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不該讓孩子在大學科系上任填?

匿名
一條不歸路 2022-06-14 09:46:08 版主 20K

自家小女雖然畢業於南部第一志願女中

但成績在學校並不是頂尖的 (剛好可以報繁星的%數 ,這樣應該懂的)

這次學測 小女全部志願都填建築系(有正取/備取,等明天分發)

當親戚問起時,大家的第一反應都是

怎麼報這種科系 /這科系是CP值很差的科系/這麼不會想

我說,書是小孩在讀的,硬逼她去電機/資工,她也讀的不開心

我說,或許孩子能在建築業闖出一片天..哈哈

親戚說 往後你的孩子會後悔選這條路 

做家長的 現在任由孩子填科系,賺不到錢,往後會怨父母

我知道 孩子選建築系就是一條不歸路,但我跟爸爸還是跟孩子說

既然選了建築系,那就好好讀,我們當妳的後盾

希望一切安好

Judytfg
Judytfg 2022-06-14 10:00:06 #1F
 

生命是小孩的,人生也是小孩的

日子要怎麼過,要走哪條路,當然是小孩自己決定,三姑六婆的說法...聽聽就好!

尊重小孩的選擇,當小孩背後的支持者,

個人覺得...才是現代父母應扮演的角色

給版媽一個 讚!!

於2022-06-14 10:02:47 重新編輯過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22-06-14 11:10:44 #2F
 

除非是很難找到工作的科系,我才會阻止,其他都尊重孩子的選擇。唯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的資訊充分,不要因為不了解未來的工作型態,選了以後根本不想從事所學內容的工作,進而轉系或重考,或是唸完四年才後悔,所以事前的了解很重要,不要入錯行。

我知道我同學有唸土木後悔的人,建築就不知道

2022-06-14 11:13:46 回覆
匿名
一條不歸路 2022-06-14 11:36:39 #3F
 

家族裡面

有醫師/藥師/老師(最多)...就是沒有建築方面的

我跟爸爸都是屬於商的(金融)

填志願前也問了很多

小女這次成績可以報私立醫學的藥學系

醫師說上不了醫學系,那就選穩穩的藥學系(出來工作穩定)

藥師說藥學系就是工作穩定 薪水稍高 沒辦法大富大貴 但就穩 可以考慮

有位長輩之前就是讀土木的(後悔莫及轉往考老師)

這讀土木的長輩就極力反對孩子選建築

跟小女說了很多不要選建築的原因(他認為建築跟土木是相關行業)

我們父母也找了很多有關建築方面的資訊 好的壞的都跟小女說

孩子自己也找尋資訊,問了師長相關問題

終究她還是要建築

我們也只能默默支持~~(我們當父母的 其實內心還是不安啊..)

 

匿名
剛剛出去曬太陽回來 2022-06-14 11:57:10 #4F
 

我個人崇尚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愛的科系,但是面對現實面時,我卻很自私..

孩子班上有位好友,第一志願是台大土木系,當年頂著CK樹枝班極優秀的成績如願申請就學,我聽到差點昏厥,如果是我的小孩,我可能會從頭殼小巴下去!

當然我知道行行出狀元,行業不該分貴賤,如果沒有這群土木建築工人/工程師的風吹日曬雨淋,我們哪有現代化的交通,建築可使用呢!好啦,還是滿滿的祝福版主的小孩,很有理想。

(照片取自網路LaVie:隈研吾的作品 輕井澤「白樺森教堂」)大人不該讓孩子在大學科系上任填?_4F_img_1

大人不該讓孩子在大學科系上任填?_4F_img_2

夏玥玥
夏弦玥 2022-06-14 16:36:42 #5F
 

可以給建議,但是還是要孩子選擇
自己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不然到時候會怪你

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才是好的

Lisa07
Lisa07 2022-06-15 02:18:36 #6F
 

建築和土木  業界女生非常少,原因是因為職場會接觸"工人",女性經常會遇到言語或行為"性騷擾"(有可能包含同事、上司、下屬和工人)。女校的"學生"不是很適合這類工作,不夠開放。除非讀建築或土木"直接"考"公務人員高普考,只有"高普考"才是工作單純又女性友善職場。

