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健康問卷調查大公開!留言抽精美好禮~

消滅過敏原,守護小寶貝的健康

幼兒過敏是令許多家長深感困擾的問題,根據一項針對家中有幼兒的4,205位家長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超過7成家中幼兒有過敏體質,其中高達86.5%對塵蟎、黴菌過敏,因此,要預防過敏,首先必須要從居家環境做起,以降低過敏原。

幼兒健康問卷調查大公開!留言抽精美好禮~_img_1

過敏兒高達7成,對塵螨最「感冒」

這項由鑫承智慧科技所做的幼兒健康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在4,205位受訪者中,有78.6% 家中幼兒有過敏體質,幼兒過敏原因則以塵蟎、黴菌最多,高達86.5%,家族遺傳有58.8%,食物過敏有41.3%(可複選)。

幼兒發生過敏時最常見的症狀包括流鼻水、打噴嚏(71.3%),鼻子癢、有時合併眼睛癢(40.3%),以及鼻塞、打呼(30.9%)等。而這些過敏兒發生過敏的頻率大部分為每個月數次(佔47%),也有24.3%每星期發生好幾次。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專科醫師、上允耳鼻喉科診所劉國樹院長表示,任何過敏性鼻炎要發病,必定要過敏兒本身先有一定強度的過敏體質,再遇上足夠濃度的過敏原,兩個條件缺一不可。而在台灣,有高達8成以上的鼻過敏民眾都對塵蟎過敏。所以要預防過敏,首先就是要降低過敏原。

減少過敏原,從居家環境做起

現在的醫學還沒有進步到能讓過敏體質完全消失,因此,想辦法盡量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數量,創造一個乾淨健康的居家環境,對控制及降低過敏性鼻炎及其他過敏性疾病,會有絕對的幫助。因為過敏性鼻炎少發作一次,鼻黏膜就少傷害一次,越少受到傷害的鼻黏膜,可以降低過敏性鼻炎發作的機會。

劉醫師進一步說明,生活作息正常、注意飲食、多運動、常保愉快心情等都是提升免疫力,降低過敏疾病發生的方法,而維持環境清潔對降低過敏原孳生也有幫助

寵物、絨毛玩具、過期麵粉都是危險因子

台灣潮濕悶熱的氣候,最適合「過敏原之王」塵蟎的繁殖和細菌生長,尤其遇上季節交替之際,這些用肉眼看不見的惱人生物更是暗藏在家中各處。研究調查發現,一張雙人床至少會潛藏200萬隻以上的塵蟎,而一般四口人家所住的室內,恐藏有數億隻塵蟎,在每公克家塵中,只要含有500隻塵蟎,就足以讓具有過敏體質的人發病

降低過敏原很重要,不過問卷發現有高達7成的受訪家長表示家中飼養有毛寵物,40.2% 家中有開封超過三個月以上的麵粉類食材,有30.9% 家中有使用棉花填充的棉被,有絨毛玩具也佔了30.9%,這些都符合會引發過敏的條件,值得家長們注意。

大部分家長都很清楚塵蟎是引發過敏的最大元兇,但卻忽略了塵螨不管生或死甚至其排泄物都是過敏原,可說是「過敏原之王」 ,且透過調查發現,很多民眾都忽略了-窗簾-劉醫師也提醒大家,窗簾是最容易藏匿塵螨且容易被大家所忽略的地方;而在打掃頻率方面,3成的家長每星期會打掃1至3次,也有3成是每星期掃1次;6成以上的家長每兩週或每個月會更換或清洗1次床單。

殺塵螨,你用對方法了嗎?

根據問卷調查發現,大部分家長(佔48%)認為太陽日照是最有效「殺死」塵螨的方式,但其實日本東京環境過敏研究所實驗室已證明,在陽光下曝曬6個小時的棉被僅能殺死3.8%的塵蟎。因為太陽日照主要是利用高溫的原理殺死塵螨,但塵螨一經日照很容易就躲在棉被底層,若持續日照溫度未達55。C,則殺死塵螨的效果有限。因此劉醫師也提供過敏家庭一些居家有降低過敏原的方式:

★ 避免使用地毯,改用木質、瓷磚地板;避免使用棉花填充的棉被。

★ 寢具最好使用攝氏6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

★ 禁止小朋友打枕頭仗,以免揚起家塵,讓過敏原四處飛散。

★ 利用夏天或是日照充足的日子將寢具拿出來曝曬。

★ 麵食類開封後最好放冰箱冷藏,並盡早食用完畢,最好不要超過三個月。

★ 浴室盡量保持乾燥,擺設的東西越少越好,使用廁所後記得把馬桶蓋板放下,免得馬桶散發的水氣增加室內溼度。

★ 煮飯做菜時保持抽風機運轉狀態;使用完水槽要把上面的水珠擦乾;清潔用的菜瓜布、海綿,最好每星期都用熱水浸泡清洗。

★ 屋內盡量不要擺盆栽植物,戶外的盆栽盡量不要澆太多水,以免潮濕的土壤提供黴菌生長機會。

★ 避免吸入二手菸。

除了利用高溫殺死塵螨之外,過去工業上所使用的紫外線殺菌原理近來也有業者開始引進到一般家庭中使用;利用紫外線的UV-C波長破壞有機生命體的DNA跟RNA,導致壞死及無法繁殖,變成有機鹽、水、二氧化碳。東京環境過敏研究所也證實,使用具有紫外線功能的吸塵器,其對塵蟎的消滅率達93.1%,對過敏家庭來說,等於多了一項有效、省時又操作方便的殺死塵螨、過敏原方式。

市售除螨機如何挑選?

