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版上有鋼琴老師嗎?或家裡有學琴的小朋友(文長)

~2寶媽咪~
~2寶媽咪~ 2011-04-26 14:07:05 版主 2140

我的女兒剛上小一時開始學琴

學到現在已9個月

收費500元(因還有學另2項才藝所以收比較便宜)

剛開始老師就借我女兒一台電子琴回家可練琴

星期5.6也可到老師的教室練琴

老師說一般到琴房練琴都是要收費的但她不跟我們多收費

覺得老師人很好

我問老師我女兒是給誰教

她說有時候她教有時候她的女兒教

老師的2個女兒都是音樂班的

(老大高一,公立高中音樂班)

她說小朋友都喜歡給大姐姐教

一開始的課本是

快樂學鋼琴

幼童鋼琴彈唱教本1(已彈完)

鋼琴小精靈1 (已彈完)

偶爾也會影印一些兒歌給我女兒彈

說這樣比較不會那麼枯燥

現在的課本

快樂學鋼琴(現在學到第36首)

幼童鋼琴彈唱教本2(現在學到第10首)

鋼琴小精靈2(現在學到第11首)

鋼琴小精靈2比較有難度了

要合手彈

老師都這次先教單手

下次再教合手

你們也是這樣嗎?

而且老師說她有教我女兒較多首

別人沒教這麼多

每次上課

快樂學鋼琴二首

幼童鋼琴彈唱教本2一首

鋼琴小精靈2一首

還會幫我女兒複習之前較不熟的

也會獎勵我女兒

若彈得好的話會給吃巧克力或糖果

我女兒練琴時有時都唉唉叫

(沒有每天,一星期至少3天)

老師之前是說1天1首要練5次

現在叫她1首練3次就好

我是覺得要有原則

5次就5次

但我女兒說老師說3次就好

你們都練幾次呢?

老師說我們沒有要讀音樂班

所以對她要求不要太高

不然她會反彈

還有一首歌裡面都會發現有幾個音符老師寫上唱名

是我女兒忘記或不會所以幫她寫上去吧!?

這樣是正常的嗎?

幾乎每一首都有寫幾個音上去

換了小精靈2之後都是老師的女兒在教

最近我問女兒老師在教你一首新歌時

有沒有先彈奏一次給你聽

她說沒有

這樣正確嗎?不是要先示範一次嗎?

你們的老師也是這樣嗎?

學到7個月時老師突然說該買鋼琴了吧!

說大部份學半年就該買了

經過考慮之後決定買

想說以後我兒子也可以學

鋼琴送來後看我女兒彈時手腕都一直晃動

我就糾正她

也有跟老師說

老師回答我因為我們太慢買鋼琴了

之前都用電子琴練習才會這樣

叫我可以拿一支尺放在她的手上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女兒手的姿勢擺好丫?

