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如何教養過動兒~分享 本文轉載自芙爾德教育中心 作者為 袁巧玲博士

---------------------------------------------------------

首先,先讓我們了解何謂過動兒(ADHD)?

☆起因: 生理(先天腦部構造的差異、遺傳)或後天受環境影響。

☆特徵:

1. 專注力的困難。

2. 控制衝動的困難

3. 容易失控發脾氣。

4. 遵守指示的困難。

5. 動作過多。

6. 表現不穩定。

7. 要求必須立即滿足。

當師長或家長在7歲以前發現孩子有以上所述之特徵,而必須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不同場合中出現,且持續6個月以上,即很有可是過動的孩子。當症狀發生時,會影響生活與學習,及成為社交上的阻礙。一般而言,父母會將孩子帶到醫院尋求專業評估及協助,經過醫生診斷過後,由於無法判斷是先天或後先所造成,醫生最常建議先以藥物控制孩子的症狀,但除非真的很嚴重,家長應先考慮是否一開始就做這樣侵入性的治療,因服藥後孩子易產生活動力降低、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如此一來易增加孩子學習上的負擔,反而得不償失。

其實,家長可先從改變環境做起,再考慮是否給孩子服藥。例如:

1. 作息正常--為孩子設定規律的生活作息,像是起床與上床時間、固定的用餐時間及地點、固定的寫作業時間及地點、固定的活動時間等......。因過動的孩子最常發生注意力分散無法專心的完成一件事,可先觀察周遭環境是否有被干擾,例如:當孩子在進行活動時是否有人在旁邊看電視、玩遊戲等......。而睡眠的不規律也會影響孩子的學習發展,習慣晚睡的父母應注意,別讓孩子養成大人的生活習慣,因極有可能造成孩子在學習時注意力渙散,大大的影響學習效率。由此可知,為過動的孩子營造一個適合他們學習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2. 不要給過度刺激--現代社會父母因忙於工作,時常忽略環境給予孩子們的影響,加上科技的快速進步,家中最常見的電視、電腦似乎已成孩子們最好的夥伴,尤其是尚未步入學校的孩子,父母因公在身,將孩子託付給長輩或保母照顧,其實孩子是每天看電視或玩電腦打發時間,卻渾然不知,或知情的父母也未必會重視,但這卻是帶給孩子過多聲光刺激的來源,因平時吸收過多刺激,以致於孩子習慣無時無刻都在尋求更多的刺激 ,使得孩子在一般的學習上缺乏動機。在很早之前,國外對從小長期接觸電視的孩子做過研究,結果發現,很小就接觸電視的孩子比不常接觸電視在學習上不僅缺乏專注力,且容易造成過動的狀況,因此在國外三歲以下的兒童通常是不給看電視的,若孩子真的要看,也最好保持在15~20分鐘之內;另一方面,因環境的改變,有過動症狀的孩子日趨增加,易造成父母在教導上的迷思,將孩子送去上專注力的課程,認為只要帶去給老師教就好,其實這是不夠的;實際上,在日常生活中就可訓練專注力的養成,例如每天在固定時間、適合的地點以漸進式的方式看書或者吃飯,第一天讓孩子保持5分鐘的專心,第二天增加到7分鐘,第三天再增加到10分鐘,以此類推, 並運用在任何的活動上,相信只要父母多一些耐心,長時間下來成效一定看的見,孩子專注力的培養不一定要花錢才能做到。

3. 給予適當的運動機會--孩子正在發育的時候是最需要讓他們消耗精力的好時機。但因現在一般大眾的生活方式都以室內活動為主,孩子該多動的時候我們不讓他動,這不但剝奪了孩子生理發展和消耗體力的機會,也難怪孩子無法靜下來專注得執行靜態的活動,因此每天讓孩子有適量的運動是必要的。除此之外,專家曾經說過, 『動』和『運動』不能劃上等號;『動』是沒有目標的,而『運動』則是需要靠專注力去完成的。『動』只是毫無目標的在不停在動,對於學習並無幫助;但不論是打球、游泳等運動,都需經由大腦統整訊息才能呈現出該有的姿勢。父母可以為孩子發掘喜歡的運動項目,配合規律性的練習,不僅能鍛鍊尚在發育中的肌肉,還可是專注力培養的好方法。

4. 教導社交技巧--過動的孩子較缺乏自我情緒管理的能力,有過於衝動、甚至攻擊性的行為,問題在於他們不會解決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此時父母的角色相當重要。建議若孩子發生脫軌行為時,先別急著立即處理,可以等孩子情緒穩定時,以說故事的方式給予情境想像,引導孩子若身歷其境時該如何處理,並可建立正面的訊息,倘若之後真遇到類似情況,孩子表現的不一樣了,將處理方式修正過來時,父母應當下給予鼓勵與肯定。應培養孩子『停、想、做』的自我教導能力。

芙爾德教育中心 袁巧玲 博士

http://tw.myblog.yahoo.com/mamamia-tainan/article?mid=1017&prev=-1&next=1016

謝謝分享 如何教養過動兒~分享_1F_img_1

vita
vita 2010-06-18 14:55:11 #2F
 

謝謝分享

e850235
e850235 2010-06-21 15:12:44 #3F
 

對於過動兒或是較不專注的兒童可以多上網尋找居家專注力的訓練方式。在這之前可以先去訪間做一份專注力的評估,可以知道孩子的專注力是哪一向度最缺乏,給你一個網站參考:(全人多元智慧發展研究中心-小小菁英培育學苑)http://www.tran-link.com/kidvip/question/focus_test.aspx

君妹媽咪
君妹媽咪 2010-06-22 19:59:20 #4F
 

我覺得應該還是帶小朋友去看心智科會比叫好吧,

我還是比較相信醫生的專業,媽咪可以看這個網站,

http://www.adhd.club.tw/index.asp,

裡面一些問題集裡面,都有對過動兒的教養有很詳細的分享,

而且也有把醫療資訊寫出來,很多都還蠻客觀中立的,

裡面有講到說,

"採取藥物併用行為治療,能幫助減緩症狀。數十年的研究結果發現,服用中樞神經活化劑後,約有 70% 的 ADHD 患者能改善許多 ADHD 症狀。中樞神經活化劑不是「讓腦子慢下來」,而是刺激腦部、幫助集中注意力及控制行為。"

我還是會比較相信專業醫生的建議耶~一點小看法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