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該不該開口分遺產?很煩惱……

蔡蔡
蔡蔡 2014-11-01 08:15:36 版主 13K

媽媽意外過世

過世前一個月訂了一間房子

繳了頭期款一百多萬

我問了弟弟媽媽剩下的現金多少

他說二百(明細我弟清楚,我不清楚)

因為弟弟有六百萬的房貸要扛

我就說那媽媽的現金給他繳房貸好了

因為我和老公自己買了房子,不有錢,

但幾年下來狂加班和節省,也把房貸繳完了。

 

沒想到,我後悔了

因為這兩天媽媽的保險員整理媽所有的保單

我才知道媽媽買了很多張保單,只有一張投資型是我的名字

100萬,現在淨值約35

保險員不好意憒,拼命解釋說說他有在其它保單幫媽媽賺回來

但那些其它保單都是弟弟的名字

最後統計理賠金和所有保單現值,近1000

只有一張保單是我的名字

因為媽媽有幾個保險沒註明受益人,所以我分得到

如果意外險(100)公司肯理賠的話

總共我分到約200萬,弟弟約800

 

保險員講解保險的那天

我的臉色很難看

外幣險、年金險幾乎沒有我的名字,都是弟弟的

我知道媽媽重男輕女,但沒想到差這麼多

(我能分到200,也是靠有些保單沒註明受益人,不然我只有35)

所以我「不分現金」的這句話,我後悔了

 

這兩天,我弟應該也查覺我臉色變了

他主動說我買房子時,媽媽有給我150萬元(我每年都有給我媽利息)

然後又說我結婚時,媽媽有給我80萬,媽媽說那就是給我的嫁妝

(突然提這個是說我是出嫁的女兒,已經拿嫁妝,不要再來分的意思嗎?)

我說從畢業後到結婚時,我每個月給媽媽15000,加過年紅包,我給媽媽的錢早超過80萬,我弟回:也是沒錯啦。

 

這兩天下來,我看我弟的態度是現金他要拿去繳房貸

保險他要以後慢慢領

我媽還剩下另一棟在收租金的房子,這個他願意跟我一人一半

他說過媽媽以前提醒過他:以後還是要分些錢給姐姐(應該是要暗示我不是「一半」的意思),他現在的想法應該是分我房子已經很好了

我看到保險金差這麼多,很受傷

我會接受媽媽的做法,但現在想要開口分現金

因為法律上,房子和現金我本來就有權分

就算現在分到現金,他得到的還是比我多很多

(其實我媽重男輕女,我一直都知道,我工作穩定,媽媽常說我要是男生就好了,弟弟常沒工作,讓媽媽很擔心,我雖出嫁,每個星期都會有一天陪媽媽吃飯或出去玩,算是有孝順她。我本知道弟弟會比我多,我也覺得ok, 因為他跟媽媽同住,我只是假日陪伴。)

(媽媽的財產是繼承得來的,不是弟弟賺給媽媽的。)

 

想問教大家的就是

我到底要不要開口分現金

因為我生活過得去(不是有錢,而是工作穩定,有飯吃)

但現在不是錢多少的問題

是心情的問題,怎麼差這麼多?

要是沒有保險費,我現金就真的都給我弟,我怕他房貸繳不出來,姐姐應該要照顧弟弟

但現在他有800萬的保險費可領,不解約,還可慢慢領更多,那我覺得法律上我該得的現金應該要給我

 

關於他提到的我媽給我的150萬,我的想法是媽媽也幫他房子付頭期,所以打平

嫁妝80萬,那是我繳給媽媽的錢

保險金差很多,但那是媽媽生前的決定,她幫我弟買了很多保險,受益人是媽媽,媽媽自己也沒想到會意外離開,所以我尊重她當時的決定。

因為保險金差太多的關係,所以現在我想要提出分現金的要求

 

我弟沒結婚,他說剩我一個親人,那些媽媽幫他保的保單受益人都改我

我說等他結婚再改成他老婆。

 

弟弟一直提15080萬就是似乎不想分現金給我

我老公叫我和他把話敞開來講

不要一直彼此試探

我在想我要提嗎?要怎麼提才不會傷感情?

