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兒童教育分享]兒童透過自身體驗學會語言,身為父母能做的事

磁鐵達人
磁鐵達人 2012-11-08 09:23:53 版主 485

孩子透過自身體驗就能夠學會語言

犯錯,對孩子而言是一個重要的發揮創意的階段。孩子並不會將他們所聽到的語句一模一樣地重複說出來,他們會在講話前先將他們想要說的話排列組合好才說的。

例如,孩子會以中文說出「不漂亮」這個形容詞,他們了解語言的規則,知道可以在形容詞的前面加上「不」成為否定句。同一種現象也發生在英語系國家,年齡3 至4歲的小朋友也有類似的現象,會將「去」(go)的過去式說成「goed」(在go後面加上ed,而不是正確的went);或將「來」(come)的過去式說成「comed」(在come後面加上ed,而不是正確的”came”)。其實,孩子會犯這樣的錯誤,正是因為他們正在嘗試著歸納出語言的相關規則。語言學習是一項具有想像力的事情,孩子能靠自己能力完成它。

專家研究指出兒童的右腦約在9歲之前發育完成。右腦又被稱為「影像腦部」,它會像捕捉影像一樣地捕捉所聽到的語言,然後兒童會將捕捉到的語言轉到左腦加以分析排列組合。當兒童在理解語言的模式或規則之後,自然就會開口說話。接著,兒童會將所學到的語言模式套用某一情境中,再延伸至其他的情境裡,同時他也會自動更正自己錯誤的說法,兒童就是在這種方式之下學習語言。母語式語言學習方式便是不斷嘗試,從錯誤中不斷修正,直到能說出正確的話語。

吸收大量語言

在兒童右腦發育活躍期,可藉由「聆聽」和「歌唱」讓他們吸收大量語言,這樣可以幫助孩子打下穩固的語言基礎,日後孩子便能夠自然而然地開口說話了。

從母親懷孕六個月起,在肚子裡的小寶寶就開始從父母說的話裡學習那特種語言的音韻與聲調。他們是在學習每一個字母的發音之前已將語言的架構學會。音韻與聲調指的是說話聲音的高低起伏與發音方式。孩子在學會語言架構之後就可以將各種字彙套用上去,舉例來說,小孩子學會「媽媽很聰明」這句話之後就接著就會說「爸爸很厲害」。

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孩子或許不是每次都表達正確,也不是很快地學會新的表達句子,但他們懂得會修正自己說法上的錯誤,這是語言學習的一個重要程序。

父母能為孩子們做什麼

孩子在經過一段不斷嘗試錯誤的時期之後,就會開始開口說那種語言了。此時父母關心孩子的學習過程,給予孩子鼓勵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父母陪伴孩子的美語學習過程不但會加強親子關係,更會激發孩子學習美語的樂趣。

一項由美語教師協會做的意見調查顯示,在小學就接觸美語的孩子要比沒有接觸過美語的孩子來得優秀,兩者之間的差別在國中時或許並不明顯,但在高中時期就非常明顯。這項調查也指出,在幼兒時期就以趣味方式接觸美語的孩子對美語抱持比較正面的態度,他們在就讀高中時比較不怕犯錯。換句話說,他們對美語學習抱持非常正面的態度。

在歐洲,美國和加拿大,一種以「長時間沈浸在語言世界」的學習方式吸引了人們的注意,讓小孩子學習外語的最好方式就是讓他們沈浸在這種語言的世界裡。

根據每個孩子的特質進行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要期望立刻就能看到成果,請保持耐心,輕鬆愉悅地與孩子一起享受學習的樂趣。

(本篇文章轉載至寰宇家庭May 11, 2012 | in 育兒 | No Comme)

名古拉
名古拉 2012-11-09 22:50:04 #1F
 
Haha! 我以前的 老闆是 老英,他就會笑 我的英文程度 和他女兒 差不多(那時 5,6歲)。 我們在 過去式單字 常犯一樣的錯。
peiti
peiti 2012-11-10 01:23:21 #2F
 
這是在賣美語教材吧? "一項由美語教師協會做的意見調查顯示,在小學就接觸美語的孩子要比沒有接觸過美語的孩子來得優秀..." 又是來嚇家長的... 我國中開始才學英文,但我不在這裏自誇我有多優秀...現在的父母已經夠焦慮的...
名古拉
名古拉 2012-11-14 02:49:57 #3F
 
Hi Peiti, 完全同意,看看版上及自己身邊的家長,我需要很堅持 才能不被影響。 我自己英文是出國後,有應用才流利起來的,專科時還重修呢。 當然 很多人會說 我有環境(好命),但是語言沒有運用要硬記,真的沒啥意思。 何況,工作成功與否,語言真的不是重點,我的破英文並不影響我升職,或管理我15人的小部門,成員有6種國籍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