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Purple Q
Purple Q 2021-08-16 11:21:18 版主 18K
學齡前護牙的4個關鍵_img_1

關鍵1:學齡前應由家長協助完整刷牙

「孩子每天早晚都有刷牙、每半年塗氟,為什麼還是蛀牙?」這個問題大概是兒童牙科最常見的問題,豐禾牙醫診所兒童牙科主治醫師盧育成解釋,蛀牙是因為口中長時間處在酸性環境,使細菌活躍而侵蝕牙齒,預防蛀牙重點是不讓牙齒長時間處於酸性環境中,若孩子刷牙不確實,或是有夜奶、用餐含飯或常吃點心喝飲料,塗氟的保護力也擋不住細菌。

其次,刷牙的重點在「刷乾淨」,刷牙是很精細的手部動作,學齡前孩子手指靈活度不足,無法獨立把牙齒刷乾淨,盧育成認為:「在小一之前,孩子牙齒清潔的責任是在家長身上。」孩子慢慢學習自己刷牙很好,但學齡前孩子一定刷不乾淨,他建議孩子自己刷牙後,家長要重新拿牙刷、完整幫孩子把牙齒刷乾淨,使用適量的1,000ppm濃度含氟牙膏刷牙至少2次,每次至少2分鐘,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

 

關鍵2:1歲前做牙齒檢查

由於政府補助6歲前每半年可免費塗氟一次,塗氟必須由牙科醫師執行。盧育成表示,牙科常用的塗氟方式,分為氟膠和氟漆。氟膠的好處是容易塗抹,但容易被口水帶走而失效,使用時應把氟膠擠在牙托上面,讓孩子含著牙托4分鐘左右;氟漆則比較黏稠,較不怕口水,可以黏在牙齒上形成保護層。

讓學齡前孩子含著牙托4分鐘,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氟膠若直接塗抹的效果不好,因此去塗氟時,詢問一下牙醫塗的氟膠或氟漆,留意是否有對應正確的塗氟方式,讓塗氟的效果能維持。

現在很多幼兒園都會請牙醫到校塗氟,家長就覺得醫生看過就沒問題了,盧育成分享自己到幼兒園塗氟的經驗,因為園內沒有足夠燈光和正確器材,加上時間緊迫,塗完氟之後其實很難確實幫孩子檢查牙齒,因此建議在孩子牙齒長出後、1歲前到醫療院所給兒童牙醫做完整的檢查。

 

關鍵3:每天用1次牙線

學齡前兒童只要開始長出乳牙,兒童牙醫會建議每天用一次牙線。但對家長來說,使用牙線難度很高,而且覺得麻煩:「孩子只有幾顆牙,為什麼要用到牙線?」花栗鼠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朱冠宇解釋,兒童牙醫在檢查牙齒時,能看到外觀蛀牙的痕跡,但是如果蛀牙發生在牙縫裡,就不容易看到,可能要蛀到很深、很痛,才會察覺。通常會使用X光來協助牙醫師判斷是否有蛀牙,但學齡前孩子不容易咬住輔具、維持姿勢拍攝X光,家長也容易對X光有疑慮,通常不會為了例行檢查特別拍X光,當然也就不容易看到牙縫中可能有的蛀牙。

如果家長覺得牙線使用困難,可使用兒童用牙線棒,操作上較為容易。朱冠宇表示,牙線可以控制彎曲度,能包覆整個牙齒側面,清潔較完整;牙線棒因為造型固定,但至少能清潔到牙縫,仍然有效。

 

關鍵4:乳牙有蛀牙要積極治療

林口長庚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歐陽黎薇說明,雖然孩子會換牙,即使乳牙蛀掉也必須慎重對待,會影響到恆牙生長,例如:乳牙蛀掉變得太小顆,等恆牙萌發時剩餘空間太小,容易讓恆齒不整齊;或是當孩子口中同時有乳牙和恆牙時,乳牙蛀得厲害,周邊細菌可能傳給旁邊剛長出來的恆齒,一不注意恆牙就蛀掉了,「最嚴重的是乳牙整顆蛀光,造成齒槽骨感染,使得原本還沒要冒出頭的恆牙『早產』,長出來的恆牙外觀和健康都不好。」歐陽黎薇強調,因此若發現乳牙蛀牙,一定要立刻治療。

PEARL
PEARL 2021-08-16 11:26:18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停權
tinghsuluv (帳號停權) 2021-08-16 13:50:01 #2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8-16 15:34:07 #3F
 

謝謝分享

寶貝開心笑
寶貝開心笑 2021-08-16 18:02:05 #4F
 

謝謝分享~ 小孩好容易柱牙.....

sticker_april_03.pngsticker_october_03.png

格格吉祥
格格吉祥 2021-08-16 18:04:21 #6F
 

有人說牙沒照顧好就只能等換牙,是這樣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