於2011-04-27 10:35:30 補充發言
to阿里不達 謝謝你提供的方法 我會試試 不過每次提醒我女兒手腕不要晃動 她就彈得不順 真傷腦筋....... 我女兒的識譜能力是的確要再加強 老師是說多唱譜多練習自然就會了 但我女兒很不喜歡唱譜 說她唱譜就不會彈了 對初學者而言,老師的示範很重要,除了讓學生聽出正確的音符之外,還有節拍、強弱...等等音樂要素可一併呈現 非常認同
於2011-04-27 10:36:37 補充發言
to堅持完美改為一切都好 你家寶貝鋼琴小精靈平均一星期約7-8首 才中班很棒哦! 我女兒也是遇到喜歡的曲子就很愛彈 不喜歡的不熟練的就不愛彈 這樣看起來老師給我女兒的並沒有比較多 我女兒快樂學鋼琴彈那麼久了還沒彈完進度會不會太慢了 因這本算很簡單的 到現在還是一次只教2首 基本練習跟讀不讀音樂班好像沒太大關係 我是覺得幾次不重要 重點是彈對了嗎 如果彈對了就往下嘍 這跟練寫字一樣 幾次好像太制式 會了才是重點 =========================== 是啊!對於比較難的不熟練的應該增加次數 而不是要求每一首練習的次數相同 老師知道我女兒練琴時會唉唉叫 所以改成練3次 =========================== 現在的老師有示範 我們也都錄下來 ==================== 我最近也有跟老師建議過 她好像不太讚成 說叫她每天聽會厭煩 我說並不是每天聽 而是可以檢視節奏有無錯誤的地方 (不然練習時我又不知道我女兒的節奏到底彈對不對) 我又說因小精靈2那本比較難 錄小精靈2那一首就好了 她就說只錄一首哦!可以啊! ============================== 曲子老師當天就會分左右手個別教 接著就合手了 沒有分這次只教一手 下次再合手 畢竟曲子還沒很長吧 如果是很長的三頁的那種 老師是分兩次教 但是是合手的 ========================= 曲子只有一頁,算短吧! 偶爾有2頁的 ========================= 至於你的授課老師 高中生收費500會不會算很高呀? 程度呢?教學經驗呢? 我目前的老師是法國巴黎回來的老師 一小時850元 我一直都陪上 所以我很清楚我老師怎麼教 或許你也可以要求去看大姐姐怎麼教 再衡量看看 ============================ 因一開始的時候是由老師上 就這樣收費了 最近才全由大姐姐上 也不可能調降吧! 程度應該算優的 因上次學期考試還考了全班第一名 經驗我就不清楚了 但版上有鋼琴老師說 音樂班的孩子程度教學一定是綽綽有餘,但是在對小朋友的引導上和樂曲與理論的解說可能經驗比較少 這點說的很對 因我還要帶一個小的 沒辦法陪我女兒去上課 所以也無法了解大姐姐是怎麼教的 我想真的是要想個辦法陪我女兒去上幾次課了
於2011-04-27 10:37:29 補充發言
o Janny 我是在新北市 楊梅學費比較便宜哦? 真好吔 以前我也不知道去琴房練琴要付費 是聽老師說才知道 ======================================== 謝謝各位的意見分享
於2011-04-28 00:55:40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點醒了我 原來這個老師根本不適合 我這個媽媽真是太遲鈍了 差點就擔誤了我女兒 剛開始她女兒只是陪我女兒練琴 後來不知為何就漸漸的由她女兒教了 原來她是為她女兒累積教學經驗 to小螞蟻 好的音樂老師, 不是只有自己鋼琴彈的好,他們也很會帶領情境,讓孩子能了解這首曲子的顏色,要做到這樣,這些老師的文學底子都要很好 是啊!才高一的學生怎麼可能做到 to哇係安全島的島主 老師並未特別告知全換她女兒教 是有一次我女兒告訴我的 而那時已讓她女兒教好幾堂了 我以後一定陪我女兒去上課 可是老師都能讓家長陪嗎? 我女兒學了這麼久 會不會打了個很差的基礎啊? 大家可以說一下如何挑選好的老師嗎? 還有要注意那些事 畢竟 不想再遇到不負責任的老師了 而且 也不想再因為自己對鋼琴的不了解 花錢又浪費女兒寶貴的學習時間!
 
阿里不達 2011-04-26 15:23:53 #1F
 

先用電子琴學琴的孩子,確實會有指法的問題,因為觸鍵深度不同,而且聲音的響度音色不會因手指力度不同而改變,所以久而久之可能造成往後彈鋼琴指法及手腕的衝突,不過慢慢調整之後,大都可以修正過來。

首先要調整孩子的坐姿,手指放在琴鍵上時手肘比鍵盤略低,腳要踩在小板凳上(讓膝蓋與地面平行)。坐在鋼琴椅深度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左右的距離,上半身微微前傾,隨時提醒她肩膀要放輕鬆,手肘微微張開,手指約略與琴鍵平行。感覺自己在握腳踏車龍頭,手掌中好像可以握一個小雞蛋般,各個手指的關節要放鬆彎曲,形成一個柔軟又凝固的結構(很多小朋友彈琴時的手指頭關節是凹陷的,要注意)。看不懂說明沒關係,彈琴的指法感覺就像你現在打字一樣就對了,要舒服而自然。

