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朋友睡覺常常爬起來哭、大叫怎麼辦?中醫師公開父母必知的妙招:4穴道+一碗甜湯,讓小朋友安心睡覺

小孩在成長過程中,難免出現幾次受驚嚇的情形,或許是夜間突然醒來,情緒哭鬧、恐懼、急躁等,雙手不停的動,這些都是小孩受驚嚇的表現。如果孩子精氣神不足時,就會容易受到驚嚇。

小朋友睡覺常常爬起來哭、大叫怎麼辦?中醫師公開父母必知的妙招:4穴道+一碗甜湯,讓小朋友安心睡覺_img_1

喝符水收驚,真的有效嗎?

早年的社會,很多宮廟流行所謂的「符水收驚」,來治療各種奇怪症狀的病人。

我想應該有很多民國五十∼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在孩童時期都曾被爸媽抓去畫符、喝符水、喝香灰水這樣的記憶。在這裡姑且不論這些儀式是否真正有效,但從中醫的角度而言,其實這裡面都暗藏了一些中藥的元素。

許多符都會用「硃砂」來畫,在道教世界中,硃砂被認為是天地純陽之氣所結而成,以其畫符能增強效果,然而硃砂其實就是一味不折不扣的中藥。它在《神農本草經》裡,有「養精神,安魂魄,益氣明目」的效果,本身具備非常好的安神鎮驚療效,因此從中醫理論來看,在喝硃砂畫的符水時,自然會有安神的效果存在。

但由於硃砂中含有硫化汞,若是使用不當,會有重金屬中毒的可能性,因此,台灣目前已經禁止使用這味藥物了。此外,宮廟裡面祭祀用香,早期多半是檀香或是沉香所製成,這兩種藥物也是珍貴的安神藥材,的確是具有降氣安神的效果。不過現代由於原藥材價格飛漲,加上人工添加了過多的化合物,目前宮廟使用的線香是不建議做成香灰水來喝的,會危害人體健康。

按壓神門穴,收服受驚嚇的孩童

曾經治療一位印象非常深刻的患者,他是一個小學三年級的男生,由媽媽帶來看診。媽媽說,他有一天放學回家,被一隻非常大的狗追著跑,一路狂哭求救,後來是鄰居發現了,才把狗趕走。自從那天之後,男童就常常容易受驚嚇,而且晚上都會驚醒,睡前吵著找爸媽,折騰了幾個月都沒有改善。

小孩症狀越來越嚴重,而且拒絕吃藥,更不能接受針灸。聽完敘述的當下,瞬間感到英雄無用武之地!就算手持尚方寶劍,但是不能拿來奮戰,這該如何是好?左思右想後,只好先拿起男孩的手,緩緩按壓他的神門穴。按了數分鐘後,他漸漸可以接受這樣的治療,再來才順著心經的方向,一路按壓到少海穴,另外又配合印堂穴和百會穴的輕度按壓。單純的按摩穴位可能效果不夠顯著,要搭配食療的百合蓮子湯來加強效果!

常用按摩調理

1.揉印堂穴(兩眉頭連線的中點)100~200次。
2.揉風池穴(耳後頭枕骨下,髮際內兩側的凹陷處)100~200次。
3.清心經(心經位於中指掌面,清心經是由手指根往指尖直推)100~200次。
4.揉小天心(小天心穴位於手掌掌根中心,大小魚際肌交界凹陷處)100~200次

小朋友睡覺常常爬起來哭、大叫怎麼辦?中醫師公開父母必知的妙招:4穴道+一碗甜湯,讓小朋友安心睡覺_img_2

百合蓮子湯,可安心神

百合蓮子湯是一個眾所皆知的食療方,也是很多台灣人家裡面會煮給孩子喝的甜品,對於失眠、憂鬱、受驚嚇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裡面的百合和蓮子,皆具備清心安神的功能。從中醫角度來看,臟腑的「心」和西醫的心臟不完全相同,更包含了「腦」的功能在裡頭,因此這樣的情緒疾病,不管是受到驚嚇或是失眠、憂鬱、躁鬱等等,中醫常常都要從心這個臟腑出發。

但是要注意蓮子心很苦,最好要去心再使用。另外,桂圓和紅棗也是滋養心血和安神的好藥物,基本上全方都是食補的藥材,十分安全,也不用擔心孩童吃多有什麼副作用。更重要的是,這道甜品好吃又容易入口,這也是為什麼兒科患者對這道佳餚百吃不厭的原因了。

在兒科這類型的患者當中,父母的陪伴也很關鍵,因為這樣的小孩多數容易缺乏安全感,需要父母更多的互動、理解、關懷,才能更順利的解決問題。

百合蓮子湯
材料:鮮百合2粒、鮮蓮子4兩、桂圓1兩、白木耳6錢、大棗6∼8粒、冰糖少許。

做法:
1.白木耳泡水後,撕小塊汆燙備用。
2.鮮百合去蒂後,一瓣一瓣剝下洗淨。
3.鮮蓮子洗淨後加入所有藥材,以小火煮30分鐘,再加入鮮百合及冰糖煮至糖融化即可。

小朋友睡覺常常爬起來哭、大叫怎麼辦?中醫師公開父母必知的妙招:4穴道+一碗甜湯,讓小朋友安心睡覺_img_3

作者簡介
孫茂峰 中醫師
國內知名的針灸權威名家,針灸醫術精湛,專治小兒腦性麻痺、肌肉關節疼痛及腦中風後遺症,更醫治了無數的癌症病患,以一手迅速而精準的「頭皮針」,成為許許多多中風、腦麻症患者的最後希望,在中醫中藥針灸診治疑難雜病,享譽國內外,不僅讓西醫領域的名醫佩服,連台灣各邦交國大使、總理等,也都曾慕名前來求診。
西元2001年榮獲聯合國世界和平基金會頒贈的世界名醫獎。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 教授/顧問醫師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 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副院長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第八屆理事長
王宏銘 中醫師
現職/
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針灸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張絜閔 中西醫師
現職/
馬偕紀念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 生藥學研究所
台灣中醫兒童暨青少年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