如果你的小孩"已經"確定要讀,就好好準備公職考試,這才是對女生最好的一條路。公職考試在讀大學,約大三就要趕快去補習班補習,尤其建築開缺非常少(土木較多)。

性騷擾?沒那回事,在兩性平權的時代,各行各業只要有人越過那條紅線,就準備被告吧。

2022-06-15 07:34:39 回覆

@剛剛出去曬太陽回來 外面的世界比你想的黑暗很多...如果去"告"就準備離職,可以試試..這就是現實。

2022-06-15 18:37:41 回覆
開心向前走
開心向前走 2022-06-15 03:56:22 #7F
 

中華日報

南女滿級分黃意淳想念建築

 

2015年2月25日

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
台南女中黃意淳考滿級分,生平第一次大考的第一個科目是國文科,她有些緊張,原本擔心會考不好,沒想到獲得好結果。她說,以平常心面對這次學測,希望能透過繁星推薦申請成大建築系,如果是個人申請部分,建築系與醫學系是她的首選。
黃意淳父母都是教育界人士,從小她就在自由與尊重的氛圍下成長,唯一有校外加強的學科是英文,因此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安排自己的興趣與學習。繪畫、打擊樂、吉他與小提琴都是她生活的調劑,從小就喜愛閱讀,最喜歡去尋找課內熟悉的作家作品來深究,南女圖書館時常新增的翻譯文學與最時興被討論的作品她都會借閱,是個大量閱讀的學生,因此高二加入南女青年社編輯校刊文學,南女所舉辦的一系列作家講座也是她心靈能量的來源。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5%8D%97%E5%A5%B3%E6%BB%BF%E7%B4%9A%E5%88%86%E9%BB%83%E6%84%8F%E6%B7%B3%E6%83%B3%E5%BF%B5%E5%BB%BA%E7%AF%89-134300087.html

匿名
剛剛出去曬太陽回來 2022-06-15 08:25:24 #8F
 

首先還是要跟版主恭喜一聲,畢竟今天放榜,先給孩子一個愛的擁抱吧!不要讓路人甲(我啦)在上面無聊的言論所影響。

其實有一位女建築師(Zaha Hadid),我非常喜歡她的設計風格,再過不久我們就可以在淡水或八里,欣賞到她的作品…淡江大橋。她的設計以生動流暢的線條、優美的曲線造型,來訴說建築如風一般的自由奔放!

今年初我在大直的萬豪飯店裡,有拍下這位女建築師非常早期作品。(照片日期:2022/1/15)

大人不該讓孩子在大學科系上任填?_8F_img_1

於2022-06-15 08:29:45 重新編輯過

無聊言論?家人朋友就在這行..很多事情"媒體"或"書"是不會告訴你的。理想與實際是有差異的。

2022-06-15 18:41:58 回覆

嗯…(同意,我遇過的建築師也不少。~~理想很豐滿,想像很美好,現實很骨感,堅持很困難。

2022-06-16 07:51:36 回覆
匿名
一條不歸路 2022-06-15 12:52:28 #9F
 

謝謝各位提供寶貴意見

有把討論區內容給小女看過

她清楚大家說的部份 也清楚這條路不好走

今天一早也收到錄取分發的簡訊

哈~我只能說在她身上,我看到有夢最美

 

 

美美阿姨
美美阿姨 2022-06-15 13:39:50 #10F
 

幸福的孩子才能這樣的....

最近流行一句,感謝父母沒逼讀oo系。

台大電機畢業生致詞「感謝父母沒逼讀醫學系」 萬人朝聖大讚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武陵高中至少20人上醫科 他感謝父母「沒逼讀電機系」 | 大學考招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哈哈哈....

當年我爸媽(國小畢業)甚麼都不知道, 所以考上哪兒就那兒。確實也是爛系, 不過薪水還可以啦。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