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腸病毒疫苗懶人包】該不該打?打了就不會感染?打幾劑&價格?

免疫負債來襲,腸病毒疫情再起,疾管署示警6月起,腸病毒將大流行,台灣本土開發的2支腸病毒71型疫苗,最快7月開放接種。究竟我家小孩該打腸病毒疫苗嗎?腸病毒可免疫嗎?《優活健康網》整理出2支腸病毒疫苗施打對象、疫苗保護力、副作用、自費價格比較,提供民眾一篇文看懂。

【腸病毒疫苗懶人包】該不該打?打了就不會感染?打幾劑&價格?_img_1

腸病毒疫苗是什麼?

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但真正會造成重症的型別,是「腸病毒71型」和「腸病毒D68型」。目前醫學上治療腸病毒沒有特效藥,僅能採支持療法,幫助患者退燒、止咳等症狀緩解。

所幸,台灣目前已研發2款本土腸病毒71型疫苗,並取得上市許可,分別為「國光/安特羅腸病毒71型疫苗」(EnVAX-A71)、「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ENVACGEN)已獲得食藥署許可,將於7月開始施打,施打對象為2個月~6歲之兒童。

腸病毒疫苗2款一表比較

【腸病毒疫苗懶人包】該不該打?打了就不會感染?打幾劑&價格?_img_2

腸病毒71型疫苗常見QA

Q1:腸病毒71型症狀、併發症有哪些?
「腸病毒71型」是所有腸病毒類型中,感染併發重症風險最高的類型,以5歲以下孩童最多,男童發生率高於女童,為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的病毒。腸病毒71型的累積感染率為:

●未滿1歲嬰兒,有2%曾罹患腸病毒71型感染
●2歲的累積感染率上升至7%
●3歲的累積感染率上升至15%

尤其新生兒免疫力較低,加上其血腦屏障尚未發育完全,腸病毒71型可能進入中樞神經系統,恐併發腦幹腦炎、肺水腫、肺出血、急性心肺衰竭等嚴重神經併發症,致死率更超過3成。

Q2:孩子該接種腸病毒71型疫苗嗎?
施打腸病毒疫苗,可降低腸病毒感染風險、重症機率,但並不代表施打腸病毒71型疫苗,就不會得到其他型別的腸病毒。不過根據臨床試驗結果,腸病毒71型疫苗副作用輕微,因此家長可自行評估,是否讓孩子施打腸病毒71型疫苗。

Q3:施打腸病毒71型疫苗,就不會得腸病毒了嗎?
目前腸病毒疫苗,僅針對預防腸病毒71型造成的重症,但腸病毒共有66種,接種後仍有機率感染其他型別的病毒,不過可以有效減輕感染症狀及嚴重程度。

Q4:腸病毒71型疫苗保護力高嗎?
根據臨床試驗結果,會觀察施打腸病毒疫苗後,血液中的血清保護率,來判斷疫苗是否產生良好的免疫力。以下說明2款疫苗保護力:
「國光/安特羅腸病毒71型疫苗」尚未公開疫苗保護力,已知施打2劑後血清保護率達98%以上
「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臨床數據顯示,施打後第56天血清保護率可達99.52%、疫苗保護力達96.8%

Q5:腸病毒71型疫苗價格?要自費嗎?
「國光/安特羅腸病毒71型疫苗」每劑售價約新台幣3,600~4,000元,因此若以完整施打2劑計算,可能需花費7,200~8,000元;高端則尚未公布。目前2款腸病毒疫苗皆自費接種,尚待衛福部、疾管署評估,未來是否納入公費疫苗施打。

Q6:腸病毒得過可免疫嗎?
目前腸病毒無法終身免疫,不管是接種腸病毒疫苗,或曾經確診腸病毒,都仍可能會再次感染腸病毒。因此該如何預防腸病毒對孩童造成傷害,最快7月即將開打的腸病毒疫苗,便是值得家長關注的重要選項之一。

Q7:腸病毒感染如何照護?
若幼兒罹患腸病毒,可能會食慾不振、吞嚥困難,茂盛醫院小兒科醫師簡佳裕建議,可吃冰涼好吞的食物如布丁,避免酸辣飲食,「日常最好做到全家人勤洗手、使用含氯的漂白水清理環境(酒精消毒無效),才能於生活中預防傳染。」若不幸感染就在家多休息,千萬不要變成散播傳染源頭。

延伸閱讀
腸病毒流行「這1型」最危險:致死率逾3成!專家:7月起可自費打疫苗
防嬰幼兒重症!台灣研發首支「腸病毒疫苗」2個月大就可接種

原文出處
腸病毒疫苗7月可接種!對象、副作用、保護力、價格比較7大QA一次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