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孩子是誰的?名義上孩子是父母的,但他也是他自己的

從小幫孩子造橋鋪路,找個好學校,找個好補習班,或是安排出國留學,這些族繁不及備載之類,對小孩真的就是最好的安排嗎?有沒有問問看,孩子的夢想是什麼呢?為什麼要撲滅孩子的夢想呢?

孩子是誰的?名義上孩子是父母的,但他也是他自己的_img_1
圖片來源/pexels

這是一個很令父母們搔搔腦門的問題,不是我的,那是誰的?

如果是我的孩子,難道我就對他具有控制權嗎?孩子也算是我的財產之一嗎?他的職涯乃至伴侶都是需要我的參與跟介入才可以做決定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從小幫孩子造橋鋪路,找個好學校,找個好補習班,或是安排出國留學,這些族繁不及備載的種種,對小孩真的就是最好的安排嗎?有沒有問問看,孩子的夢想是什麼呢?為什麼要撲滅孩子的夢想呢?

在我參加了小朋友的班級家庭旅遊聚會後,深有所感,媽媽們聚在一起討論的,經常是國小公私立的安排,乃至好學區戶口登記要多早,甚至有位爸爸不以為然地說:「高中還在這邊念嗎?不是應該去念北一女或建中嗎?」我就在心裡試問這位爸爸,你自己有念建中嗎?如果沒有,為何要對孩子如此寄予厚望。或是你自己做到了,孩子真的想做嗎?

有時爸媽會把自己沒做到的事,寄託在孩子身上,或是把自己討厭的缺點或恐懼,投射在孩子身上,因為這些都是父母自己的陰影,過去自己沒有克服,卻又希望別人幫他完成。這樣的狀況,是不是自己沒有勇氣去完成自己的夢想跟克服障礙,你如果問我,我的陰影是什麼,我大概就是很怨嘆沒能成為一位唱跳俱佳的明星吧,哈哈哈,所以總想著要讓孩子去練街舞之類的。

所以,做為父母的我們,可以思考看看,你有想像著孩子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嗎?如果沒有,我覺得很棒,你是認真地在重視眼前孩子的發展,讓他適才的發展。或者,你也專注在自己的自我實現上面。如果自己有陰影的議題,建議多看書或尋求專業的幫助,而不是把自己內心的恐懼及渴望一股腦地放在孩子身上,希望他們會幫你實現夢想,其實這些都是不太成熟及負責任的做法。有沒有可能,孩子如果沒辦法完成你的期待呢?又或者恐懼於讓你失望?

以前看過《亞歷山大帝》的電影,亞歷山大帝的媽媽就是一位典型想控制孩子去完成她的野心跟復仇的角色,亞歷山大是做到了,但也有一說是他想要離媽媽越遠越好,因此不斷地遠征,在電影裡,媽媽仍然用著書信想操控他,這樣的孩子空有一身好功夫,但卻沒有感受到快樂跟幸福的能力,他害怕媽媽失望,害怕看見媽媽傷心的表情,沒有一個真心愛著他的人,也沒有歸屬的地方,所有媽媽對他的好,都只是為了達成媽媽自己的目的而已。

因此回歸到我的標題,孩子是誰的?其實名義上孩子是我的,但是他也是他自己的,我們只是緣分相逢的母子/母女,在生活道路上有緣互相扶持及照顧,他需要什麼資源跟幫忙,我們可以適度地提供協助,面對抉擇時,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分析利弊,提供給孩子參考,協助他尋找折衷的道路,但是不要否定或嘲笑他的夢想,因為總會在某一刻,那個被壓抑的夢想,又會浮現,而且難以逃避。

有夢想很好,告訴他,要實現夢想還是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是值得,尋找為自己夢想奮鬥的勇氣,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動力。更重要的是,你讓孩子有一個歸屬感跟安全基地,知道在他去冒險的背後,有人守護著他。而這個守護著他的人,也是持續在為自己的夢想奮鬥,到老都是,那麼我們都只是在自我實現道路上互相鼓勵的戰友,而不是互相牽絆的債友。這些就值得引以為榮了,要不然多的是光鮮亮麗但不快樂的人啊。

媽媽我,也很認真在自我實現的道路上,雖然無法成為大明星,但還是家裡的小明星,目前有努力健身,保持肚皮的彈性,讓兩小保有對我肚皮的喜愛。

大家的夢想呢?

#本文經「森林媽媽cozy vibe」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你的小孩不是你的,那是誰的?

作者簡介

森林媽媽cozy vibe

姊姊+小犬的媽媽、太太、女兒、心理師。

追蹤森林媽媽,一起實踐安適&質感的生活

部落格 / 粉絲專頁 / IG追蹤:baylincozyvibes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