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寶貝上學去,入學適應問題多

臺北市公設民營葫蘆托兒所所長 蕭珉芬

每年到了5月托兒所/幼稚園招生時,常會看到幼兒家長們帶著疑惑又期待心情,為孩子尋找合適學校的的表情。

一個2~3歲的寶貝要開始上學去,做爸媽的總是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寶貝終於長大可以上學了,憂的是寶貝對新環境能適應嗎?這是每一個家庭,在孩子成長的過程必經之路,既甜蜜又有負擔。

寶貝由家庭要進入第一個團體生活的環境時,必會面對兩種不同的焦慮。一是要與自己最親密的親人分離;二是要接觸一個完全陌生的人事物。這兩個生活上的改變會讓寶貝們產生相當程度的不安、害怕及無助感,也就是所謂的分離焦慮。即使是我們大人在面對一個陌生的情境時也會產生緊張、不安的情緒,況且是初次上學的娃兒呢?因此,爸媽在面對寶貝分離焦慮時應該要加以正視他們所發出的求救訊息。

「分離焦慮」不是只有剛上學寶貝的專利,其實,大人在寶貝要上學這件事上也會有不安的情緒。因為,媽媽原本照顧重心都在孩子身上,一旦寶貝上學脫離自己的生活視線,無法掌控寶貝的一舉一動,就會開始擔心,很容易變成對老師、對寶貝的不信任,寶貝一放學就盯著問他整天做什麼,寶貝答不出就懷疑老師沒照顧也沒教,這對寶貝的情緒、人際互動和學習都會減分。

讓我們一起來思考一下,要如何作才能減輕與減低寶貝們上學適應問題:

●克服分離焦慮

如果你預計近期就要送小寶貝上學,應事前讓他有愉快的「分離」經驗,讓孩子體驗跟別人相處也很好玩、很安心,時間由短漸長。爸媽更要記得依約定出現在他身旁,才能為孩子的心理打上一劑預防針。

●自理能力準備

上學後,吃飯、刷牙、洗手、穿脫衣服、上廁所等,寶貝都得自己動手。如果寶貝樣樣都不靈光,會感到挫折,缺乏自信。爸媽平日要先放手讓寶貝練習,並教導小步驟與技巧。如:馬桶怎麼用才不會弄髒衣服、小男孩要學習用男廁的尿斗;把穿衣穿鞋當遊戲,耐心等待他自己穿,並誇獎;用漸進的方式調整作息,陪他一起早睡早起15分鐘,再慢 慢拉長時間到半小時、1小時,直到養成最理想的習慣。

此外,很多老師發現飲食問題是最常見的困擾,孩子的咀嚼能力、對食物的好惡、使用餐具的能力都會影響他在團體中的表現及參與,需要在家先練習打下基礎。

●人際互動準備

當寶貝覺得一個人在家玩很無聊,常吵著要去公園、鄰居或親友家找小朋友玩,就表示他渴望有玩伴;有些寶貝甚至想跟哥哥姊姊去上學。

不妨先帶他認識一下學校新環境和老師,參觀時,多鼓勵寶貝跟老師對話,例如:當寶貝問你可不可以去玩玩具時,你就說:「你可以自己問老師喔!」讓寶貝自己練習解決問題與親近老師。

剛上學就要和一群小朋友相處,共享一位老師,寶貝必須先具備清楚的溝通能力,更要學會輪流、等待、邀請或拒絕玩伴等互動技巧,從小有過團體經驗對即將上學的寶貝是很有幫助的。

●建立信任關係

信任老師,既然將寶貝交給老師就要信任老師的專業,切勿不放心的偷偷探視幼兒,讓寶貝無法全心融入學習的環境。其次遵守和寶貝約定的接送時間,避免因寶貝長時間等待而惶恐不安。

●溫柔而堅定的道別

在必要時溫柔堅定的離開,而且不因寶貝哭鬧而中斷上學情況,讓寶貝知道該分離的時刻還是要分開,以免入學不適應期增長。

總而言之,在人生的道路上分離是無法避免的,寶貝們非常需要家長們耐心的等待,且允許他有較長的時間來學習適應,克服分離的恐懼則需要更多的關愛。期望各位爸媽能給予寶貝更多的支持,讓每一個寶貝都能穩健的踏出學習適應的第一步。

資料來源~兒童福利聯盟協會~

小君
小君 2011-04-29 14:32:13 #1F
 

媽咪謝謝您的分享,我家中也有一個大寶要上中班了,我的確也有分離的焦慮,這篇文章對我真的很受有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