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媽媽~

我8月17號才生下妹妹,最近發現我的母乳有變少了一些

要多吃些什麼食物才可以讓奶水變多呢?

有些媽媽說手搖鮮奶茶或是奶茶那是指飲料店所賣的嗎?

多吃麻油雞也會讓奶水變多一些嗎?可是我只喝湯不吃肉耶!

這樣可以嗎?

有哪些食物不可以碰啊?

燕兒飛
燕兒飛 2011-09-02 16:28:35 #1F
 

盡量多親餵多擠奶 多喝湯湯水水

把握簡單而重要的產後哺乳原則:

●出生後就每隔2到3小時讓孩子吸吮。

●仔細觀察孩子尋乳表現,在未哭前,就讓孩子吸吮。

●母嬰同室,以便隨時知道孩子的生理需要。

●要保持清醒,才能有效吸吮。

●夜間一定要多多親餵。

提供給你發奶食物~

活力mama草本茶-成份:茴香、葛縷子、葫蘆芭子、檸檬馬鞭草、洋甘菊等草本植物。

發奶藥方1:當歸2錢、黃耆2錢、紅棗3顆、甘草1錢、桂圓2錢

黨參2錢、枸杞3 錢、加通草3錢、王不留行3錢 (四~五碗水煮成兩碗,早晚各一碗)

發奶藥方2:蒲公英2錢、夏枯草3錢、王不留行3錢、當歸1錢、金銀花2錢、紅棗3顆、(3碗水煮,水滾後小火煮15分既可,放涼分2-3次服用)

發奶藥方3:木瓜3.5克、石斛6克、牛膝4.5克(用布袋裝起來與青木瓜排骨湯同煮)

讓母奶增加的飲食秘方

鯽魚四味湯

 適應症:產後母奶減少。

 用料: 鯽魚一條〈長二十一公分左右〉,豬油三十克,漏蘆十二克,石鐘乳二十四克。

 做法: 將豬油切成塊,鯽魚洗淨之後和漏蘆、石鐘乳一起放入清酒三十毫升合煮,待魚

     煮熟即成。濾去渣,分兩次服用。〈也可用鯽魚或鯉魚一尾,連湯服用,也可治

     療母奶缺少。  

河蟹煮黃酒

 適應症:產後母奶減少。

 用料: 河蟹一隻,黃酒六十毫升。

 做法: 將河蟹洗淨搗碎,加黃酒煮熟服用。每月一次,服三─五次有效。〈另外,可用山

     螃蟹,量不拘多少,烘乾,用燒酒沖服可治產後子宮收縮不全。

鯽魚燉豬蹄

 適應症:母奶減少。

 用料: 活鯽魚一尾〈九十─ 一百二十克〉,豬蹄一隻。

 做法: 將鯽魚剝鱗,去內臟,洗淨。豬蹄洗淨後先切成兩片,再將角片切成四塊,和鯽魚

     一起家水七百五十毫升。用旺火隔水燉至豬蹄熟透,吃豬蹄、鯽魚、喝湯。

★發奶食譜催乳食譜★

  4、酒釀蛋花湯

   食材: 酒釀1塊,雞蛋1個

   制作方法: 將酒釀加水煮開,再打入雞蛋,煮成蛋花狀即可,可趁熱服用。

   功效: 益氣生津,活血止血,促進泌乳。

  5、蝦米粥

   食材: 蝦米30克,粳米100克。

   制作方法: 粳米如常法加水煮粥,粥煮至半熟時,加入洗淨的蝦米,米湯稠時即可食用。

   功效: 本粥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多種營養素,中醫認為,本粥補腎壯陽,益精通乳,產後乳母乳汁分泌不足者宜經常食用。

你每天所攝取的食物種類,也會影響到乳汁的分泌與質量。因此,你每天都要吃到包括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5大營養元素。你還要特別注意鈣質與鐵質的吸收,可從奶類、豆制品、瘦肉、血制品、肝髒等獲取。當然一些常用的催奶食譜也是有幫助的。

  母乳餵養中,及時補充足夠的水分也相當重要。產後促進乳汁分泌就是多喝湯湯水水,市面上的發奶茶,發奶藥帖,MOMILK草本膠囊都可以嘗試看看。活力mama指出而且要勤親餵或是勤擠奶,多按摩乳房,這些都可以刺激乳腺增加奶量。每個人體質不一樣建議多嘗試些飲食就能找出對自己超發奶的食物。且由於你餵奶時很容易感到口渴,你可以在手邊准備一杯溫水隨時補充水分,或是多喝鮮魚湯、雞湯、鮮奶、溫的果汁等湯汁飲品。水分補充足夠,乳汁供給才會既充足又富營養。

  如果你為了恢復身材而急於減肥,可能會出現奶水不足。因此,你還是最好不要急著控制飲食減肥。其實餵奶已經會消耗你很多熱量,只要飲食不過量,再配合做一些產後運動,你就能避免脂肪的囤積。

  此外,你還可以學習乳房護理的方法,教寶寶正確的吸吮,來保證順利催乳。

愛手印
愛手印 2011-09-04 23:14:38 #2F
 

同意燕兒飛!燕兒飛媽咪超級專業!

而且分享好多噴乳食譜!大家給他一個讚讚讚!!!

我這邊分享一下中醫的藥材,王不留行這個藥材也是可以增加發奶量喔!

最後跟米奇米妮媽說,不要碰蔘類的食物,會退奶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