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朋友說話結巴,該看哪方面的門診?

蚊子
蚊子 2010-04-10 13:19:50 版主 24K

如題....怕以後會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

盼各位麻麻給我一些意見 小朋友說話結巴,該看哪方面的門診?_img_1

於2010-04-10 19:10:52 補充發言
謝謝麻麻們!!所以是找醫院掛"復健科"囉?! 我住在新竹,小朋友目前是讀中班的階段,不曉得黃金治療時期會不會太晚了?我也很少罵弟弟,多半是用讚美的方式建立他的自信心,可是因為是給老人家帶(公公 & 婆婆),難免會用罵的,所以蠻為難的..... 養鸚鵡這個方式不錯喔!!為娘的我還蠻想試試的!!!
玩字
玩字 2010-04-10 13:26:47 #1F
 

我也想知道 謝謝!!

茵茵媽咪
茵茵媽咪 2010-04-10 13:35:14 #2F
 

我的小孩是看復健科,醫生在幫我安排語言治療師.不過要滿四歲在做檢查比較準確ㄛ!若你是在台中可以看中國林仟琳醫生.提供給媽咪參考.

別擔心寶寶說話結巴

有父母問:三、四歲的孩子說話經常結巴,該怎麼矯正?

三、四的孩子身心發育有了很大進步,在精細動作方面,他們的小手已經能拿很小的東西;在大動作方面,孩子能騎腳踏車、蕩秋千、玩滑梯。在幼兒園里結識了許多新朋友,他們的活動天地變得廣闊多了,也學會了許多新詞。孩子的腦海中有了許許多多想法,想要表達的事情和感受很多,他們覺得這些事情非常重要,迫不及待地要與父母分享。但是,一方面他們面部與說話有關的肌肉發育遠未達到運用自如的程度;另一方面,他們的詞語“庫存”積累不多,常跟不上生活體驗增加的速度及其思維的節奏,因此出現了說話結結巴巴的現象。

父母對孩子的這種現象,千萬不要妄加指責,而是應該給孩子一些時間,以愉悅、輕松的態度,鼓勵他們慢慢地講,還可以在與他們交談時,幫助他們豐富詞匯,學會恰如其分地表達自己的見解和思想感情。也不要過分關注孩子結巴的現象,非讓他們重復那些說得結結巴巴的內容,那樣會造成他們的緊張。隨著時間的推移,孩子說話結巴的現象會逐漸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五歲以后,孩子說話還結巴,甚至說話時還伴有其他行為,如扭動、跺腳或身體的其他動作,則需要進行言語矯治。

---------------------------------------------------------

口吃形成及治療

★兒童口吃的類型

口吃是指說話時以言語中斷、重複、不流暢為主要症狀的語言障礙,在兒童中比較常見,患病兒童約占兒童總數的5%。大約一半的口吃兒童是在5歲以前發病的。口吃多在幼兒期形成,也最容易在幼兒期糾正,如果得不到糾正,則可能伴隨終身。

口吃的類型

1 難發型:講話時首字發音困難,努力把第一個字說出後,後面的音就相對順利些。

2 中阻型:開始比較流暢,常常在中途發生口吃...

3 連發型:講話是在某些字上重複發音,其用意是想通過重複幾遍的辦法引出後面的字詞。

4 伴隨型:講話遇到發音困難的字詞時,為了克服口吃,往往採用一些動作伴隨講話。如搖頭、眨眼,甩胳膊等等。

5 附帶加音型: 在一句話中間,常常加一些無意義的字,如「就,哦,這個,那個」等,這個現象有別於正常人的口頭禪。

★口吃與心理因素有關

口吃,是一種語言功能障礙,主要表現為說話不自主的重複,沒有節律,發音延長或間斷。這種病大多在兒童時期發生。

發生口吃的原因是複雜的,但據調查發現,心理因素是造成口吃的重要原因。兒童的模仿能力和接受暗示的能力是很強的,在這個時期也是兒童學習、掌握語言的時期。如果周圍有人口吃,兒童便會很快學起來,逐漸的就產生了口吃。

也有的兒童因為受到家長、老師或周圍一些人的嚴厲懲罰或訓斥,使精神突然受到嚴重打擊,由於這種恐懼的情緒或驚嚇引起了口吃。

有口吃的兒童,往往在心理上存在著恐懼或自卑感,因此在說話前,或在人多的情況下或在別人無意取笑時都焦慮不安,產生急躁情緒,因而使口吃加重。口吃雖然改起來不大容易,甚至到成年後仍有口吃的毛病,但只要患者不失去信心,保持樂觀主義精神,克服自卑感,是一定能矯正過來的。

★養隻鸚鵡,矯正口吃

送給患了口吃的孩子一隻小鸚鵡,很可以有效矯正孩子的口吃習慣。這是澳大利亞語言矯正專家向家長提出的建議。因為他們送了一隻鸚鵡給一個患了口吃的孩子。這個孩子為了教會鸚鵡說話,就盡量使自己吐字清楚,一字一句地慢慢說,經過幾個月的「強制訓練」,不但鸚鵡學會人話,而且孩子的口吃毛病也醫好了

★糾正口吃重在家長

幼兒發音功能不完全,詞彙有限,吐字常有重複,這種生理現象一般隨年齡的增長而消失。如果孩子性格內向,講不好話又經受不住周圍環境施加的精神壓力,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或過於注意自己發音重複,久之固定成習慣,口吃就形成了。

但是,口吃是心理因素形成的,矯正重點就是解除小兒心理障礙。這就需要父母的耐心教育和引導。首先,父母應使口吃小兒說話時處於輕鬆愉快的環境,說錯了不訓斥,引導孩子講話時放慢速度,隨心所欲,從容不迫地講話。還要注意孩子講話的節奏和語調,從而增加語言的韻律和輕鬆感,口吃就會逐漸地、自然地得到矯正。

口吃小兒大都對單詞的第一個字發音感到困難,發音過急過重,往往卡在這裡。所以要誘導單詞第一個字的發音,可以先輕輕地發出字的聲母,然後與韻母拼合,拼出字音,再慢慢地向第二個字音滑動,這是矯正口吃的訣竅,耐心也很重要。

另外,教育孩子不能急於求成。不要讓孩子過多地背誦他無法理解的詩詞、文章;千萬要防止孩子出於好奇模仿口吃者講話;不打罵、不溺愛,使孩子建立充分的自信。這將有效地糾正和避免小兒口吃。

特殊情況下,正常人也有口吃,矯正小兒口吃不必達到一字不錯,只要心理因素糾正了,口吃基本消除,矯正就算成功。

Apple
Apple 2010-04-12 13:31:05 #4F
 

我兒子也有這方面的問題

但不是非常嚴重

之前是掛"小兒神經科"

先確認是不是腦部的問題

不過並沒有做腦部檢查

而是由醫生問診

如果醫生評估有需要

會安排語言治療

但是語言治療師很搶手

可能都要排1-2個月以後

提供給您參考...

(原作者於 2010-04-12 13:35:03 重新編輯過)

蓓蓓媽咪
玲子@全家福 2010-04-12 14:26:00 #5F
 

先掛小兒科健兒門診,由醫生評估後,會視情形再幫你轉診至語言發展科之類的門診,做在一次的追蹤及判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