指法的定型要靠意念,用尺來校正反而容易讓肩膀僵硬,而且容易造成精神緊張,減低學琴的樂趣。(另外請留意,老師教他的指法是貼著琴鍵彈,還是靠指頭上舉來彈的,二者的手腕施力是不同的)

有些老師會先示範給學生聽,有些老師會讓學生自行摸索,各有其優點,不過對初學者而言,老師的示範很重要,除了讓學生聽出正確的音符之外,還有節拍、強弱...等等音樂要素可一併呈現。至於分手練跟合手練的問題,要看您家寶貝對音符的掌握(認譜)情形而定,老師會要求先分手練,應該有他的考慮。(我認為這是妳女兒的譜上會有唱名的原因,識譜還要加強^^)

其實,家長有關於學琴方面的疑慮,多跟老師溝通就好啦!

希望以上對您有幫助。

版上有鋼琴老師嗎?或家裡有學琴的小朋友(文長)_1F_img_1 版上有鋼琴老師嗎?或家裡有學琴的小朋友(文長)_1F_img_2

(原作者於 2011-04-26 15:38:46 重新編輯過)

手這部分我是覺得慢慢提醒慢慢調吧

我家今年大班

學鋼琴2年多了

一開始就用鋼琴

到現在手指頭還是很軟

我想孩子還在發育吧

5歲換老師時(一年前)

老師每星期會寫一些指法

讓孩子練手站好

那時練鋼琴小精靈平均一星期約7-8首

這是孩子自己跟老師要求的

上課時一直跟老師說再一首再一首

當時孩子學的譜是到芬貝爾2A的開始

新老師認為要調節奏和手型所以退回練

搭配最愛的古典音樂學前版2-3首

加配快樂的鋼琴彈唱曲集上冊學齡版1首

那時我跟他說每首彈2-3次就好

他遇到喜歡的曲子自己會說再一次

再一次

現在大班了

一次5本教材在彈

每種1首曲子

每次練習一首3次

假日就沒說幾次

我要求要練熟就對了

手指趴趴時老師會幫孩子纏透氣膠帶

最近還會用跳棋當輔具

把跳棋放在手指頭後纏上膠帶

另一方法是握球

握球也可以訓練手型

五歲前的老師會跳著上

沒有每首都上

所以進度很快就換本子

5歲後的老師每一首都會上

所以進度變慢了

目前還在芬貝爾2A

最愛古典音樂學齡版1

快樂的鋼琴彈唱曲集上冊

加上要成果發表會

1首曲子練2個月

不過這也算是一個新挑戰

曲長3頁

還要四手連彈

曲子的複雜性都超過他目前使用的譜

表面上進度是落後了

但是實際上能力是變強了

我們鄰居目前3年級

用書跟我女兒一樣

他的媽媽要求他每首曲子彈10次

我女兒知道後我就更好要求了

當他彈不好我就說再一次

他哇哇叫時

我就說誰誰誰都要一首彈10次

我才要求多彈一次

孩子就乖乖的彈了

如果孩子是感興趣的

他自己會多練

甚至以前教過的都會自己拿出彈

基本練習跟讀不讀音樂班好像沒太大關係

我是覺得幾次不重要

重點是彈對了嗎

如果彈對了就往下嘍

這跟練寫字一樣

幾次好像太制式

會了才是重點

至於老師有沒有示範

我遇過的老師有沒示範的

理由是怕孩子音感太好

把譜記起來了

現在的老師有示範

我們也都錄下來

我覺得兩個都不錯

沒示範的孩子要學認譜

有示範的又有錄音的

可以讓孩子檢視自己的節奏

孩子學視譜的過程有時會忘記或不認得

我們的老師並不會直接寫唱名

老師會告訴他某個位子是什麼並寫下唱名

讓孩子慢慢數

數到譜的位置

曲子老師當天就會分左右手個別教

接著就合手了

沒有分這次只教一手

下次再合手

畢竟曲子還沒很長吧

如果是很長的三頁的那種

老師是分兩次教

但是是合手的

至於你的授課老師

高中生收費500會不會算很高呀?

