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資優班真的只能30個學生嗎?

多多
多多 2011-11-02 11:36:54 版主 3461

今天看到一則上星期的新聞.是說南一中及南女中數資及語資班超收學生.

我有點搞不懂..雖鑑定是只能收30個學生.但是這個班學生人數跟鑑定人數一定要相同嗎?(普通班編40人).新聞如下:

〔自由時報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立台南一中數理、語文兩資優班被檢舉各超收十位學生,校方召開家長說明會,決定回歸收三十位學生的法制面,兩班超收的二十位學生將於升二年級時編到其他普通班。有學生家長反彈目前二、三年級資優班為何不必回歸法制面?將組家長自救會向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力爭到底。

一位家長表示,兒子今年考上南一中,但未考取一中資優班,「不過開學後,兒子被編入資優班」,後來聽說有人檢舉南一中資優班超收學生,才了解一中資優班原規定應收三十位學生,今年一年級新生兩資優班各多收了十位學生。

家長說,原本校方不打算調整,後來教育部再接到檢舉,校方又通知資優班家長在二十四日晚間開會討論此事,學生家長多次到學校開會、覺得被整慘了;學生上課也不安心,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會中,校方決議待一年級學生升上二年級時,因有重新分組、選課需求,再把超收的十位資優班學生改編到其他普通班。家長說,對校方此安排還能接受,但校方不把二、三年級資優班超收學生改編到普通班,身為一年級學生家長覺得有「差別待遇」,無法接受。

南一中校長黃運生無奈地說,過去因為學生家長要求與學生壓力,十多年來,南一中資優班學生都超收擴編,且擴編班級數、名額更多,不是今年獨有。

黃運生坦言「校方沒有依法令規定招生,做錯了,要向師生、家長與社會大眾致歉。」因為教育部是在去年對高中做此宣示,如溯及既往,恐影響牽連甚廣,除了目前二、三年級學生,先前畢業的學生該怎麼辦?因此只就一年級學生部分改編班,請學生家長諒解。

教育部中辦︰將懲處校長

〔自由時報記者陳建志/霧峰報導〕教育部中辦一科科長羅清雲表示,十月十二日派督學前往學校調查,發現數理和語文資優班每班有四十名學生,超出特教法規定每班最多三十人上限,且超收的十人並未取得鑑定文號,學校明顯違規,將懲處校長和相關人員,並要求明年不能再犯。

羅清雲表示,考量高一升高二將進行分組、編班,對於學生學習和適應團體生活影響較小,才決定等升高二時再將超收的十名學生編到其他班級。至於二、三年級的學生,因即將面臨學測,以及在該班已就讀兩年,若編往其他班級,恐對學生學習產生不良影響,考量對同學影響最小下,才會同意繼續在原班級就讀。

一中南女超收資優生 回歸

 記者林雪娟報導

 台南一中、台南女中的數理與語文資優班,因班級人數超過政府規定,遭到家長檢舉,經多次爭取無效,兩校超收的學生將「回歸法制面」,最晚於明年學生升高二時回到普通班,一中前晚邀集兩班高一家長召開說明會,家長力爭未果,只能依法令行事,但要求校方妥善照顧學生。

 根據「特教法」規定,資優班學生一班以三十人為限,不過長久以來,各高中都加以「變身」,如南一中數理資優班除原三十名正取生,並「增額」錄取三十名備取生,拆成兩班,相互競逐,雖然學習成效良好,但不合法規;語文資優班也增額錄取十人,採每班四十人方式學習。

 前晚說明會中,南一中校長黃運生表示,資優班運作模式已經長達數年,全國皆然,去年引起教育部注意,要求改進,今年各校回歸一班三十人,南一中考量變動太大,數理班減少一班,另一班仍收四十人,語資班亦同。

 台南女中的數理與語文班,則合計多錄取十一人,兩校同遭糾正。據了解,有家長不斷投書教育部中辦,批評學校作法,影響正取生權益,中辦也多次南下訪查,雖然校方強調並無影響,但畢竟於法不合,兩校相關人員都已自請處分,考量已經開學兩個月,校方原提議希望改由下屆、明年起全面實施,不過中辦要求「回歸法制面」,經多次溝通,一中考量孩子學習感受,最晚於升高二時回歸;南女則提出馬上、寒假與暑假回歸三版本,由學生自行選擇。

 

2011/10/25 19:00

(原作者於 2011-11-02 11:41:05 重新編輯過)

MOMO
MOMO 2011-11-02 12:18:14 #1F
 
是基本規定吧..從小學就這樣做,若只塞滿人就成了升學班了 主要是資優生原本就採小班制做較深度及課外教學(無關課內的不少) 像有些學校會考試,未達標準甚至一班只收十幾個學生 不是說一般班級40個或40多個,就要收40多個學生啊 因為資優班都是採跑班的,不知中南部是怎樣啦 平常也都在原班上課如同普通生一般 只有特殊資優課程才會在那些課單獨小班教學 像我們那邊的數理資優生也分好幾小班給不同老師教學 資優課程的內容多又繁複且有一定深度課外教學,一般生很難接受的 故必須要能達某種基準才能進入學習,不然只是徒增挫折感的 像我們學校資優班不算難考,所以有少數孩子靠學習及補習勉強考上 上了數理資優班結果數理都不太好(基本上沒90以上算極差) 資優班老師還氣得要他不要上資優班了,這樣的孩子壓力多大啊 像我兒子其他它都不怎麼樣,數理是OK的就不會被批評 我女兒則是從小很平凡,跌破眼鏡的也考上數理資優班,卻越來越上軌道 = = 成績出乎想像中的好...真詭異啊 唸資優班不見得好啦,很多沒唸資優班的成績也是超好的 個性又好負責任且十項全能,太太太厲害了 反而資優生有一堆怪怪的怪咖,個性不太好思想奇怪叛逆不合群 資優生狀況最好的就是女生了,十個有九個很優的又好帶 男生咩則是很兩極,超乖跟超怪的.... (原作者於 2011-11-02 12:20:30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1-11-02 12:21:57 重新編輯過)
蚊子媽咪
蚊子媽咪 2011-11-02 12:51:30 #2F
 
