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帶孩子培養國際觀,看國際新聞像《甄嬛傳》,而不是《天才衝衝衝》

如果把國際新聞比喻為電視節目,它比較像是《甄嬛傳》,而不是《天才衝衝衝》。後者你隨機挑個一集,隨時都可以進入情境,因為它是單集的節目,不用在意前因後果。

帶孩子培養國際觀,看國際新聞像《甄嬛傳》,而不是《天才衝衝衝》_img_1

但《甄嬛傳》是有角色、有劇情的大戲,如果要一個完全沒看過《甄嬛傳》的人打開第五十集並立刻投入劇情,心情跟著起伏,那也未免太強人所難了。他可能不知道惠嬪娘娘對溫太醫說重話是因為愛,他甚至納悶為什
麼整集都沒看到甄嬛,因為他不知道那位叫「莞嬪」的女子就是甄嬛。

我們要體會國際新聞的有趣之處,就必須先把前面四十九集追起來,而要做到這件事還真不容易。

你得先讀過兩造雙方的歷史和地理,接著了解新聞主角的人物個性、宗教差異,最後再用一點點當代政治的基礎知識,才能充分體會到國際間的風風雨雨。

這就是國際新聞最麻煩的地方。一篇喀什米爾爆炸案的報導大概五分鐘,但畫面背後都是千絲萬縷:可能是上百年的歷史糾葛,可能是近五年的百轉千迴。若真要把事情講透,可能出一套六冊的叢
書都講不完。

可是我們現在講的是新聞節目,不是連載數十集的八點檔啊。我難道還得幫你做個前情提要,新聞播完還要下集預告?要不要乾脆拍成漫威宇宙,字幕跑完再埋個小彩蛋?不行,你只有五分鐘,自己想辦法。

於是很多前言後語都被省略了。原本是一張滿是細節的拼圖,為了節省時間,只能把中間的過場統統拿掉,留下一個又一個空白,而每個空白都成了下一個問題的開端。

例如為什麼巴基斯坦願意把瓜達爾港租借給中國?為什麼印度是跑去跟歐洲議會抱怨,關歐洲什麼事?不是啊,我看新聞是為了讀懂世界,怎麼反而換來更多不明白呢?

這題難道無解嗎?你非得坐下來好好跟我講三個小時的歷史故事,我才能讀一則五分鐘的爆炸案嗎?還是有辦法的,我們把總時長分段就可以了

帶孩子培養國際觀,看國際新聞像《甄嬛傳》,而不是《天才衝衝衝》_img_2

我一直很喜歡一個例子:當我今天在晚餐飯後給你一顆巴掌大的富士蘋果,要你立刻吃完,你可能會面有難色。但是當我把它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你是不是就不覺得困難了?我們今天被老闆交代要完成一項長達六小時的任務,如果分成每天兩小時、總共做三天,是不是就覺得好像可以勝任了?國際新聞是可以分期付款的,每個人用自己能夠負擔的方式每天前進一些,用不著憋著一口氣衝到終點

只是這個責任必須由我們自己扛下,不能期待他人拉著你前進。原因就跟其他能力一樣,國際識讀力也是需要時間培養的,並非一蹴可幾。

我們活在社群媒體可以快速按讚分享的時代,總是忽略「時間」的重要性,忘記很多東西需要時間證明和累積,才有可能稍微成就一點點。

第一步,你要先習慣每天撥一點時間,瀏覽至少數篇國際新聞標題。

這件事一點都不難,我會在最後一章告訴你一些很有用的工具,降低你的門檻。但如果你連每天十分鐘都抽不出來,那我們就很難繼續往下走。

這跟你聰不聰明、忙不忙、喜不喜歡國際新聞一點關係都沒有。就跟健身一樣,不一定每個人都要花錢去健身房運動,不健身的人照樣可以長命百歲。但是你就得接受某些時候你會比別人吃力:人家平常可以搬重物,可以爬百岳登頂拍網美照,但你可能搬一箱礦泉水就氣喘吁吁,平常坐在辦公室就肩膀痠下背痛。

國際識讀力的培養也是如此。你想比別人掌握更多經濟脈動,進而改善自己的財務狀況或是增加跨國工作的機會,就必須接受「這件事需要時間」的現實。

本文節錄自:究竟出版社《不當世界的局外人》
帶孩子培養國際觀,看國際新聞像《甄嬛傳》,而不是《天才衝衝衝》_img_3

作者介紹: 
敏迪
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系,國際新聞平臺「敏迪選讀」創辦人。
擅長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將自身觀察到的國際動態傳遞給身邊的人。總能把國際新聞講得既有趣又鑑往知來,獨樹一格,擁有眾多粉絲。2019年推出podcast、專屬網站與app,持續以文字和聲音形式將國際新聞傳遞給華語閱聽者。
2022與2023連續兩年推出《國際觀察曆》,向臺灣人介紹全世界各個國家,旨在將國際新聞推廣至家庭和校園。用輕鬆易懂的方式,引導大眾理解國際事件、對國際新聞產生興趣,進而學會解讀國際情勢,優化生活或工作層面的決策品質。
2023年獲美國國務院邀請,偕同各國外媒代表訪美11天,旅程中體悟到國際間對臺灣有著強烈好奇和重視,回國後開始經營YouTube和Instagram短影音,下一階段目標是將國際的挺臺聲音帶回臺灣。
「敏迪選讀」linktree:https://linktr.ee/mindiworldnews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