(1) 認明是否有專業單位認證,如英國過敏協會等。

(2) 有效的除螨機需具有拍打功能,才能有效將塵螨從棉被沙發中拍出。

(3) 紫外線分為UV-A、UV-B及UV-C,只有UV-C才能真正有效殺死細菌與病毒。

(4) 塵螨的糞便也是重要的過敏原之一,需注意是否具有HEPA濾網的吸塵過濾功能。


留言分享對抗過敏原或防螨經驗,抽精美好禮!

除了劉醫師專業的建議之外,相信各位家長也有自己對抗過敏原或是防螨的一套方法可以分享給大家。只要在活動期限內符合本主題的留言者,就有機會獲得劉國樹院長著作「不再讓鼻子跳舞:遠離我!鼻過敏」1本。

▶ 活動時間:2010/12/29至2011/1/12。

▶ 活動說明:只要您是 BabyHome 會員,即可分享留言參加抽獎。

▶ 獎項內容:醫療保健書籍「不再讓鼻子跳舞:遠離我!鼻過敏」1本,30名。

幼兒健康問卷調查大公開!留言抽精美好禮~_img_2不再讓鼻子跳舞:遠離我!鼻過敏
作者:劉國樹
出版社:漢宇
定價:250元

▶ 中獎名單公布時間:2011/1/18。

▶ 注意事項:

1.參加者請自行確認會員資料是否正確,以便獎品寄送,如資料不實、缺漏,致使獎品未能送達,將不再補寄(恕不寄送國外地址)。

2.會員參加本活動視為同意將個人資料提供給鑫承智慧科技進行抽獎之用。

3.獎項將於2011/1/21前由鑫承智慧科技寄出。

於2011-01-18 10:24:26 補充發言
得獎名單公布: 1. MoMo 黃 2. ღ兩個酒渦Babyの酒渦麻咪 3. moricafans 4. 采琳 5. YAMI 6. 艾拉拉 7. 小春 8. cat8075YUMI 9. 柔蓁的媽 10. Monica~ 11. Iria 12. 小靜 13. 庠語&宸語の媽媽 14. ♀﹋QQQ媽咪﹋ ♂ 15. Arieln66 16. nami媽咪 17. 甜美的果實 18. ainne5 19. 小咪媽咪 2 20. 阡阡麻麻 21. popcorn 22. 守護天使 23. RZ 24. Apple 軒 25. 東港靚媽咪 26. Bianca&Jasmina'sMommy 27. ANGELA 2 28. baby牛 29. 小天 2 30. 小猴媽
wendy wendy
wendy wendy 2010-12-29 19:51:17 #1F
 

使用防螨寢具

MoMo 黃
MoMo 黃 2010-12-29 20:40:45 #2F
 

曬棉被的小法寶

黑色大塑膠袋~

把棉被放進黑色大塑膠袋裡,綁緊

接著趁中午有天氣好時,丟到室外曬太陽

黑色塑膠袋會吸熱,所以別小看袋內溫度喲

足以殺死塵螨的

不過要有出太陽就是了- -

Yoyo媽咪♡
生命的起點 2010-12-29 22:14:18 #3F
 

用防螨寢具.洗劑

常清洗衣物

常打掃環境

減少或避免接觸致敏原

adsnew
sandy 2
sandy 2 2010-12-29 22:28:34 #4F
 

常洗床單用熱水淨泡20分鐘..棉被曬太陽..每星期清掃家裡..不養寵物..少買毛絨玩具..

Tina
Tina 2010-12-29 23:54:20 #5F
 

使用防螨寢具及洗衣精.

棉被及被單約2星期清洗及曬太陽.

使用除濕機及空氣清淨機.

遠離絨毛玩偶.

夢想中的家
王王媽咪 2010-12-30 00:01:05 #6F
 

用防螨寢具.清潔劑

常清洗床單枕頭套

常打掃環境

不養寵物

芸媽咪
芸媽咪 2010-12-30 00:26:37 #7F
 

空氣清淨機、常打掃、減少或避免接觸過敏原

stein
stein 2010-12-30 01:27:09 #8F
 

使用防螨寢具,噴劑,洗劑,將布沙發換掉,開除濕機.

wama
我是yo媽 2010-12-30 02:08:48 #9F
 

使用

防螨寢具

防螨洗衣精.

空氣清淨機.

加上棉被常清洗及曬太陽.

減少絨毛玩偶.

減少引起過敏的食物

shu0215
shu0215 2010-12-30 06:52:41 #10F
 

常清洗衣物

常打掃環境

減少或避免接觸致敏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