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同事跟我表白,但我們都已婚了!如何正確看待婚外情?

風清
風清 2022-05-27 08:28:42 版主 6224

弟子:有一位和我同在建材城不同公司工作的男員工,比我小,我們倆各自都結婚了,他說看我有感覺,我的答復很含糊,因為我不能一下拒絕他,怕這樣傷害他。我來請教一下師父,看如何答復他好些?

釋寬見法師:你們認識多久了?

弟子:二個月。

釋寬見:我給你提一些建議:首先,感謝他!謝謝你高看我,不過我之所以這樣,應該感謝佛菩薩,是因為我在學佛的原因。至於這件事情,如果你喜歡我,事實上我們都希望雙方都能幸福,對不對?但如果我們這樣去做不會幸福的,你也有家庭,我也有家庭,如果我們倆產生這種不正當的關係,會傷害兩個家庭,包括孩子,而且還有很多人,我們還有父母,都會受到傷害。而且我們的父母會因為我們而蒙羞,對不對?

再換一個角度來講,比如說現在你看見我有感覺,如果我們在一起了,將來你又看到另外一個人又有感覺,那你又會再次傷害我,事實上我們不能因為看見一個人有感覺,就想跟他好,那我們如果同時看到很多人都有感覺呢?這樣是不道德的,事實上也會傷害我們同時傷害大家。

怎麼樣讓我們才能獲得幸福?就是我們去珍惜現在的家庭,或者說要有倫理道德觀念、家庭觀念,我們把自己的家庭守護好,我們能夠做一個很本色、很本份的人,而且也會互相幫助,也會幫助到大家,這樣的話我們都會獲得幸福,我們都會很健康地成長。

兩個角度,首先是傷害彼此的家庭,傷害很多人。第二個我們在一起將來我們仍然會互相傷害,比如說你現在看我有感覺了,第二天你又看見另外一個人有感覺了呢?反過來也是一樣,假如說你今天看見我有感覺了,有一天我又看見另外一個人有感覺了呢?那我又把你甩掉了,是不是啊?我們要有倫理道德,不能說看見誰有感覺了就要跟誰好。

第三個角度,我是學佛人啊,這樣做是叫邪淫啊,後果是很不好的,邪淫破壞別人的家庭,將來的果報就是自己的家庭也會被破壞。你看《三世因果文》了嗎?你破壞別人家庭,互相破壞家庭,果報就是自己將來的家庭都會受到破壞,說得不好聽點就是將來自己的兒女都會男盜女娼,家庭都會受到破壞,自己的家庭也不會長久,這就是邪淫的果報,殺盜淫妄酒,不殺、不盜、不邪淫,邪淫就是除了正常夫妻以外的男女關系,現在這個社會邪淫很厲害。從這三個角度就已經足夠了,將心比心啊。

我再簡單說一遍。

首先,感謝他高看你。

第二,堅決拒絕,這是不可能的。什麼原因呢?第一我們這樣做會傷害、破壞兩個家庭,還不止,至少破壞兩個家庭,會傷害很多人。想想看,我們都有另外一半,有兒女,上有父母,全都會被傷害,我們的老人會因為我們而蒙羞,我們的另外一半都會受到深深的傷害,我們的兒女也會因為我們而抬不起頭來,他們會恨我們,這是絕對不可以的啊。事實上很多都是這樣的,小孩子受到這種傷害啊,一時的快樂會帶來永久的傷害。

第二個原因是,如果今天你對我有感覺,然後你想和我好,那第二天你要是對另外一個人有感覺呢,你又跟另外一個人好,第三天又跟第三個有感覺了,又跟第三個人好,那麼這樣子的話呢,我會受到傷害,你不踏實,因為這說明你本身對感情就不珍惜,不重視,那麼對我來講這樣的人不是我的選擇。

第三個原因,我也是一樣,今天你看見我有感覺,第二天我要是看見另外一個人有感覺呢?如果這樣的話,說明我們都是很薄情寡義之人,這樣的人跟畜生沒有兩樣啊。

第三點,你說傳統,是的,我這個人是講傳統的人,事實上我認為傳統文化、傳統道德觀念非常重要,現在這個社會之所以這麼亂,包括有這麼多的災難,都是因為傳統道德觀念失去的原因,我是信佛的,我對佛菩薩非常尊重,佛菩薩講的話我都完全相信,佛菩薩講絕對不可以邪淫,夫妻關系以外的叫做邪淫。

因為這樣的話,佛法講因果,什麼因就有什麼樣的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邪淫的果報是很可怕的,我們破壞了別人的家庭,將來我們的家庭一定會被破壞,我們不可能有好的家庭生活,一定會,你想想看,你說不破壞,假如有一天我的丈夫知道了我這樣子,那不用說我的家庭肯定就爆炸了,肯定我的生活完全就被打破了。你把我的家庭會完全破壞掉,如果說將來你的妻子知道了,一樣也絕對破壞掉了,對不對?

我不能做一個自私的人,我也不會對一個自私的人有好的感覺。所以,基於這幾點原因,絕對不可以,如果你能同意我的觀點,那我們將來還是好朋友,如果不同意的話,那抱歉,我們缺乏一種溝通的基礎。

釋寬見:你可以很明確地告訴他:我認為,人不可以自私,人不可以只為自己而活著,這樣自私的人不是我所欣賞的,我欣賞能夠善於替別人著想的人,而不是只考慮自己想法的人。我喜歡這種有傳統這種觀念的人,我不喜歡那種自私的人,不喜歡那種只為自己考慮,只想到自己痛快的人。

弟子:我家那位他就很傳統。

釋寬見:這就是果報,如果你們兩個都很傳統,你們就能走到一塊。這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佛法講的非常重要,三世因果,什麼因得什麼果。做好事得好報,做惡事得惡報。好好念佛,好好學佛,慢慢都可以轉變我們的命運,你看《了凡四訓》,《三世因果文》送給你,也可以給他看。

看更多法師開示好文

於2022-05-27 08:34:53重新編輯過
我家小寶貝
我家小寶貝 2022-06-06 00:49:04 #1F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