因為我生活過得去,但我心裡覺得那是我該得的,所以想要爭取。

 

唉,要是沒有這筆鉅額保險金,我就沒這些煩惱了,

我有一子一女,我以後一定會公正,不會讓他們感受到重男輕女的痛苦。

蔡蔡
蔡蔡 2014-11-01 09:27:54 #
 

如果我開口了,我是覺得心安理得

按法律我本可以分

我顧慮的是與弟弟的親情

如何在不影響和弟弟感情的情形下

提出現金分一半的要求

(還有現金不是很多,其實也是一個考量。畢竟我弟分到大筆的保險金是確定的,我心裡受傷,但我也不會說什麼)

蔡蔡
蔡蔡 2014-11-01 09:30:23 #
 

如果現金是我媽說都要留給我弟,我也會認了,但現在媽媽是意外走了,

所以沒留什麼給我,不然我想媽媽若是清醒,應該還是會留給我的。(當然是會比弟弟少,但不會沒有)

媽媽意外走了,我照法律來要求,大家都覺得不能接受嗎?

蔡蔡
蔡蔡 2014-11-01 11:36:57 #
 

付了頭期款的房子要給我弟,我沒要爭。我是在想現金付了喪葬費剩下的要分。保險費是媽媽要給我弟的,我知。但我弟一直提150和80萬,那也是媽媽給我的啊。現在因為我是女生,所以分現金很不ok嗎?我倒覺得我弟該主動分我,不該我開口,但他不會開口了,現在就看我會不會開口要了。我不會真的打官司,如果我是會去打官司的人,就不會不敢開口了。有沒有人可教我如何開口,又不會傷感情的方法?

蔡蔡
蔡蔡 2014-11-01 12:02:10 #
 

螺絲,妳寫的讓我心頭一驚,以後會不會後悔?看到弟弟過得很奢華,會不會吃味?如果現在不分,以後再提,這幾年為了親情的忍讓都會是一場空,弟弟還是會認為我要爭,委屈只能往肚裡吞,妳的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這真是我沒想到的。謝謝妳的提醒,也謝謝其它回應我的網友,我都有認真看。我應該會開口要,只是要怎麼講才能讓事情圓滿,我要好好想想,希望大家可多教我。

蔡蔡
蔡蔡 2014-11-01 12:22:01 #
 

手續還沒辦,只是我要想辦法提起勇氣開口,希望他能接受,不撕破臉。他脾氣不好,很容易生氣,一沒講好,會弄巧成拙。

蔡蔡
蔡蔡 2014-11-01 14:27:44 #
 

綺果媽咪,那保險算贈與嗎?因為媽媽用弟弟的名義買儲蓄和年金險,有八百萬。

蔡蔡
蔡蔡 2014-11-01 22:47:48 #
 

謝謝各位媽咪的指教

我受益良多

我的觀念是覺得要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是「貪」

但只是拿回屬於自己的部分應該不是貪吧

現金部分,媽媽並沒有交待都給弟弟,如果媽媽有說,我也不會爭

我開了口,如果弟弟不給,我也不會打官司

我不想兩人為此事起爭執

所以我想開口,卻不敢開口,

現在就是自己吞下去,或是勇敢講出心裡的想法

一個小時內我大概有50分鐘會想要說,另外10分鐘,我會想算了:有分到房子的一半也很好了

我老公全力支持我說出來

我是想如果要到這筆現金,以後對弟弟會更大方,而不會一直在心裡計較自己吃虧了

我不怕沒拿到錢,

我怕如同某些版媽說的,現在放棄,以後卻後悔,然後一直在心裡梗梗於懷

造成自己心裡事事計較,卻不敢講出來,這是不是更傷感情?

至於保險的事,當天很難過,

當時不是為了錢難過,是為了愛難過

現在釋懷很多了

我以後我不會讓女兒重複我的痛苦

兩個孩子都是我的心肝寶貝~~

媽媽也是吧,只是她被傳統觀念束縳住了,我知道她愛我的~~~

 

(最讓我卻步的是許多媽咪說弟弟一定會不高興,有沒有辦法避免?我再想一想,明天應該會做決定)

蔡蔡
蔡蔡 2014-11-02 00:52:42 #
 

柔的方式,這點子很好,我來想想怎麼講。

老公最近想創業,他們知道,我們沒什麼錢。

蔡蔡
蔡蔡 2014-11-02 17:38:41 #
 

謝謝大家,我跟弟弟提了,我同時承諾他這幾年房租我不分(因為他還擔心房貸),還有若分到錢會過到他姪子姪女名下,我和老公不會花(他常說外婆很疼這兩個外孫,將來他若沒結婚生子,財產也留給這兩個)。最後我說他若不給,我也不會採取任何法律行動,我覺得自己說出來就夠了,至少不會在放在心上,如果不分我,也是他的抉擇,但他至少知道我可以分,是我讓他的。說出來,我對自己交待得過去,將來才不會後悔今天怎麼沒說,至於拿不拿到錢,我真的不在意,也取得老公的同意,沒拿到也沒關係。謝謝大家。

