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醫師媽媽班親會建議考試少一點,竟被其他家長這樣嗆聲

到底學校歸誰管?

醫師媽媽班親會建議考試少一點,竟被其他家長這樣嗆聲_img_1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校的各種考試,多到嚇人!

我讀書時,大概只會準備月考、期末考,這類大考。平常考,不想理它。因為如果連平常考都要準備,那何時可以耍廢玩樂?

而且,我們的平常考也不多,大概月考前兩三週,才會開始考。

我始終視平常考,是來擾亂我讀書進度的,對我的學習一點幫忙也沒有。

因此,我的孩子讀國中時,一天考五張、六張、七張……平時考,真把我看傻眼了!

課堂都拿來考試,哪還有時間好好教課啊?

於是,親師會時,我舉手起來發言:「可不可以請老師平常考頻率考少一點,真的太多了!」

沒想到,我甫坐定,另一位家長馬上起身嗆我:「這位家長是怎樣?妳不希望孩子考上雄中雄女嗎?難道要讓我們學校變成像某某國中一樣,說是正常教學,結果升學很差,很多學生都轉出來了……」

我坐在位置上,不再發言,雖然心裡嘀咕著:「是妳比較會考台灣這種試,還是我?!」

既然大部分家長都希望多多考試,學校只好「順應民意」,考考考,不把學生烤到焦頭爛額,不罷休!考越多,家長越有安全感,卻完全不理會學生的感受。

有老師很會罵學生,有時甚至罵到不顧學生尊嚴,不過,只要這位老師教的班級,考試成績好,升學率高,一樣會大受家長歡迎。

每次到學校演講,談到許多教學的要求是否可以鬆綁些,各種體能的活動是否可以多一點?

老師們都會反應:家長會抗議……家長會說老師不負責任……家長會罵人,說孩子不是來讀體育系的……孩子要是受傷,學校擔當不起,家長會找議員……

有少數家長確實寧願孩子多活動,少抄寫,少考試,可是,終究不是主流。

主流的家長民意是:只要能讓我們的孩子考試考好一點,分數高一點,能考上名列前茅的高中大學就好,其他都不重要。

我每次聽到這樣的說法時,心就發疼。

為什麼學校如此「畏懼」家長?家長並非老師的衣食父母啊!

什麼時候,教育變成服務業了?

教育的專業素養,怎能容許升學至上、只重考試分數,不重美育、體育、群育的家長來左右?

學校當然會有不適任教師,教學怠惰、性騷學生、品行不佳、口出穢言……等等,此時,才需要家長出面,為孩子爭取權益。

可是,家長直接主導教育的主軸,甚至偏離教育的目標,此時,學校在哪裏?

這不是老師一個人可以面對的,

教育部、教育局、學校,請拿出值得被尊敬的教育專業,不要把教育做成「顧客永遠是對的」服務業。

學校,是教育孩子,長大出社會之後,成為一位好公民的地方,不是只為了拼考試成績。

「堅持」做對的事,需要勇氣,當我們如此教育孩子時,請先展現給孩子看。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