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葉馨怡親傳孕期營養舒適補充方法

葉馨怡
葉馨怡 2023-04-10 13:36:50 版主 12K

葉馨怡親傳孕期營養舒適補充方法

「醫師,我看朋友懷孕雖然有孕吐,但可以正常吃喝,可是我孕吐好嚴重,一吃完東西就立刻跑廁所吐出來,甚至吐到沒東西還是想吐,所以一到用餐時間就煩惱,其實我沒吃到東西就算了,但我擔心孕吐嚴重,會不會影響寶寶得不到營養長不大呢?」

葉馨怡親傳孕期營養舒適補充方法_img_1

孕吐普遍從懷孕第8周持續到第16周,留意孕吐嚴重程度,嚴重時建議就醫!

因為體內賀爾蒙變化,大部分孕婦在懷孕期間,多少都有俗稱害喜、孕吐(又可稱為妊娠嘔吐)的現象發生,同時會引起口水分泌量增加,甚至容易有金屬味感覺,造成食物失去原本印象中的味道,導致孕媽飲食口味的改變。通常,當孕期到了第8週,噁心嘔吐的感受會快速提升,一直持續到第16周,害喜產生的噁心嘔吐的狀況,才可能慢慢緩解。不過因個人體質不同的關係,有些孕媽甚至要到生產後才能結束噁心嘔吐這個夢魘。

除了注意孕吐的時間長短,孕吐嚴重程度更要特別留意,因為孕吐嚴重時會影響食慾,很難進食喝水,不僅影響媽媽健康,更會影響寶寶的成長。葉馨怡針對孕吐的議題,向孕媽分享孕吐嚴重時該如何止吐,並可以透過哪些方法來補充關鍵孕期營養 :

葉馨怡指出,孕吐狀況若不影響孕媽的進食,基本上不需要過度擔心。但如果嘔吐情況太嚴重,而且持續長時間的嘔吐超過12週,這種情況稱為「妊娠劇吐」,症狀表現除了噁心嘔吐,會伴隨著體重明顯下降、脫水情況發生,出現酮尿等症狀,這些症狀會導致孕媽身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以及營養素的缺乏,進而影響胎兒無法獲取足夠的營養,生長發育受阻。

葉馨怡提醒,孕媽如果孕吐嚴重同時觀察到體重比孕前減少了5%、嘔吐有血絲或咖啡色物質、無法進食和喝水、頭暈建議要盡快就醫,若不立刻處理,孕吐情形持續下去可能會造成孕媽營養攝取不足,進而影響胎兒的發育成長!

葉馨怡親傳孕期營養舒適補充方法_img_2

孕吐時吃什麼?害喜不舒服的時候,盡量吃自己喜歡的食物,來獲取營養素

懷孕時健康均衡飲食很關鍵,但是當孕媽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時,能吃得下東西才是第一重要的事,建議孕媽在避免垃圾食物的前提下,盡量吃自己喜歡,想吃的食物來讓身體獲取熱量和營養素,也可以試著採取一些技巧,來預防噁心嘔吐和舒緩孕吐不舒服的情形。

例如,早餐可先吃點蘇打餅乾或吐司等較偏乾的穀類固體食品,但避免與水、飲料一起吃, 少量多餐進食,少油少辣的刺激性飲食。另有研究證實,維生素B6可以有效改善噁心的症狀,懷孕時如果有噁心的症狀,也可多吃核桃、腰果、魚類和菠菜等這類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來舒緩害喜的不適。

此外,生薑也是一個很好的天然止吐劑,薑含有薑醇和薑烯酚的成份,可以舒緩嘔吐的症狀,建議孕媽可以把生薑片含在嘴裡,不要直接吃下去,或將生薑汁加入水中飲用,料理時加入薑絲食用,來緩解噁心嘔吐的情況。

這些進食技巧都可以來幫助減少噁心嘔吐的發生。在孕吐後建議用開水漱口,去除噁心味,並且喝少許的開水將食道中的胃酸沖走,減少食道灼傷的可能性。

 

孕吐嚴重讓孕媽咪吃不下食物時,透過不會反胃的孕婦綜合維他命,給寶寶營養支持

若平常飲食就已經很難攝取完整營養,當孕吐發作時造成的食慾不振,更會加重營養攝取不足的問題。就算孕媽咪想要透過補品來解決,也可能因為孕吐的緣故,吃多少吐多少,讓媽媽和寶寶難以獲得足夠的營養支持。

葉馨怡指出:在孕吐的影響之下,媽媽要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可以優先挑選滿足以下條件的孕婦綜合維他命,來補充關鍵營養。

1.不會引起反胃噁心感的孕期營養品。比如採用「Trio-Pro鎖養技術」的孕婦綜合維他命,將重要的營養素如DHA、鐵、葉酸、維生素D、B1、B6等等,包覆封存在膠囊裡面,可以避免常見服用鐵劑或魚油的不適味道,減少噁心嘔吐, 讓孕媽輕鬆舒適地持續補充關鍵孕期營養。

2.一顆就能搞定對寶寶發展至關重要的營養素

單方營養補充品需要一次吃很多顆,也可能造成攝取過量產生毒性,同時容易引起噁心嘔吐的不適感,讓孕媽咪對營養補充品心生排斥。反而沒有確實吸收到營養,又可能造成孕媽的負擔。因此,葉馨怡建議,選擇專為孕婦設計,含一日所需足量DHA,採用「甘胺酸亞鐵」輕鬆攝取鐵質,又有葉酸、維生素D、B1、B6等維生素、礦物質的孕婦專用維他命,對媽媽來說是相對簡單、方便又理想的營養攝取方案。

 

不僅在害喜孕吐期間,懷孕的每一天,都建議舒適地持續補充關鍵孕期營養

葉馨怡提醒,懷孕這10個月裡,寶寶每天都在生長發育,孕媽需要攝取各種的營養素來給予支持,同時維持孕媽自己的身體健康,因此不僅在害喜孕吐期間,懷孕的每一天,孕媽都應該重視孕期的營養是否有攝取足夠。

建議孕媽可以考慮一顆即可搞定孕期營養,且不會反胃不舒服的孕婦綜合維他命,輕鬆地持續補充營養,讓媽媽孕期舒適,寶寶在肚子裡順利成長、健康長大。

努力打拼中
努力打拼中 2023-04-10 14:44:58 #1F
 

3q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