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去年我懷了同卵雙胞胎~我是自然受孕~也沒吃任何藥物~雙方的家族都沒有雙胞胎的基因~根本不知道同卵雙胞胎的危險性~一直都以為像單胞胎這樣去產檢(我已經有一個BABY了)~一開始孕吐很嚴重~一直跑醫院~好不容易好點了!卻發覺自已怎麼胖這麼快(沒有特別吃較多)~印象中半個月胖了快五公斤吧!!肚子又好撐~大家都說因為是你懷雙胞胎的關係~所以胖是正常的~肚子撐也是正常的~我想說等產檢再去問醫生好了~因為實在不想再去跑醫院了~沒想到再去檢查時~醫生說有一個BABY肺積水~跟我說有的會自已好起來~有的會像抽羊膜穿刺一樣把水抽出來~因為我有預約台北專門高層次超音波~醫生叫我去檢查~把報告給他看再幫我轉診~後來我等不及~又到台大找一位專門的醫生~結果醫生判斷不樂觀~也有小兒科的醫生去看~建議我拿掉~但我的BABY超會動的~二個生命耶!我怎麼捨得拿掉~在絕望中我又回到原本的醫生去給他看報告~他又介紹我去長庚給詹醫生看~再次照超音波~詹醫師馬上診斷是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他問我是不是短期間變胖很多~肚子變大很多~我說對~其實這些都是症狀~但我沒懷過雙胞胎根本不知道這些問題~更何況對一般人來說都是正常的~只因為我懷雙胞胎~後來我動了手術~把她們相連的血管燒起來~但因為我是很後期才動手術~後來還是一個都沒保住~我想了很多~真的不想要再有人像我一樣~所以想請大家告訴有懷雙胞胎的媽咪們~應該要注意的事項:

1.要去大醫院產檢~可以的話一星期產檢一次~不然就二星期產檢一次~因為這變化是很快的~我朋友的同事快生的時候~也發生輸血症候群~失去一個BABY

2.當你快速變胖、肚子變大時千萬別以為是正常的~這是一個輸血症候群的症狀

3.若有問題時~請馬上多看幾家~不要一家判生死~像我想說台大的權威都這麼說了~感覺沒望了~但有時權威也是有判斷錯誤的時候(當時沒診斷是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於2012-09-21 11:43:53 補充發言
各位媽媽可以的話,真的要每周產檢,若有問題的話~可以找林口長庚詹耀龍醫生~他真的很不錯!!
三寶麻咪
三寶麻咪 2012-09-11 12:48:47 #1F
 
懷雙胞胎的媽咪真的很辛苦,孕期中媽媽不僅要注意自己的健康風險,還有肚裡寶寶的安危,都是單胞胎的2倍,我的雙胞胎寶寶30周安不住就出來了,永遠也忘不了當孩子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我必須跑兩個床位,心疼與自責寶寶插滿管子的身體....真的要多一點的注意及小心!
cecileyeh
cecileyeh 2012-09-11 13:30:42 #2F
 
多胞胎真的要很小心注意, 我在初期時照超音波一直看不到雙寶的羊膜腔, 到雙X醫院時, 醫生跟我說最差狀況是共用胎盤共用羊膜腔, 上網查資料發現這樣的例子極少又危險, 在那期間一直很煎熬等待, 期望有奇蹟出現. 然後去了另外3間大醫院, 一樣都照不出羊膜腔....... 直到一個月後在台大才照出很不明顯的羊膜腔, 從最差狀況進到好一點的階段, 至少是共用胎盤但各自有羊膜腔, 可是要面對的是胎兒輸血症候群的問題, 還是只能祈請諸佛菩薩保祐, 每天跟雙寶說要健康長大,學會資源分享, 一直到6個多月後才較放心, 因為醫生說輸血症候群在前6個月的發生率很高, 期間常常都戰戰兢兢的, 心理壓力真的很大.
廖小寶的媽咪
廖小寶的媽咪 2012-09-11 14:39:57 #3F
 
謝謝媽咪的分享. 我的同卵雙寶是8W. 目前只看到2個心跳, 還沒看到羊膜腔. 請問媽媽們是那一週才看到羊膜腔將2個寶貝分開呢? 我現在的產檢頻率是每週一次回大醫院照超音波.. 醫生也很謹慎, 因為我是他的第2個同卵雙胞... 我也收集了長庚詹醫生的資料, 萬一需要第二個醫生諮詢時, 才不會手忙腳亂的.
cecileyeh
cecileyeh 2012-09-11 21:03:21 #4F
 
我羊膜腔好像是11.12週才照到的, 而且很不明顯...... 醫生要看得很仔細.....
廖小寶的媽咪
廖小寶的媽咪 2012-09-12 01:58:54 #5F
 
謝謝cecileyeh 的回答. 要到11W,12W才看的到哦...那我也只能耐心等了. :) 謝謝囉.
寶貝倩
寶貝倩 2012-09-19 15:30:40 #6F
 
雙胞胎還是要在12週前趕緊確認有幾個絨毛腔跟幾個羊膜腔喔! 因為越後期越看不出來, 我也是第2胎才懷雙胞胎, 目前18週左右, 當初爬文也是害怕是最糟的情況, 偏偏產檢的醫院只說應該有2個羊膜腔, 等到12週做頸部透明帶檢查時卻又有一個厚度異常, 當時真是讓我緊張了, 後來熬到16周到柯滄銘醫生那邊做羊膜穿刺, 柯醫生看了之後跟我說確定是2個羊膜腔, 所以不用擔心,不過謹慎起見還是2個都做羊膜穿刺, 目前等報告中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