同意MOMO媽咪說的哦 法制規定不論何種形式的資優班上限都是30名學生 學術類科如此,藝術類科等也是 我女兒念國中音樂班,她們這一屆收不到三十人 而他們上一屆才也16個 高中階段歷年來也都是如此 其實這幾年政策不斷被檢討,改來改去,很多學生都受害 聽說原因之一就在中南部有太多升學性質的資優班 瓜分掉資優教育資源,也扭曲了學習本質 如果能回歸資優本質,讓真正有此需要的孩子和家庭善用教育資源 讓一般升學歸一般升學、資優歸資優 整體教育資源獲得合理而適當的分配 如此比較妥當吧
kiik 2
kiik 2 2011-11-02 17:13:12 #3F
 
本來就是上限30人 要做濫好人就自己承擔責任,不管用何種方法去挑30名學生,一切須依規定辦理,否則還是會有家長去檢舉! ps:向教育部申請增加班級,例如北市建中&北一女就是2班數理資優班! (原作者於 2011-11-02 17:16:31 重新編輯過)
多多
多多 2011-11-03 09:24:13 #4F
 
我想這次的問題突顯出招生過程是否完備?科學班招生也是如此.讓家長跟學生都很無力.為什麼出事的都是中南部學校?台灣的資優教育真的淪為升學教育.還有資優教育資源是不是也是重北輕南?我有很多疑問......
MOMO
MOMO 2011-11-03 10:16:46 #5F
 
"家長要求" "未通過評鑑" 新聞裡的重點是這樣 除了評鑑考過的學生其餘的十位基本上進去的途徑是大有問題的 加上資優班可能淪為A段班,師資可能比較優之類的 所以大家都想盡辦法擠進去.. 這樣又公平了嗎? 有時北部的數資班多一班也不見得是不公平 = = 因為新竹以北人口部算北部為總人口43%,照人口比例給班算是公平的 加上中南部的人也有建中北一迷思,一堆資優生跑來考=.= 我想開2班資優班都可能太少呢,因為中南部的學生也來考啊 想想若照人口數比例來說,北部學生才應該叫苦連天呢哪裡有不公平 基本上北部的學生不會跑到中部或南部唸第一志願的 所以北部第一志願基本的錄取率應是全省最低的吧 (原作者於 2011-11-03 10:18:20 重新編輯過)
世界太平
阿 阿 2011-11-06 06:37:14 #6F
 
這種事情,在國中違規是常見的,我還以為高中體系會比較正常,沒想到也會發生這種事,我想是不是跟經費有關係?
Jenny
Jenny 2011-11-06 07:46:09 #7F
 
為人父母者, 應該先想的問題, 不是 "資優班應該收多少人才對!?", 而是 "孩子是不是唸資優班的料!?" 及 "孩子資優, 就一定要唸資優班嗎!?"
世界太平
阿 阿 2011-11-06 11:45:45 #8F
 
Jenny說出了我的想法。
潘潘媽
潘潘媽 2011-11-06 16:40:23 #9F
 
"孩子是不是唸資優班的料!?" 及 "孩子資優, 就一定要唸資優班嗎!?" *************************** 小時候看過 資優生被貼標籤的痛苦 轉而叛逆 不想讀書 也有資優生課業表現不佳承受壓力的狀況 這樣的資優生就不見得該念資優班 也許在一般班級可以讓他們表現得更好 長大後 那些被盯著看的成績後段資優生其實表現得很好 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 藝術文學專業 各領域的好人才 資優生不管放哪裡都不會被埋沒 那些都是家長的迷思與信仰 不見得是孩子需要的.....
米魯媽媽
米魯媽媽 2011-11-06 23:07:39 #10F
 
唸資優班不見得好啦,很多沒唸資優班的成績也是超好的 個性又好負責任且十項全能,太太太厲害了 反而資優生有一堆怪怪的怪咖,個性不太好思想奇怪叛逆不合群 資優生狀況最好的就是女生了,十個有九個很優的又好帶 男生咩則是很兩極,超乖跟超怪的.... ------------------------------------------------- 我女兒就說自己呆在數資還是英資都一樣 有些人真的是真資優~真的很強也很優 但是有些人就是假資優是靠補出來的............. 這樣的人就是靠實幹苦幹才可以維持"資優"狀態 題目也都要練習過要不想懂一個沒有看過的題目又要轉幾次 大多會遇到撞牆卡在那邊是常有的事 國中的資優班老師還會叮 高中的好像就比較隨便必竟都已經高中又不是幼稚園小朋友 相對的到是在資優的優勢是題目比較多練習也多跟 考試機器沒啥兩樣,重點勾心鬥角的情況比在原班嚴重很多...... 不過就算進英資還是數資都一樣還是平凡的孩子沒有啥特別 到是很多人想擠進去~進去受的了的又有多少人 是滿足孩子求知還是滿足父母的需榮心.......這就在研究討論吧 (原作者於 2011-11-06 23:09:11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國高中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