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還不會說話的寶寶做出的肢體語言,你知道代表什麼含意嗎?

Purple Q
Purple Q 2021-07-21 09:35:16 版主 12K

不會說話不代表沒有表達能力,小寶寶雖然還不會口語表達,
但他們會透過表情、聲音等肢體暗示性的語言和動作來表達。
只要媽咪多加留心,可以更了解寶寶的需求,更懂得照顧寶寶喔!
 

一、間歇性哭或不明原因大哭:「我肚子餓了」

明明尿布換了,衣服也乾淨的,體溫正常範圍,也沒有蚊蟲叮咬,摒除身體病痛等外力因素,寶寶怎麼突然哭不停呢?「哭」是寶寶最原始的本能,「吃」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這樣應該很好懂吧?

二、伸手、揮舞雙手或手腳亂蹬:「我需要抱抱」

寶寶極需要安全感,對於最直接照顧他們的媽媽,擁入懷中能給他們安全感和舒適感,也是建立親子關係的好時刻,當看到寶寶手伸向妳們或對著妳們揮舞肢體時,不妨抱抱他們,給他們一個溫暖的接觸回應吧!

三、臉漲紅、蹲著不動或突然遠離人群:生理的呼喚「我要便便」

媽媽我要嗯嗯了,對於還不會說話的寶寶,當他們面對自然的身體需求,會不知不覺中出力,或是蹲下順著便於解放,甚至也會害羞地獨自跑到角落旁,這些動作跟反應是不是跟大人很相似。

四、揉眼睛、反應變慢、眼睛呆滯或變得無理取鬧:「我想睡了」

眼睛紅腫、無神、呆滯等臉部倦容態樣,是身體在告訴寶寶我不行了該休息了,這些人類的睡眠特徵,在寶寶身上也是差不多的,不同的是,寶寶會無理取鬧、哭、尖叫等不合乎理性的行為罷了。


還不會說話的寶寶做出的肢體語言,你知道代表什麼含意嗎?_img_1

寶寶的每個動作與表情,或許只是本能,或許有某些意義,又或許無法完全歸類是甚麼意思。
但無論是什麼樣的肢體語言,透過細心觀察,都有可能察覺寶寶當下的情緒、生理反應或認知的成熟度,
他們彷彿告訴大家我長大了,I CAN DO IT!

PEARL
PEARL 2021-07-21 10:27:31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為孩子堅強
為孩子堅強 2021-07-21 13:15:50 #2F
 

有這些參考依據真是方便多囉~~~謝謝分享

小祿祿寶貝
小祿祿寶貝 2021-07-21 13:20:40 #3F
 

和嬰兒溝通 

「嘴型」跟「音調」很重要
如何與不會說話的寶寶溝通向來是新手爸媽的一大難題。兒童發展專家李文瑋表示,剛出生的寶寶是大近視,溝通時要儘量靠近他,讓寶寶清楚看到嘴型的變化;同時提高音調讓寶寶聽清楚講話的內容。一開始最好加強高、低音調的變化,多使用疊字,例如ㄋㄟㄋㄟ、ㄇㄚㄇㄚ、球球,引導寶寶模仿。等寶寶滿5、6個月開始對字詞有更多理解後,再加入動詞,例如喝ㄋㄟㄋㄟ、看ㄇㄚㄇㄚ、玩球球。配合寶寶的發展調整溝通模式,比較能夠讓寶寶聽懂大人在說什麼。

 

隨時關注寶寶需求 

別等到哭鬧才哄
李文瑋專家表示,時常忽略孩子發出的訊號,會讓孩子養成用極端手法(哭鬧)表達需求的習慣,誤以為「只有這樣做爸爸媽媽才會理我。」平常應該隨時關注孩子的需求,及時給予滿足,這樣孩子才能學會用正確的方式表達。

A&C的小窩
A&C的小窩 2021-07-21 13:28:09 #4F
 

sticker_april_03.png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