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蔡禮旭老師:注意小孩有無驕奢淫逸!教小孩做家事是訓練!

風清
風清 2022-10-20 08:25:45 版主 26K

 中國聖賢有整理出來,人有四個習性要去對治,叫做「驕、奢、淫、逸」,驕傲、奢侈、淫、逸。我們對照一下,第一個自己有沒有?所謂修身才能齊家,假如我們自己有,要趕快修正。再來對照一下,現在孩子有沒有這個習慣?假如有,要趕快把他導正,我們前面講,要長善還有救失。

「驕」,驕傲,傲不可長,一驕傲不只自己的學問上不去,無形當中也斷了自己貴人的因緣。一個有道德、學問的人喜歡交什麼樣的人?謙虛!你只要傲慢,這些人就會自己走了。

  我很幸運,剛好在我初中的時候,我的老師,是理化老師,有一天寫了一行字,我從那天開始就不敢忘記,他寫了「人不可以有傲氣,但是不能沒有骨氣」。當他這句話寫出來,彷彿有一道光芒照入了我的心田,因為在升學主義之下,很少能夠聽到做人的教誨,真是如此。這個給我很深的印象,我們也期許自己不可以傲慢。

  我在澳洲學習的時候,剛好遇到很多的長輩,在學到「事諸父,如事父,事諸兄,如事兄」的時候,我忽然覺得學了就要做,而且也深刻感受到為人父母確實不易。而且每一位為人父母者,不只對孩子有貢獻,他每天也在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所以我回到寢室就開始找這些長輩,我說請問您幾年生的?他一講比我爸爸大,我說:譚伯伯你好。諸位朋友,這個躬鞠下去,發生什麼化學變化?躬鞠起來,這位長者笑得合不攏嘴,他說飛了幾萬里還收了個侄子,他很高興。另外我又繼續問,問到一位陳先生,我說:陳叔叔你好。因為他比我爸爸小。突然有位長者跑過來,他說「我也要」,這位叔叔就是往後影響我生命很深的盧叔叔。

  我事後想想,這個長輩真是非常愛護我們這些晚輩,他生怕我們沒去叫他叔叔,還自己跑過來說「我也要」,在製造機會給我們這些晚輩。所以我也畢恭畢敬給他鞠個躬:盧叔叔你好。這個躬鞠下去以後,我的人生就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諸位朋友,禮貌要不要教?要!隔天下午盧叔叔就把我找過來,坐在客廳的椅子上,他跟我說,他二十九歲就當總經理。這個總經理還不是自己給的,聽說現在一個廣告牌掉下來會砸到好幾個總經理,不是那種總經理。是股東坐兩排,一一詢問他企業出現什麼問題,人事出現什麼狀況的時候,你應該怎麼樣解決,都是要真實的功夫跟經驗。他就對答如流,開始從二十九歲就當了專業總經理,專門幫人家解決企業的危機。這麼有能力的人我們很難遇到!結果很幸運的,就因為我們的一個禮貌,讓長者覺得很欣慰,現在年輕人還這麼有禮貌。所以,他一坐下來,就把他幾十年人生的經驗跟智慧跟我娓娓道來。

  我愈聽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什麼?憂自己的眼光太差,不識廬山真面目,因為這個盧叔叔剛好坐我旁邊,我都看不出來。不過也從中體會到一個道理,真正有能力的人愈怎麼樣?謙卑!就好像你隔壁家很親切的叔叔,絕對不會跟你炫耀東炫耀西的。兩個多小時聊下來,我的內心很激動。當場我只想做一個動作,做哪個動作?那個時候真的深刻體會到,為什麼中國人這麼重視師道!為什麼?因為一個老師確確實實是無私的,只希望用他的智慧成就你的人生,完全不求你的回報。那時候體會很深,當場就跪下去。盧叔叔年輕就學柔道,所以動作特別快,馬上就把我拉起來,他說:使不得!我就沒有跪成功。

  從那天開始,每次我們上完課,盧叔叔就說:來,我們去散步。邊走他就問我,今天你聽《弟子規》聽得怎麼樣?聽《德育故事》聽得怎麼樣?我會把我的心得告訴他,他就會說:你看得不夠深,看得不夠廣。他就一一分析給我聽。所以,雖然只相處了兩個多月,確確實實給我人生的啟示,不是這兩個月可以算出來的,真的是一生的助力。除了這兩個月以外,後來離開澳洲以後,只要有機會我都會主動打電話給盧叔叔,他都會非常無私給我很好的建議,給我很好的啟發。所以諸位家長,傲不可長,所謂「滿招損,謙受益」,一定要長養孩子的謙卑態度。

  第二個,「奢」,奢侈。一個孩子假如奢侈,那很難轉變,因為「由奢入儉難」。有個書法老師,剛好他的一個學生家長打電話來,說今天要晚一點才能夠來接他的孩子。然後就跟老師說,可不可以他跟孩子吃個晚飯,之後他才來接。這老師答應了,跟著這個小孩(小學的小孩)去吃館子。一進去,這個小孩拿起菜單,然後就說:來!服務員來了,他說:給我兩瓶可樂。服務員就去拿可樂,他就大搖大擺開始要點菜,後來可樂拿過來,小朋友說「這個、這個、這個」,就自己點起菜來。這個老師都看傻眼了,等他點完,把它拿過來一看,點得都是很貴的菜。