程度呢?教學經驗呢?

我目前的老師是法國巴黎回來的老師

一小時850元

我一直都陪上

所以我很清楚我老師怎麼教

或許你也可以要求去看大姐姐怎麼教

再衡量看看

(原作者於 2011-04-26 16:39:04 重新編輯過)

知足喜樂
Janny 2011-04-26 22:00:21 #3F
 

請問媽咪在哪裡?

我在楊梅,學費好像比較便宜吧.

我不知道去鋼琴房練琴要錢說.

我國小的時候去河合練琴是不用另外收錢的,現在改了嗎?

~2寶媽咪~
~2寶媽咪~ 2011-04-27 10:48:48 #4F
 

謝謝各位的意見分享^^

~2寶媽咪~
~2寶媽咪~ 2011-04-27 10:50:37 #5F
 

謝謝各位的意見分享^^

小螞蟻
小螞蟻 2011-04-27 13:31:17 #6F
 

我女兒新曲子一定是自己先練,這是視譜的訓練,有時老師會在課堂上要他看過一次新譜,就立刻合手彈奏,這叫視奏,也是種重要的訓練.

但讓自己的音樂班女兒來教學生,除非這是一開始就講好的妳情我願,我會覺得這老師有私心!

很多好的音樂老師, 不是只有自己鋼琴彈的好,他們也很會帶領情境,讓孩子能了解這首曲子的顏色,要做到這樣,這些老師的文學底子都要很好.這絕不是只讀幾年音樂班的小孩可以做的到的.

建議你換老師! 這是在幫那位老師讀音樂班的女兒累積教學經驗,為什麼要花錢和浪費女兒寶貴的學習時間!

三年級
一年級 2011-04-27 15:17:47 #7F
 

很多好的音樂老師, 不是只有自己鋼琴彈的好,他們也很會帶領情境,讓孩子能了解這首曲子的顏色,要做到這樣,這些老師的文學底子都要很好.這絕不是只讀幾年音樂班的小孩可以做的到的.

建議你換老師! 這是在幫那位老師讀音樂班的女兒累積教學經驗,為什麼要花錢和浪費女兒寶貴的學習時間!

+1111111

不好意思!!我真的覺得這位老師很不負責任!!!!

怎麼會請音樂班的孩子敎呢??

妳同意的嗎??若是妳同意的話就沒話說

建議媽媽,若是可以就陪著上課一陣子

我女兒從四歲開始上鋼琴課我陪上課到小二

小三我女兒才開始自己上課

小提琴課,到目前我女兒已經小四了,我還是陪著上課

老實說,有家長陪,老師比較不會隨便敎

不管要不要走音樂的路

既然要學,基礎就要打穩

建議換老師了..

心煩歐巴桑
快樂歐巴桑 2011-04-27 19:54:52 #9F
 

原來自行摸索也是一種教法

難怪女兒ㄉ視奏比較強

大家用心討論真ㄉ很棒

無形中解開ㄌ我很多ㄉ疑問

讚啦

小螞蟻
小螞蟻 2011-04-27 23:45:10 #10F
 

另外,強烈建議版媽不要用一首曲子幾次的這種方式給功課,這會有不良的後遺症.

孩子狀況好時就鼓勵她,可以把曲子線條做美一點;

比較累或練琴狀況不佳時就只挑一本當重點練習(看是繼續往下練或是練觸鍵或是練表情),其他本就練可以維持上次練習的進度就好,但下次練琴時就必須把上次沒細練的曲子趕上該有的進度.

有點像穿插交替的方式,這樣孩子應不會覺得太累,也可因為每首曲子輪流成為練琴的重點,因該比較可以看的到進步.

用計次的方式練琴,容易淪為應付了事,既浪費錢浪費時間,對程度也很難提升,程度上不去,就很難有成就感,也很難變成可以娛樂自己的興趣了!

(原作者於 2011-04-28 00:10:21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