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姵姵
小姵姵 2010-01-15 09:31:44 版主 7012

知道妹妹班上施行連坐法有段時間了

本來不以為意

但昨天聽爸爸說:妹班上同學集體嘲笑小班小朋友,妹站出來指責,並維護該名同學,卻遭受連坐法之處分!!雖然老師解釋曾私下安慰,但我還是非常的震驚!!

尤其擔心,以妹妹五歲之年紀,能否瞭解連坐法之用意(團體榮譽)?或者,只得到反效果,混淆了原本判斷的是非對錯(價值觀)能力?也扼殺了妹妹的道德勇氣(在現今社會是很難得的),也影響了妹妹心靈的健全發展(唯一做對的人,還遭連坐處罰,應該很委屈吧)(妹妹近來心情都不太好)!!

口才不好,在網路搜尋文章,支持我的論點,跟園長反應去!http://tw.myblog.yahoo.com/jw!50fQX4maFRv96zl.DvBSQHuMcA--/article?mid=246

校園裡的連坐法

兩個女兒陸續就學後,我才赫然發現,原來違反民主的「連坐法」一直靜悄悄的在國小及國中的校園裡生存著!

舉例來說,老師常將小朋友分組或分排來比賽(在國中則可能以班為單位),比賽的項目包羅萬象,可能是學業上的,也可能是生活教育方面。例如:是否遲到、吵鬧、沒寫功課、忘記帶課本或物品、打掃乾淨與否、午睡時間是否乖乖趴著等等,殿後的那組(或排)則一起受罰,像不准下課、加重作業、放學後罰站等等。當孩子在低年級時,連坐的處罰較少,少到家長們甚至不知情!當孩子大了,處罰也跟著重了(例如假日到校勞動服務),這時學生或家長若有意見,老師們通常會用追求「團隊榮譽」來包裝此連坐法,讓大家啞口無言。

我非常懷疑在「團隊榮譽」的大帽子下,所謂「有福共享,有難同當」在教育上的意義。如果一個孩子,努力的遵守規定,卻因為同組(同排或同班)的其他人犯規,而必須一同受過,日復一日,這樣孩子還有誘因繼續向善嗎?而時常闖禍的孩子,每次都有一群人陪著受過,還可能領悟到「自己該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嗎?

在孩子是非榮辱觀念尚待建立的時刻,學校應該採行的是「賞罰分明」的原則,並且以個人做為評量的基準,必要時進行個別輔導,如此孩子才能學到「對自己負責」。教育界常用的「同儕壓力」的方法,讓表現差的孩子能「見賢思齊」,因而在課業及品行上逐漸改善。此方法有其正面意義,但錯誤地搭配連坐法,只會混淆孩子的價值觀。

我們成年人捫心自問,是否有把握替自己的手足、同事、朋友、親戚、鄰居的言行舉止負責呢?如果不能,又怎能要求孩子要為同儕的行為甚至成績負責?

【原文刊於 中國時報 浮世繪版 不可不思議專欄 2003 11 20】

ㄚ婷ㄚ
阿婷 2 2010-01-15 13:27:38 #1F
 

我覺得不應該這樣,沒做錯事的人為什麼接受處罰,不公平,可是一般人成長過程都會這樣,團體榮譽因該是參加比賽一起爭取榮愈才對阿,不應該別人做錯一起受罰,像是生活教育,秩序比賽,整潔比賽,得到名次的團隊獎勵是應該的,但是一些團隊因為有一些人不配合,而一起接受處罰根本就不公平,老師可以全班罰站,告訴小朋友不可以嘲笑別人,看到班上嘲笑小朋友要怎樣,就是那些人害大家罰站,之後請沒做錯事的人坐下,處罰做錯事的人,當場獎勵你女兒,不用受罰,否則到最後誰敢見義勇為阿,跟老師溝通阿,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挖喜逼路
挖喜逼路 2011-12-01 14:10:13 #2F
 
謝謝分享 我也超需要媽媽們對連坐的看法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