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汙染食鹽」吃下肚會有危害?什麼鹽最健康?搶鹽巴前先搞懂5件事

隨著日本正式啟動福島核汙水排海,引發亞洲鄰國食安的疑慮,不僅中國、韓國紛紛出現搶購鹽巴潮,搶購風波也逐漸燒至台灣,甚至出現「食鹽一補貨就被搶光」的現象。這次《優活健康網》整理鹽巴種類與鹽巴保存方法,究竟汙染食鹽吃下肚會有危害嗎?要買哪種鹽比較健康?只要搞懂鹽巴就不用「盲搶鹽」。

「汙染食鹽」吃下肚會有危害?什麼鹽最健康?搶鹽巴前先搞懂5件事_img_1

食用鹽種類有哪些?

鹽巴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除了拿來調味外,也是用保存食物的主要方式,因為鹽可以抵禦不健康的病菌,又能促進健康細菌的生長。營養師何沂霖指出,常見的鹽有精製鹽、海鹽、岩鹽與湖鹽,不同種類的鹽成分也不同:

精製鹽:經過加工,去除雜質、重金屬等其他物質,成分幾乎只剩下氯化鈉的鹽,較細且鹽的純度較均一。
海鹽:海水引入鹽田,日曬、蒸發、結晶而成,加工程度低,富含礦物質鉀、鎂、鈣,顆粒較大且粗。
岩鹽:海洋、鹹水湖經由地殼活動沈積形成鹽礦,鹽塊磨碎後就是岩鹽,不同地區或礦物成份差異有不同的顏色,常見的玫瑰鹽便是含有較多鐵質而呈現粉紅色。
湖鹽:陸地的鹽湖如死海、安地斯湖、沙漠湖,經過長時間的水分蒸發後,在只剩下鹽的湖水中產生鹽巴,富含礦物質鉀、鎂、鈣。

當我們在做料理時,通常最後才會使用鹽巴去調味,但是鹽的功能只不只是鹹味的感官,若使用恰當還會讓料理更多元。除了海鹽、精製鹽外,專家教「花椒鹽」2步驟,就算懶人也能做,只要將五香粉、海鹽等材料攪拌均勻,裝入密封罐內放陰涼處保存即可。

哪種食用鹽最健康?

市面上的食鹽有很多,包括標榜健康、天然來源的海鹽、岩鹽,或添加微量元素的加碘鹽、低鈉鹽,或增添其他風味胡椒鹽等,到底什麼鹽最健康?何沂霖指出,輪流攝取是最好的方式,沒有單一一項食物是絕對的好,可以依據味道和用途選擇不同的鹽巴調味。

此外,天然的海鹽中只含有極微量的碘,不足以供應人體所需,因此選購食鹽時,最好的方法是從成分有無標示「碘酸鉀」或「碘化鉀」來確認是否為加碘鹽。碘為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建議民眾可以選擇使用「加碘鹽」取代一般食鹽。

汙染食鹽吃下肚會有危害嗎?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指出,目前全世界的鹽產中,從海水提煉的海鹽佔了26%,若海水裡有放射性物質,那麼海鹽也會有問題。不過,從海水製成鹽巴的過程,要把水分以及氯化鈉以外的雜質去掉,所以基本上鹽巴裡面已經幾乎沒有水,等於就沒有氚了。

此外,要累積到可能傷害身體的輻射量,大概要吃下444公斤的食鹽,以健康飲食的標準,每天不超過6克鹽來計算,1個人1年約吃2公斤的食鹽,等於222年後才會累積有害劑量。因此「汙染食鹽吃下肚」本身危害不大,建議民眾還是保持規律作息,多喝水,也不要怕吃到汙染鹽而選擇不吃鹽,因為身體缺少鹽分更會帶來反效果。

一天能吃多少鹽?

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6公克鹽),若攝取過多的鹽分,會增加腎臟排泄的負擔,可能導致腎臟疾病,建議民眾還是適量攝取即可。

此外,訪間傳說「嘴巴破洞」抹鹽好比較快,鹽巴雖然有殺菌的功能,但千萬不要往破洞處傷口上撒鹽,以免造成過度刺激甚至感染風險。建議用清水、鹽水、漱口水(無酒精)漱口都可以,才能有效舒緩口腔饋傷。

保存食鹽技巧

自古以來鹽巴都是天然的防腐劑,而且因為保存期限很長,一般民眾通常會忽略,只是隨便把鹽裝在鹽罐中。事實上,鹽巴容易因為濕度、溫度而產生結塊的現象,想要避免鹽巴結塊就要好好保存,《優活健康網》也整理鹽巴保存與鹽巴結塊解法,提供給民眾參考:

鹽巴保存方法

●避免放在濕氣太重的地方,例如水龍頭、流理台下方。
●使用後一定要關緊開口處。

鹽巴結塊解法

鹽結塊的原因與砂糖相反,鹽受潮後會凝固成塊狀,因此只要將結塊的鹽放進微波爐加熱1~3分鐘,等待水分消失便可回復原狀;若有大量鹽巴受潮,可全部倒出,平舖在太陽下曝曬或是入烤箱烘烤。

延伸閱讀
芒果怎麼挑才好吃?教你「挑選3原則」鮮甜多汁+最佳保存1時機
百香果食用部位「竟不是果肉」!教你「3招」挑選:怕酸再放●●天

原文出處
「汙染食鹽」吃下肚會有危害?什麼鹽最健康?搶鹽巴前先搞懂5件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