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Evie Lin
Evie Lin 2016-07-06 15:03:56 版主 569

為什麼孩子不專心?

 

說實話,我自己在上課的時候,都會因為時間的流逝,心慢慢地飛到教室外面,大人都如此,怎麼責怪孩子不專心?

所以,在討論「專心」這件事之前,有幾個面向想跟大家分享。

為什麼孩子不專心?_img_1

 

 

 

<<廣度的接觸>>

專的相反是廣,在探索的過程當中,多元的接觸很重要,我們常常聽到某個人在A領域沒有熱情,換到了B領域,卻是如魚得水的人生故事。

 

這些故事,都是一段段找尋與嘗試的過程,需要寬廣、多元的接觸。就像吃自助餐,每樣食物都吃吃看,才會知道原來對海鮮過敏,真正愛吃的是牛排。

當發現喜歡牛排以後,還有更多可以深入了解的,光是的部位,就有菲力、沙朗,烹調方式也有煎、烤、或者又煎又烤。

不需要挑食,非頂級不吃,但是從廣度的體驗,可以知道自己的喜好、多看多比較,分辨世界上好與壞的差異,從多看,看到自己的不足,進而改進,是件好事。

 

 

<<學習需要重複的經驗>>

既然提到改進,有一個理論是這樣說的,新的行為模式與習慣要養成與改變,需要21次的操作,回想當年自己養成帶環保筷的習慣,光是記得出門要帶,就花了好一段時間,接下來吃飯的時候要記得拿出來,又花費的一番周折。

 

連大人都要花好多次才能內化,養成習慣,這個經驗,讓人聯想到幼兒界的超級巨星,天線寶寶與巧虎,這兩個超級洗腦的幼兒節目,很符合幼兒在學習上,需要重複的需求。常常一本故事書,孩子就是纏著要媽媽一直講同一本,因為他們的學習上,需要重複。

 

重複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所需要的,重複的媒材,不可能使用一次就熟練,同樣是操作豆子,要了解豆子的味道、觸感,就會用掉一堂課的時間,如果還要知道豆子的形色、不同種類豆子的差異、由豆子延伸出來的創作、或者實際到農場體驗作物從種子到生長、摘取烹煮的過程。

這樣深度的探索,光是一個媒材,就需要四次以上的接觸,這樣的重複操作,才是孩子能夠吸收、譨夠體會的。

 

 

<<適度的留白>>

活動行程總是排得滿滿的?

 

在多年引導企業內部的經驗中,觀察到很多壓力很大的主管或員工,排滿了工作,每天為了應付做不完的工作,對資訊的接收與反應,都只能像是獵物遇到獵人,用直覺去處理、去反應,無法深思熟慮。明明已經到了文明的社會,每天都還是只能生死拼搏,一個訊息來了,就迅速的做一個反應的動作。

 

這樣子長期緊繃,出招前不經思考,久而久之,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

依此類推,如果把密集的行程安排到孩子身上,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

 

相信有的人現在心中的OS,可能是這樣:「我已經這麼忙了,又要廣、又要重複、現在還要我留白,到底是要怎麼樣?」

即便是同一家工廠生產出來的橡皮筋,可以承受的緊繃與彈力,都會有些許的不同。每個人的耐受度是不一樣的,給孩子一點留白的空間,東摸西摸,離開3C,無聊一下,觀察一下孩子,他是屬於是會自己找樂子的?他自己找的是什麼?什麼會吸引他?還是平常被安排慣了,沒有東西給他,就大喊無聊?

 

 

<<能夠排解無聊自己找事做,是一種能力>>

這樣的能力,需要靜心下來培養,匆忙與浮躁做不來。沈澱與深度,從無聊開始。引導孩子打開他的觀察與記憶,找到,屬於他自己的興趣。

 

 

最後,回到文章的標題,專心。

找到興趣,就已經沒有專心的問題了,因為,人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時,是不會分心的。

好長的一條路,可是,很扎實。

 

作者:Evie Lin版權所有,請註明出處

 

寫在後面:

喜歡不定時的分享一些教育與引導相關的想法,這些想法都是成立「玩又學」的初衷。這些想法不會適合全部的人,因為,每個家,都是一本獨一無二的書,要由家長與孩子,一起寫下珍貴的篇章。請選擇適合自己的,不一定要來參加玩又學的活動,但是如果覺得認同我們的想法,歡迎跟我們一起帶著孩子,邊玩邊學。

 

優先獲得玩又學活動訊息

https://www.beclass.com/rid=193a05c5752371218597

 

 

阿乖的媽
阿乖的媽 2016-07-06 17:22:54 #1F
 

為什麼孩子不專心?_1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