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每3秒就有一人得失智症!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你需要老年殺手退散的三個生活態度!

全球平均每 3 秒就有一個人罹患失智症!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台灣因失智症相關疾病於健保特約院所門診 3 次以上或曾住院之就醫者達 23.5 萬人,其中 65 歲以上就醫者就占了 96.3%。各項數據年年攀升。

每3秒就有一人得失智症!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你需要老年殺手退散的三個生活態度!_img_1

這號「老年殺手」究竟對我們的生活有何影響?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很多家屬都誤以為患者只是老番癲、老頑固,認為人老了退化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但其實他已經生病了,應該要接受治療。

事實上,失智症(Dementia)並非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其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功能退化,同時還可能出現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根據失智症成因與病徵,大致分為 3 類──退化性、血管性、混合型。而今天要介紹的「阿茲海默症」屬退化性,為失智症最常見的成因,占了總體的 6~7 成,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卻隨時間不斷惡化的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

職能治療師 丁慧昕 表示,阿茲海默症起因於大腦組織無法正常清運,使大腦內有害的蛋白質-乙型類澱粉蛋白質(amyloid beta)及 tau 蛋白(tau proteins)堆積在突觸,導致神經細胞間無法正常連結交流,逐漸出現嚴重的大腦萎縮。其患者將漸漸出現失去記憶力、心智功能及執行日常活動的能力。

然而,有些阿茲海默症患者,行為表現未出現相關症狀,為什麼呢?

❶先天基因
研究發現,無症狀之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內一樣存有有害的蛋白質,但這些蛋白質並未囤積在突觸,是因為這些患者的突觸具有 #特殊的蛋白結構,足以抵抗有害的蛋白質所帶來的損害。

❷後天努力
在整個 大腦認知儲備 的概念裡,分成 2 種:一、大腦儲備指的是大腦本身結構的儲備;二、認知儲備指的是個體執行任務表現的差異(簡單來說,就是每個人做同一件事情時,彈性、靈活度、效率等方面將有所差異)。

研究證實,個體儲備差異性對於大腦老化改變、失智症相關疾病具高度的影響性。儲備足夠的認知能力,可以抵抗大腦的退化、降低失智風險!

想預防阿茲海默症,我們可以做什麼?丁治療師建議,培養以下 3 種生活態度,有助於存腦本,儲備認知!

①充足的睡眠
要睡得好、睡得飽!大腦的膠淋巴系統(類似清潔隊)會在睡覺時清除的有毒廢物,包括導致阿茲海默症的有害類澱粉蛋白等,因此,充足的睡眠可以使夜間清除系統效果越好,更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

每3秒就有一人得失智症!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你需要老年殺手退散的三個生活態度!_img_2

②保持好奇心

每3秒就有一人得失智症!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你需要老年殺手退散的三個生活態度!_img_3

③從事新事物 / 領域的學習
學習新語言、不同類型的樂器、影片剪輯等跨領域技能,或培養有氧運動、繪圖、攝影、閱讀、寫作及從事益智活動等新興趣

每3秒就有一人得失智症!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你需要老年殺手退散的三個生活態度!_img_4

參考資料:
Stern, 2012; Zolochevska et al., 2018; Walker, 2018

原文出處>>
昕樂Thinker FB

作者簡介

丁慧昕 職能治療師

現任
昕樂認知暨健康促進專業團隊 執行長

學歷
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學士
臺灣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碩士

個人網站:https://huisinding.blogspot.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inkerila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