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總希望孩子「懂事點」?在壓力下被迫學懂事,長大後恐隨時都在討好、容易別人牽著走

有小朋友來家裡玩,她的母親要求她分享自己的玩具,母親還說,對方是小妹妹,又是客人,作為主人,不分享是非常不禮貌的。她一路懂事的長大,卻越來越沒有自我。

總希望孩子「懂事點」?在壓力下被迫學懂事,長大後恐隨時都在討好、容易別人牽著走_img_1

懂事的孩子是悲傷的,也是委屈的

討好,會壓抑一個孩子的生命活力,這種情況下的優秀是以透支未來的生命活力為代價的。

我們能看到很多小孩都有這樣的特質:懂事。懂事的孩子是悲傷的,也是委屈的。懂事被視為優秀的特質之一,要求人懂眼色、懂氣氛,面面俱到。懂事,也是最令父母欣慰的特質之一,但如果懂事不是發自內心的,而是因為受到來自父母的壓力,孩子認為不懂事就不是好孩子,那麼,這種懂事本質上就是在討好

一位女孩對我說,她印象特別深的場景。有一次,一個小朋友來家裡玩,她的母親要求她分享自己的玩具,母親還說,對方是小妹妹,又是客人,作為主人,不分享是非常不禮貌的

她說,母親的這番言辭給了她很大的壓力,雖然她不願意,但還是被迫分享了。她不敢不聽媽媽的話,因為,她的媽媽會以各種方式逼她就範。她說,她那時候還知道自己是不想分享的,還能感知自我的真實想法,但後來她就漸漸麻木了,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喜歡什麼。

她一路懂事的長大,卻越來越沒有自我。她按照父母的心意,考進一所不錯的大學,主修也是父母喜歡的科系。大學畢業後,她進了一家非常體面的公司,但是她很麻木,和人打交道讓她覺得非常辛苦。

在任何一段關係中,她都很容易被對方牽著走,總是以對方的意願為主。她經常不知不覺就做了違背自己本心的事,直到感覺疲憊,她才明白自己又過度關注別人了

她每次產生要依照自己的想法活著的念頭時,很快就會被對母親的恐懼淹沒。因為恐懼,她無法忠於自己的內心。就像小時候,她並不想分享玩具,卻不得不分享;長大後,她同樣無法堅持自己真實的想法。

她一直都在為成為父母眼中懂事、優秀的孩子而努力,這嚴重影響了她的心理發展。雖然她已經是成人,但在她的內心,她還是個孩子,那個受驚嚇的、隨時都在討好的、悲傷的孩子。

她無法真正展開自己的生命,也很難發展自己的關係,她像被困在了黑暗的墓穴裡,不知什麼時候才能重見天日。

活出自己的優秀

當孩子們不得不向恐懼屈服時,他們內心的摯誠與勇猛消失了,他們變成了工具,被調教成父母喜歡的樣子。若父母們知道自己的孩子活得這麼痛苦,他們還會那樣嚴厲地要求孩子嗎?

有一個叫「空心人」的說法,更生動地描述了這樣的狀況。優秀,卻沒有心。你不再是你,你已經不是你。養育者有非常大的權力,可以給孩子打造夢幻的童年,也可以讓孩子背負長久的負擔,因此,養育者更要謹愼使用手中的權力。

也許此刻看這本書的朋友已經不是小孩,甚至已為人父母,也許這本書可以讓你們有機會在養育孩子時,讓孩子們少受一些這樣的痛苦。

如果你遭遇過這些,而現在已經成年,你的生活也並不是沒有希望。因為,時代不同了,現在的我們更鼓勵開放、獨立。

願你從現在開始,不再討好,為你自己而活,忠於自己的內心,活出自己的優秀。

本文節錄自:晴好出版《不被喜歡,也沒有關係:戒掉討好,建立有界限的穩定自我》
如果父母只看結果,看不到孩子在過程中的努力,就一味責怪,無疑是在毀掉孩子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