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涼蓆、水冷膠、Outlast床墊表布、親水棉、水冷膠,涼感床墊推薦?

匿名
蔓蔓 2021-08-21 14:34:57 版主 2683

台灣夏季濕熱的氣候讓大家都有開冷氣、吹電扇睡覺的習慣,有一些人床上沒放涼蓆上就睡不著,床墊寢具業者也針對大家遇到的問題,推出涼感床墊、涼感寢具、涼感床包…等等商品。

有很多朋友來都會詢問「有沒有表布使用涼感材質的床墊?」,是不是用了涼感床墊就可以不用開冷氣一夜涼快了?

今天就讓為大家說明涼感床墊會使用哪些材質?涼感床墊該如何挑選才正確?

 

涼感床墊、夏天會使用到幫助睡眠的材質有哪些? 1. 涼蓆、竹蓆、麻將蓆

早期還沒有冷氣的年代,人們睡覺時幫助散熱的方式是在床上添加涼蓆、竹蓆來達到涼爽效果,早期的涼蓆多半使用竹子、草、藤…等天然材質製成。

材質本身吸熱散熱快,又因製作方式的關係,竹片與竹片間留有空隙方便空氣流通。

竹蓆

早期傳統連結式床墊的外表就是一面提花布、另一面使用竹蓆的方式製成(現在已經極少極少竹蓆真的使用竹子製造,市面上看到的竹蓆的材質多半都為塑膠替代)

傳統連結式床墊使用的竹蓆

條狀的竹蓆並不適合獨立筒床墊,由於獨立筒彈簧每一顆獨立下壓、獨立支撐的特性,使用涼蓆、竹蓆會干擾獨立筒的受力,使床墊與人體曲線貼合度變差,且在獨立筒床墊使用竹席,會讓四周翹起來造成使用上的不便,也可能造成竹蓆損壞。

一顆顆獨立的麻將蓆,則是比較推薦使用在獨立筒床墊上,更能符合獨立筒特性。

麻將蓆

涼蓆這項產品已經漸漸的開始被淘汰,缺點為竹片與竹片間的空隙容易夾肉與卡頭髮,竹子與藤材質本身也容易滋生細菌與微生物,睡覺時自然流下的汗水與涼蓆結合更是滋生細菌的好地方。

因為竹片不吸水,也會因為睡覺時流汗而黏黏的,身體較敏感的人容易出現搔癢、紅斑等過敏反應。

 

2. Outlast恆溫床墊表布

Outlast布料是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研究所開發製造,為了保障太空人在太空中極端溫度下,讓身體保持恆溫的材質。

Outlast擁有主動控制溫度的特性,藉由肉眼無法見的微型膠囊進行吸熱、存熱、放熱等作用。

灰色布的細部照

當皮膚變熱,Outlast微型膠囊內的鏈烷(paraffin)會透過融化來將熱氣吸收後儲存,皮膚降溫後又將膠囊凝固釋放熱量回到皮膚,不斷調節人體皮膚溫度,保持恆溫狀態。

Outlast不僅可以調節溫度,亦可減少30~50% 的排汗量,降低皮膚溼度,使身體感到乾爽、舒適,提升與皮膚接觸時的舒適性。

當皮膚溫度高於Outlast恆溫表布時 熱能會被吸收 當手溫比Outlast低時 熱能則會傳回皮膚

Outlast布料通常作為太空人的貼身衣物,必須與皮膚接觸才能有效達到帶走熱能的效果,如衣服、毛巾、襪子…等等。

應用於涼感床墊表面效果則會稍為降低,一般床墊的使用都會套上保潔墊與床包,使用Outlast作為床墊表面的材質,會因床包、保潔墊的雙重保護下讓Outlast床墊表布與皮膚隔絕,恆溫涼爽的優點會打折扣。

 

