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高中資優班真的只能30個學生嗎?

多多
多多 2011-11-02 11:36:54 版主 3457

今天看到一則上星期的新聞.是說南一中及南女中數資及語資班超收學生.

我有點搞不懂..雖鑑定是只能收30個學生.但是這個班學生人數跟鑑定人數一定要相同嗎?(普通班編40人).新聞如下:

〔自由時報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立台南一中數理、語文兩資優班被檢舉各超收十位學生,校方召開家長說明會,決定回歸收三十位學生的法制面,兩班超收的二十位學生將於升二年級時編到其他普通班。有學生家長反彈目前二、三年級資優班為何不必回歸法制面?將組家長自救會向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力爭到底。

一位家長表示,兒子今年考上南一中,但未考取一中資優班,「不過開學後,兒子被編入資優班」,後來聽說有人檢舉南一中資優班超收學生,才了解一中資優班原規定應收三十位學生,今年一年級新生兩資優班各多收了十位學生。

家長說,原本校方不打算調整,後來教育部再接到檢舉,校方又通知資優班家長在二十四日晚間開會討論此事,學生家長多次到學校開會、覺得被整慘了;學生上課也不安心,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會中,校方決議待一年級學生升上二年級時,因有重新分組、選課需求,再把超收的十位資優班學生改編到其他普通班。家長說,對校方此安排還能接受,但校方不把二、三年級資優班超收學生改編到普通班,身為一年級學生家長覺得有「差別待遇」,無法接受。

南一中校長黃運生無奈地說,過去因為學生家長要求與學生壓力,十多年來,南一中資優班學生都超收擴編,且擴編班級數、名額更多,不是今年獨有。

黃運生坦言「校方沒有依法令規定招生,做錯了,要向師生、家長與社會大眾致歉。」因為教育部是在去年對高中做此宣示,如溯及既往,恐影響牽連甚廣,除了目前二、三年級學生,先前畢業的學生該怎麼辦?因此只就一年級學生部分改編班,請學生家長諒解。

教育部中辦︰將懲處校長

〔自由時報記者陳建志/霧峰報導〕教育部中辦一科科長羅清雲表示,十月十二日派督學前往學校調查,發現數理和語文資優班每班有四十名學生,超出特教法規定每班最多三十人上限,且超收的十人並未取得鑑定文號,學校明顯違規,將懲處校長和相關人員,並要求明年不能再犯。

羅清雲表示,考量高一升高二將進行分組、編班,對於學生學習和適應團體生活影響較小,才決定等升高二時再將超收的十名學生編到其他班級。至於二、三年級的學生,因即將面臨學測,以及在該班已就讀兩年,若編往其他班級,恐對學生學習產生不良影響,考量對同學影響最小下,才會同意繼續在原班級就讀。

一中南女超收資優生 回歸

 記者林雪娟報導

 台南一中、台南女中的數理與語文資優班,因班級人數超過政府規定,遭到家長檢舉,經多次爭取無效,兩校超收的學生將「回歸法制面」,最晚於明年學生升高二時回到普通班,一中前晚邀集兩班高一家長召開說明會,家長力爭未果,只能依法令行事,但要求校方妥善照顧學生。

 根據「特教法」規定,資優班學生一班以三十人為限,不過長久以來,各高中都加以「變身」,如南一中數理資優班除原三十名正取生,並「增額」錄取三十名備取生,拆成兩班,相互競逐,雖然學習成效良好,但不合法規;語文資優班也增額錄取十人,採每班四十人方式學習。

 前晚說明會中,南一中校長黃運生表示,資優班運作模式已經長達數年,全國皆然,去年引起教育部注意,要求改進,今年各校回歸一班三十人,南一中考量變動太大,數理班減少一班,另一班仍收四十人,語資班亦同。

 台南女中的數理與語文班,則合計多錄取十一人,兩校同遭糾正。據了解,有家長不斷投書教育部中辦,批評學校作法,影響正取生權益,中辦也多次南下訪查,雖然校方強調並無影響,但畢竟於法不合,兩校相關人員都已自請處分,考量已經開學兩個月,校方原提議希望改由下屆、明年起全面實施,不過中辦要求「回歸法制面」,經多次溝通,一中考量孩子學習感受,最晚於升高二時回歸;南女則提出馬上、寒假與暑假回歸三版本,由學生自行選擇。

 

2011/10/25 19:00

(原作者於 2011-11-02 11:41:05 重新編輯過)

多多
多多 2011-11-03 09:24:13 #
 
我想這次的問題突顯出招生過程是否完備?科學班招生也是如此.讓家長跟學生都很無力.為什麼出事的都是中南部學校?台灣的資優教育真的淪為升學教育.還有資優教育資源是不是也是重北輕南?我有很多疑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