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給小一班導的24條生存守則,做好最慘心理準備,打造最溫馨的班級

此守則適用於跟我當年一樣突然被宣布是小一班導的人,因為我當初慌忙接下小一班導的時候,上網查才發現每個老師都好完美,我的修為直接跟不上。所以,這篇不是名師分享,而是告訴那些跟我一樣自知沒料並且一無是處的新手小一老師來看的,所以很有長輩緣、家裡很有錢、長得很好看的老師可以不用看,繼續呼吸就好。

給小一班導的24條生存守則,做好最慘心理準備,打造最溫馨的班級_img_1

守則01:你會把屎把尿清嘔吐物。

守則02:不要覺得守則01不會發生,他們會在你最忙的時候咚咚咚的跑來找你,跟你說「老師我尿在褲子上,嘻嘻!嘻嘻!嗚啊啊啊啊!嗚啊啊啊啊!嗚啊啊啊啊!嗚啊啊啊啊!」。

守則03:接受01的事實,然後哭一下。

守則04:暑假要記得告訴家長,要讓孩子學會使用蹲式馬桶,把「學會練蹲式馬桶」做成長輩圖、QRcode、短網址給學生的爸媽,一定要,不然你會在地上看見小朋友們的「早餐」用「別的方式和顏色」出現在地板上或大家的鞋子上。

守則05:開學第一天強調:門是拿來「開」的,門不能當成花生醬、不能當成溜滑梯、不能拿來吹直笛、不能拿來夾自己,也不可以夾別人。

守則06:你要把你看到的所有東西都寫上小朋友的名字,先貼姓名貼再用膠帶貼起來,因為小朋友會在學校弄丟的東西很多,不要以為他們會弄丟的只有「鉛筆」和「橡皮擦」,他們還會弄丟「隔壁同學的學習熱誠」、「他們自己的門牙或手指頭」、「你的工作」。

守則07:如果對一年級導師生活沒有頭緒,就問自己:「一隻小浣熊,來學校,會需要用到什麼呢?」

為什麼要想小浣熊?因為小浣熊什麼都不會做,只會在教室「可可愛愛的竄來竄去,然後弄亂所有東西」。對,這就是一年級小孩會做的事。請記住小浣熊。

守則08:現在家長會用小孩的手錶偷錄音跟偷錄影,還會交代小孩說「絕對不能讓老師知道媽咪在你手上裝監視器喔!」雖然這是違法的,但臺灣的民眾還有法律最喜歡拿老師開刀。這時候,只要你大喊「有誰可以立刻跟爸比媽咪說話、還有把你唱歌的聲音錄音爸比媽咪的魔法,請舉手!我看誰有魔法!」你就會套出哪個小孩的爸媽有「偷錄老師魔法」嚕。

守則09:不用覺得自己看到小孩都會忍不住用娃娃音講話很羞恥,相信我,帶他們一星期後,你講話會從西瓜哥哥變成血肉果汁機。

守則10:一件事情你一天要重複說好幾十遍,你會懷疑自己是被植入亂碼的google語音翻譯。我上學期剛開始每天都要講10次「不要吃鉛筆」「不要吃橡皮擦屑」「不要吃鼻屎」還有「不要吃手」跟「不要吃老師的手!啊啊啊啊啊啊!不要吃老師的手!!啊啊啊啊!」

守則11:小孩子抄聯絡簿時,你會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要教書或是為什麼要呼吸。

守則12:小孩子撕附件的時候你會想要拿滅火器噴自己。

守則13:小男生隨時會幹架,小女生隨時會絕交,但大多小孩都是「幹架、絕交、告老師」同時進行。

守則14:餐具小口訣:「午餐的湯桶是拿來搶的,便當盒是拿來甩到同學的,湯匙是拿來忘記的,水壺是拿來可以摔破的,飲水機是拿來亂按然後怪在老師頭上的,老師是拿來責怪的。」

守則15:不要跟家長當朋友,分班後才可以。記住,家長的所有行為都是為了自己的小孩,而不是為了你。你跟家長不是朋友,家長會靠么「你是老師耶,你不夠照顧我的小孩,我要告你!」;你跟家長當朋友,家長會靠么「你是我朋友耶,你不夠照顧我的小孩,我要告你!」。

守則16:你做的好事家長會飛速忘記,但你稍微做一件錯事(或是只是坐著,然後呼吸),家長就會大崩潰、大痛哭、大尖叫、大傳訊息、大薯加辣、大冒險家、大藝術家、大截圖、大檢舉、大摧毀、大狂奔。

守則17:當你覺得某小孩很討厭、某家長更討厭的時候,想像你只是陪伴這兩個人兩年,但這兩個人要陪伴對方一輩子,你就會好一點。

守則18:不要覺得你在教室犯了錯沒人知道,你在教室搞砸的任何行為都會被傳八卦傳傳傳傳傳傳傳傳,所以並不是「不小心搞砸➛主任突然面色凝重的來痛罵你➛你不熟的老師跟你說加油」,而是「不小心搞砸➛你不熟的老師拿你的八卦來傳傳傳傳傳傳傳傳傳傳傳傳傳傳傳傳傳➛一群人要主任制裁你➛主任面色凝重的來痛罵你➛你不熟的老師跟你說加油」。

守則19:請練習如何同時一邊消化家長傳給你的長篇訊息、一邊寫板書、一邊盯那個早餐吃三個小時的小孩、一邊注意要交的線上資料並一邊準備要帶隊離開教室彩排運動會項目。

守則20:小朋友基本上都會跟爸媽亂講話,所以不要想「小孩怎麼樣不會亂講話」,要想「小孩已經跟爸媽亂講話了,怎麼辦。」

守則21:小朋友突然安靜的時候、大多不是因為「想專心了」,而是因為「開始把衛生紙揉成小球撒在地上了」「開始畫課桌椅了」「休克了」。

守則22:善良的同學年同事、就是美好導師生活的保證。

守則23:家長很擔心男老師有沒有母愛。兄弟們,培養母愛的方式就是去有寶可夢機台的便利商店坐著40分鐘、或是去帶你討人厭的親戚小孩、或是追蹤愛公審的網美媽媽們的臉書以及長得很不好看的曬娃粉專。

守則24:小朋友的每一個閃失都是你的錯,但相對的,小朋友的每一次改變可能都歸功於你的努力。雖然我整天在抱怨,可是小孩帶著燦爛笑容跑向我的時候、小孩終於學會加法的時候、還有我們班整天哭著找媽媽的小朋友、用自己小小的手、摸摸別的同學的頭說:「不要哭哦!」的時候,我都會覺得「能遇到你們真是太好了。」

當一年級班導不是可怕的事,而是另一種生活的方式。當你帶著一群失控的小孩向前走時,你的每一次回頭,都能看見成長的感動(但可能還會看見亂飄的附件紙或是不知道是誰的湯匙)。

#本文經「大坦誠」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不知所措的小一班導生存守則

大坦誠全新小說集購買>>傳送門
給小一班導的24條生存守則,做好最慘心理準備,打造最溫馨的班級_img_2

作者簡介

大坦誠

暢銷圖文作家,著有:《去你的正常世界》、《孤立圖鑑》,現為國小老師。

FB:大坦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