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都當媽了,為什麼我還會做升學考試的惡夢?

上個月,就在小小豬和迷你豬開學之前,我又做了那個我常做的惡夢:跟往常一樣,我去參加大學聯考,還差幾步路就到考場了,我卻忽然迷路,在一個路口想不起來該左轉還是右轉。終於趕到考場,已經天黑了,大家都考完了,我絕望地哭了起來。

都當媽了,為什麼我還會做升學考試的惡夢?_img_1
圖片來源/多聞看世界

我當然不是第一個做考試惡夢的人。小時候,奶奶告訴過我,她已經六十歲了,還會重複做關於考試的惡夢:夢見自己沒考上高中,不能留在城裡升學,只好一路哭著回家,聽家裡的安排結婚。我聽到這個故事時很驚奇,我以為奶奶經歷過戰爭、逃難、種種大風大浪,相比之下考試對她來說應該只是小菜一碟。

後來我才知道,奶奶也不是第一個一生中經歷過許多苦難,卻持續做幾十年考試惡夢的人。幾年前我在華盛頓郵報上讀到一篇關於成人做考試惡夢的報導,記者採訪七十歲以上的年長者,有人經歷過戰爭、飢荒、屠殺,卻持續做關於考試的惡夢。Reddit(可以理解為美國的PPT)上也有很多關於考試惡夢的討論,可見升學考試在莘莘學子心目中份量之重。

我的兩個小豬孩都還不到十歲,他們「還」不會做考試的惡夢。他們的惡夢裡通常會出現巨大松鼠、或者張牙舞爪的怪獸,不是永遠寫不完的試卷或者永遠走不到的考場。

我很好奇: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在遠離校園數十年後,仍然持續做關於考試的惡夢?我找不到很多相關研究,但是就手邊的資料來看,這些惡夢的背景時間通常發生在高中或大學時期。我覺得這是因為高中跟大學時期的學術壓力最沈重,但專家說,這是因為一種叫做「記憶高峰」(reminiscene bump)的心理現象。

記憶高峰現象,是指人們對少年晚期跟成年初期的發生的事件,記憶會最深刻的一種現象。已知的研究指出,人們對從九歲到成年之間的記憶最揮之不去,因為這是一個人開始探索自我、找到自己定位的關鍵時期。

有一個2007年發表於《自我與認同》學術期刊的小型研究,討論了記憶高峰現象與年長者做夢之間的關聯。研究員訪問了三十位60到70歲之間的老太太,記錄下她們的夢境,發現四分之一夢境的背景都來自記憶高峰期,圍繞著「人生目標及自我認同」這兩個主題。

根據這些研究,因為在我們的少年時期,考試考得好的確普遍被認為跟未來的前景有直接正向關聯,考試的場景經常會終其一生、持續地出現在我們的夢境中。除非會干擾睡眠,否則這些惡夢通常是無害的,比較像是大腦在停醒我們自己年輕時的樣子。

有了這些背景知識,我開始對自己的考試惡夢感到有趣甚至親切。事實上,回想我的學生時期,升學考試其實並不讓我感到很大壓力:準備考試的確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因為我期待著考個好學校、然後出國留學、遠離原生家庭。我從高中聯考到托福都考得很好,大學考得不如預期,但好歹讀了自己喜歡的科系。

下次從走不到考場的惡夢中醒來時,我應該會好整以暇地在床上躺一會,想想那些相關研究,那些經歷過大屠殺還會做考試惡夢的老人家。大學聯考都考過來了,人生還有什麼不能應付的!

#本文經「To-wen Tseng (曾多聞)」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都當媽了,為什麼我還會做升學考試的惡夢?

作者簡介

曾多聞(To-wen Tseng)

旅美記者曾小貓,為中文世界的讀者報導美國教育的趨勢。

I cover K-12 schools from America for Chinese readers.

粉絲專頁 :To-wen Tseng / IG追蹤:twtseng / YT:hellosadako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