3. 親水棉

親水棉屬於泡綿的一種,也稱為涼爽棉、恆溫棉,為記憶棉的改良款材質。

擁有記憶床墊的慢下壓、慢回彈的特性,由於材質本身親水、含水量高,表面摸起來會有點濕濕、涼涼的感覺,導熱比較快,可以迅速帶走熱氣、降低聚熱的效果。

清水綿位置常用於表布下,第一層泡綿處

在床墊中,多半於將床墊表布下方的第一層泡棉,替換為,讓床親水棉墊有涼感效果,躺起來也有記憶床墊的慢回彈感受,小缺點也是距離我們的皮膚太遠,涼感效果打折。

 

4. 水冷膠產品

水冷膠為矽膠類產品,也有極冷膠、冷凝膠、水泡綿…等稱呼。

水冷膠是綠色植物纖維使用冷凝工法製成,本身含水量高,表面溫度會比常溫低,不過不適合使用在床墊表面,因為冬天時也會感覺到冰涼感,太冷了。

水冷膠記憶枕頭

水冷膠較常使用在枕頭上,市面上常見的涼感枕區分為兩類商品,使用親水棉做的涼感枕,或在枕頭上添加一層藍色的水凝膠,來達到涼爽效果的涼感枕。

水冷膠涼感枕涼感的程度,會因為枕頭套的材質、厚度而讓涼感效果有所不同。

 

5. 天絲材質

萊塞爾(lyocell)是由樹漿製成的纖維,屬於純木質天然材質,具有吸溼、導熱的效果,觸感比一般的棉質、絲質更為涼爽,同時又有防蟎抗菌的功能,是目前許多床墊商家使用於床墊表布的首選。

一塊表布中,萊塞爾纖維含量30%以上才能稱作天絲,萊塞爾(lyocell)含量越高,吸濕、透氣、吸熱、散熱效果越好,帶走熱氣的特性越強,很適合台灣潮濕悶熱的氣候。

缺點就是價位比較高,萊塞爾含量越高的天絲布料價格越高,市場上價格參差不齊,也充斥許多號稱天絲床墊,實際上萊塞爾纖維僅用到30%,或使用了木代爾、嫘縈纖維來降低成本、抬高床墊售價。

購買有使用天絲表布的床墊,可以注意萊塞爾纖維的使用含量,也需注意是否真的有添加了萊賽爾纖維(lyocell),避免受騙上當。

  床墊表布不推薦涼感材質的原因

床墊本身有許多層墊材、外層還有表布,再加上我們還會使用、床包保潔墊寢具等等,層層堆疊,要依靠床墊的涼感舒適層、涼感表布來達到散熱的效果有限。

 

舉例來說,市面上有不少床墊使用涼感床墊表布,消費者在試躺床墊時躺到的是涼感床墊表布,當然覺得涼。

買回家後才發現,加上床包,保潔墊之後,涼感表布沒有直接接觸到皮膚,涼感床墊功效降低很多。

添加涼感材質的床墊感受非常涼爽 包上床包保潔墊就沒這麼涼爽

建議與身體貼身接觸的床包寢具再來使用涼感材質,夏天使用涼感床包,冬天替換成較為保暖的刷毛床包,才符合最大的效益~

 

用了涼感床包還是覺得熱?棉被更要透氣散熱,才不會越睡越悶熱

夜晚越睡越悶熱,將被子踢掉、通風之後就變得涼快,是大家一定都有的經驗。

儘管使用了涼感材質的床墊、床包,但是熱空氣往上升,棉被不夠透氣的話,熱氣還是都悶在被子裡無法散出去,越睡越悶熱的原因就在於此。

寢具不透氣,熱氣濕氣就會一直被悶住

夏天的被子建議選用透氣性好的材質,搭配像是天絲這種透氣、導熱速度快的材質,配冷氣、電扇等空調,在空氣流通的環境下,散熱速度更快,才能夠達到涼爽舒適的睡眠環境。

如果不喜歡電扇直接吹到人,也可以讓電扇吹向牆壁,達到空氣流動、幫助散熱的效果。

茗拔拔
茗拔拔 2021-08-21 18:53:30 #1F
 

謝謝分享

153麻麻
153麻麻 2021-08-21 19:06:11 #2F
 

謝謝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