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蔡禮旭老師:如何教小孩孝順?身教、以身作則!

風清
風清 2022-10-03 09:53:14 版主 16K

在深圳有一位老師,她當初也是學習中國文化一段時間。我人在海口,剛好去年三月十五日,深圳有些老師邀請我過去講課。結果他們就問邀請我的老師說,這位老師要講什麼?她就跟他說,這位老師要講《弟子規》。結果他們說,《弟子規》有什麼好講的?那個不是給小孩學的嗎?為什麼不講講《論語》?結果這位老師,雖然是這麼講,但是也去聽第一節課。聽完之後,她突然覺得自己很多很基本的做人道理都還沒有去落實,所以她調整了她的態度,很認真學《弟子規》。

她說還沒學《弟子規》以前看很多這些聖賢書,覺得自己善根真的非常深厚,有時候還滿佩服自己的。結果學了《弟子規》以後,覺得連孝都沒有做到,要好好檢討。諸位朋友,是覺得自己善根深厚好?還是覺得自己什麼都沒學好?前者好還是後者好?前者是活得不清不楚,後者懂得「知恥近乎勇」。所以我們說修行修行,要修正行為。發現自己的過失,你才會愈來愈明白,要當個明白人才好;改正自己的過失,這叫真修行。

  他們五月份遇到母親節,這位老師她剛好也回家鄉去。學了就要做,所以她要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剛好又遇到她生日。諸位家長,現在孩子生日,第一個想到什麼?蛋糕。還有沒有?教子使作善也!請問第一個念頭想到蛋糕,是善嗎?所以孩子很多的反應都已經流露出教育的結果,我們要冷靜看看這個種子是播對了,還是播錯了,要慎思慎思。這麼好的機會教育,應該讓他第一個想到的是,生日即是母親的受難日。要謹記母親懷胎的辛勞、生產的辛苦,讓他能夠生起知恩報恩之心,這叫教育。

  所以這個老師回去,她要感謝父母,就拉了三個椅子,剛好她的外婆也在,就請外婆、爸爸、媽媽坐好。結果她的母親比較敏感,她說:女兒,你到底要幹什麼?這個老師就跟她的母親,跟這三位長者講,她說:我人生三十多年來,讓你們操了不少心。現在我已經開始在學習聖賢教誨,所以從今以後我要當個孝順的女兒,不再讓你們操心,而三十多年的養育之恩,我會記在心裡。今天剛好是我生日,我要好好感謝父母,所以今天要跟父母行三跪九叩禮。

  這個老師第一拜拜下去,她的母親眼淚馬上流下來。諸位朋友,那是什麼淚?欣慰的眼淚。其實當母親的人不會去想要孩子回饋什麼,但是孩子有這分孝心,就會讓她很欣慰。天底下誰最傻?媽媽最好騙,不要求回饋,你給她一些好言好語,對她盡點孝心,她就滿足的不得了。這個老師第二拜拜下去,她的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馬上走到她先生的旁邊,開始幫她先生做按摩。她兒子好像覺得在這樣的氣氛之下,我不做些什麼好像怪怪的。

不言之教!媽媽的這分孝心已經讓她的孩子感受得很強烈,所以他覺得現在應該去幫他爸爸服務一下。所以身教潛移默化力量非常強。這個孩子回到家裡,進門很大方就對他的父母說:爸爸、媽媽,明年我生日也要拜你們兩個。這是教育,上行下效,要不要花錢?真正人生重要的事,錢沒什麼大作用。



中國扎德行的根在什麼時候?從小,才能扎德行的根!從小不教,「苟不教,性乃遷」。長那麼大了,再要把他拉回來,都很困難,所以一定要從小教。《易經》裡面有一句重要的話,「蒙以養正,聖功也」,這個「蒙」是代表天地初開,萬物都還很脆弱,這時候要好好保護他,好好養育他。所以這個蒙卦引伸到孩子的教育,就是孩子小時候就要養他的浩然正氣,正確的處事待人態度,你把他養好了,這個功德最神聖。假如你養出了一個范仲淹,聖功也!現在要養出范仲淹容不容易?怎麼會不容易!現在你把孩子養的很孝順,他馬上萬綠叢中一點紅。

  我們在深圳很多的孩子都是學聖賢教誨,這次回家鄉去,讓所有的長輩都側目。現在還有看那個小孩子鞠躬九十度的!他們都肅然起敬,看了很歡喜,不知道紅包有沒有包多一點?有一次一個孩子跟所有全桌的人一起吃飯,所有的長輩看菜上來了,馬上動手要去夾,突然看到這個孩子頭低低的在那裡念念有詞。本來他們要夾菜的,突然覺得很奇怪,都停下來。等這個孩子念完以後,就問他,你剛剛在念什麼?怎麼不趕快吃?這個孩子對著全桌的長者說:我剛剛在念飯前祈禱文,感謝父母養育之恩,感謝老師辛勤教誨,感謝農夫的辛勤的勞作,及所有付出的人。這些長輩拿著筷子上了一課,我們只是想到要吃,這個孩子卻感恩的心可以常常存在心上。諸位朋友,這個孩子幸福嗎?活在感恩當中的人特別幸福。你能把孩子真正把他教善了,他一定會去影響很多人,他一定會是當代的范仲淹。所以我們當家長的要定位,「蒙以養正,聖功也」。

  當孩子從小就是扎這些聖賢人的智慧,諸位家長,你要不要擔心他出來沒工作?你還擔心,那叫杞人憂天。所以你格局要大,人生才會走得寬廣;格局小,一輩子都活在患得患失當中。最近我聽一個朋友說,有很多大企業都到一個團體,而這個團體專門推展儒家學說,到這個團體找些年輕人。這些企業家說,現在外面的人不講誠信,沒有責任心,他們用得提心吊膽,他們是主動到學聖賢學說的團體去找人才。所以諸位家長,您的孩子現在假如扎的根是懂得如何做人做事,你已經讓他這一生立於不敗之地。

(擷選自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第1集)

更多蔡老師教育小孩文章

PEARL
PEARL 2022-10-03 17:35:19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