  諸位朋友,這個孩子跟誰學的?他父親是當官的。你看父親這種奢華的行為直接傳給誰?兒子。所以諸位家長,我們不要常常帶孩子去大吃大喝,他吃這麼豪華吃習慣了,就吃不慣清淡的菜。而且到大館子去,都會看到一些大人比較不好的一些行為,所以孩子不需要去的場合,盡量不要帶孩子常去。謹慎,不要長孩子的奢華之氣。

  我的母親不常化妝,要去一些正式場合才會化些淡妝,所以我兩個姐姐也不大化妝。不過很有意思,不化妝反而皮膚很好。所以上行下效。《朱子治家格言》裡面有提到,「奴僕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艷妝」,所以當太太的不要每天擦得花枝招展。出去會怎麼樣?會有一大堆蒼蠅,困擾自己也困擾別人,這不好。有個孩子剛好要跟他父母一起出去,他媽媽擦得很漂亮,他兒子就跟她說「妻妾切忌艷妝」,因為剛好背完《朱子治家格言》。夫妻兩個相視而笑,媽媽覺得孩子懂道理,她自己還去把妝稍微弄淡一點。所以不長這些虛華之氣。

  再來,「淫」。淫,一般世間人的看法就是女色,其實不只是女色會淫,這個「淫」是他陷在某一些欲望當中不能自拔。比方說現在的孩子一打電玩、一上網路就多久?幾個小時,玩物就喪志。所以,玩樂的東西盡量也要給他有所節制。其實當一個人真正感受到求學問的快樂,當他真正感受到他身上的使命,他就不會去把很多時間耗在這些跟自己人生不相關的事情上。與其我們在那裡一直叫他不要幹這個,不要幹那個,不如擴寬他的心量,讓他對人生有所志向;然後你帶著他一起學習,長養他好學的態度。這個很重要。

  最後一個「逸」,放逸,就是遊手好閒。我們看看很多的家訓,都非常注重養成孩子勤勞的態度。《朱子治家格言》第一句話提到,「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所以以前很多家裡面的活,誰幹?孩子幹,他勞動才不會好逸惡勞。當孩子懂得分擔家務,他才能夠體會到做事的人的辛勞在哪裡!所以我們有提到,習勞才會知感恩。有沒有發現現在孩子的感恩心很難起得來?原因在哪兒?因為他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有個小朋友聽完之後,他就對我們說:老師,茶來不伸手,飯來不張口,不然怎麼吃?真是不知民間疾苦。

  有個小孩,他的老師因為用《弟子規》來教導他們,就告訴他們,生日是母親的受難日。所以以前都想蛋糕,現在不一樣,就引導他們在這個日子應該要多盡一些心力,讓父母不要那麼辛苦。有個四年級的小女孩,她回去了。回去之後,她就跟她媽媽說,她要炒一盤菜給媽媽吃,她要炒黃瓜。一進去,因為身高不夠,搬了個椅子踏上去。再來油倒下去,噴起來,她馬上跑去找了個大手套,怕手被油噴到,戴了個大手套。接著又把黃瓜倒下去,結果油噴得怎麼樣?更高!她情急之下,就跑去把她爸爸的安全帽拿來戴上去,全副武裝,終於汗流浹背把這個菜炒出來。

相信她那一盤菜端出來,心裡面有沒有成長?以後她吃她母親炒的菜會不會嫌東嫌西的?不會了!她有付出就知道,媽媽還要工作還要煮那麼多菜,真不容易。所以習勞知感恩。你看我們第一份工作做完,薪水才那麼一點點,突然會覺得錢難賺。也會感受到說,以前花錢太凶,真是對不起誰?父母。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所以現在要很節儉。

  第二個,除了習勞知感恩,孩子因為常動所以非常勤勞。勤快對身體有幫助,而他在做事的過程當中,他的腦筋隨時在動,所以常常幫忙做家事的學生腦筋特別靈活。有一些成績很好但是在家啥事都不幹的,你派事情給他做,有時候會被他氣死,因為他沒有經驗!我還遇到一個學生,他只要啥事一定要他媽媽打電話給我,跟我講。我就跟他說,你就直接跟老師講就好了,幹嘛還麻煩你媽媽?他都這樣頭低低的,下次還是叫他媽媽打電話給我。因為孩子不常去承擔事情,面對事都很怯懦,其實這是害了孩子。

  第三,勞動會增加一個人的意志力。盧叔叔曾經說,他小時候剛好隔壁家的水缸沒水了,他的母親說:來,去把水缸填滿。誰家的水缸?鄰居家的水缸。那個時候已經四點多,四、五點了,而提水要到小溪旁,所以一來一回,而且還不是扛一次就能裝滿,還要扛兩趟,可能這兩趟跑下來都八、九點了。要不要扛?他們那一代對父母很尊敬,「父母命,行勿懶」,所以就去扛,回來都八、九點了,才吃著涼掉的飯菜。你捨得嗎?捨不捨得?你捨不得就養不出像盧叔叔這樣的人才。他母親懂得多幫助別人,順便磨鍊他的意志力。

  他說每次他面臨很大的壓力,工作壓力,腦子裡面都會浮現一個影像,就是他在扛水的時候,他在想:我快要撐不住了,假如撐不住,留在這裡也沒辦法,還是堅持一步一步跨出去。所以,當他面對挑戰的時候,他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跨過去!所以,勞動會讓一個人的意志力不斷提升。諸位朋友,現在孩子是不是缺乏這些?對!所以要趕快讓孩子多做家事,多去付出,才能長他這些好的德行,好的態度。

(擷選自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第12集)

匿名
111 2022-10-20 08:35:42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