰,國二被老師拿棒球棒打頭」他被排擠被霸凌,為何那時什麼都不說?

我們那時候和父母離很遠,只要有回家吃飯洗澡睡覺,父母什麼都不會過問,也沒有時間問,我們那時候什麼都不會說。

「幼兒園被同學欺負,小三被嘲笑紅豆冰,國二被老師拿棒球棒打頭」他被排擠被霸凌,為何那時什麼都不說?_img_1

在學校,被男同學欺負,抓我的辮子玩,我氣死了!但是,回家後,我開始畫娃娃,我也忘了生氣的事,我什麼都不會說。那時我幼稚園。

在學校被老師誤會,挨老師打,只會記在心裡,告訴自己:大人會不問清楚事情,自以爲是,就處罰小孩。回家,忙著和鄰居玩耍,什麼都不在意了,我們什麼都不會說,那時,我小學一年級。

從小皮膚過敏的很嚴重,被同學嘲笑是紅豆冰,我氣到和同學打架,結果打輸了,我痛哭了一頓。回家,我什麼也沒說。那時,我小學三年級。

我的便當盒是一個簡單的塑膠盒,媽媽沒有幫我準備真正的便當盒。同學笑我家很窮,連便當盒都沒有,一群人起鬨,還把我的飯盒整個丟到地上。我沒有哭,只是氣到爆青筋。我沒有吃午飯,回家,我什麼也沒說。那時,我小學四年級。

在學校被老師連坐法,一起罰青蛙跳,我第一次聽到「連坐法」這三個字,心裡憤憤不平。只記住:這樣是不公平的,每一個人應該為自己負責,為何要別人來負責?回家,我什麼也不會說。那時,我小學五年級。

有一回我很早去學校,遇到一頭色狼,對我性猥褻。我直接告訴老師,老師帶我去警察局報案。後來,還去指認犯人。老師有通知爸爸來學校一趟。回家,沒有人問起我,我也什麼都沒說。那時我小學六年級。

被訓導處管理組長叫到升旗台上大罵,拿棒球棒揍我的頭,我頭痛了半個月。回家,我什麼都沒說。那時,我國中二年級。

⋯⋯⋯

我孩子讀了四年幼兒園,回家,除了報告哪一個小朋友撞到流血了,哪一個小朋友被狗追,其他,什麼都不會說。包括:他臉上為何有刮傷、為何只穿一隻鞋回來⋯⋯

他通通不會說。

剛上小學,明顯感覺到他很不快樂,但是,他什麼都不會說,只會說:我不想上學。

直到小學五年級,可以感受到他整個開朗了。除了每天繼續說他編的故事,他什麼也不會說。

上國中之後,常常制服紐扣掉了好幾顆、口袋整片脫落、制服髒兮兮,明顯是打架後的成果。可是,他什麼都不會說。

⋯⋯

許多事情,都是幾年之後,事過境遷,他才告訴我。

我聽了,就像心被扭成麻花,會怨他當時怎麼不說,也會氣自己當時沒有深究。

可是,孩子說:「這是我認為的孝順。我告訴妳,只是讓妳多操心,多煩惱,妳也不能真的幫我什麼。這樣幹嘛告訴妳來讓妳難受呢?」

我們那時候什麼都不會說,

我孩子竟然也和我們一樣,什麼都不會說。

我們習慣自己面對遇到的討厭事,自己找尋處理的辦法。

很慶幸,老天眷顧,我們沒有變壞,沒有變爛,可以這樣就長大了。

【沒有好壞。只是思索相對於現在許多孩子被教導無分事情大小,每事必報告父母,父母必插手處理的現象,回顧自己成長的過程,凡事自己來⋯這樣養出來的孩子,長大的孩子,應該差很大⋯⋯】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