(那些保單要保人是媽媽,被保險人是弟弟,並不是受益人都是弟弟。)

(原作者於 2014-11-02 17:52:45 重新編輯過)

蔡蔡
蔡蔡 2014-11-04 00:16:29 #
 

謝謝大家的寶貴意見

既然大家都很關心

本文最後會報告這次事件的結局

 

首先謝謝許多幫我說話的媽咪

妳們讓我覺得自己不是外星人

也謝謝許多指教的媽咪

妳們讓我明白很多人的想法是和自己不同的

還好我不是只打電話請教一兩個好友

不然這個強力叫我爭取

另一個指責我叫我放棄

那我一定被影響而無所適從

 

會決定開口也是看完大部分媽咪的想法

心裡有定見後才開口

也設定了弟弟反應不肯,就直接放棄

所以心裡很坦然

 

昨天下午開口後

心裡有五成覺得弟弟有可能分我,五成覺得他不會分,

但我想聽聽看他不分的想法是什麼

 

晚上他和我通話

他說了很多

1.「基本上女兒都沒有在分房子的……」

2.「媽媽說過房子是他的,現金要分姐姐……」

(這話我沒聽到,他說是媽媽在散步時跟他聊的)

3.「他幫我算過分現金我比較不划算,所以才說房子要分我一半……」

4.(在某種他的計算標準之下……)如果我硬要平分,最後我這個姐姐分的是比他還多……」

5.「他有把工作的錢每月交給媽媽幫他存,大概有200萬。」

6.媽媽繼承的錢是奶奶過世後繼承的,他說奶奶有說他結婚給他100萬,所以有100萬不能分的,是奶奶指定給他的

 

他再提出另兩種方案

A.我可以分現金,他用房子現值一半計算,再貼錢給我,房子全過他名下。

(這種方案根本不算有分現金,只是他把房子的一半買回去,名義上是有分現金給我,金額上還是只有房子的一半。)

B他知道照法律,我是有權要求的。所以保險不算,房子和現金真的照法律一人一半,但家裡的責任(很複雜,一時無法說清楚)我也要扛一半。

(如果保險金算,這個提議我可以接受,因為真的分了一半,責任責無旁貸的也要扛下來,但他所謂的一人一半只是房子和那200萬,並不算保險金。)

如果真的要來分錢,全部計算的話

上述第五點第六點我可接受,雖然他其中有好多年沒工作,我對他是否有給到兩百萬存疑,但他的確有給我媽錢。(媽媽有跟他要,因為我媽會覺得沒錢沒保障。)

奶奶說要給他錢就算他的

以上這兩點我沒意見,但他很多論點我不認同。

 

我也表達了一些我的想法

我說

「我認同要留房子給他住,但我認為是一棟房子,今天房子加上新買的有三棟,不加新買的也有兩棟,我當初說不分現金的時候,有說新的房子給他,舊的大的房子過給他,小的房子過給我,我覺得他並不是沒分房子」

-->歧異點在:那兩棟房子是左右棟,他覺得是一起的,只算一棟,都該給他,但我不認同。

我說『我要分現金,不是要自己花,也是因為我考慮得比較多,要是將來你沒錢了呢?我是姐姐不用管你嗎?畢竟你過得好,我才會好,你過得好,媽媽也才會安心。」

 

我今天上班,所以沒辦法去靈堂,早上老公去上香的時候,我弟有跟他聊,我老公說弟弟很煩惱,叫我不要拖了,趁早跟他說。

 

其實我昨天跟我弟講說電話,沒有生氣,也沒有不滿,我心裡已有了決定,但我跟他說讓我考慮幾天再談。

 

我當初會說出要分現金,就是想看我弟會不會願意,他不願意,我也沒有要走法律,所以那些細節、金額、分法等,對我而言都不重要,我也沒有費心去思考。(不過他可能思考到睡不好吧,一直試圖說服我沒有不公,沒有比較多,他說他真的有多也是多一兩百萬而已~~~~)

 

我想的是:既然他根本不願意,那就照原先說的這樣。

 

今天下班後傳LINE跟他講清楚了,也說我本來就沒有要爭,只是不說出我的想法,我心裡一輩子會有疙瘩,現在我了解他的想法了,就照原來說的那樣。

 

我們兩個也有聊媽媽的事,談開了,不尷尬,但我刻意不談分家產的一些細節,我說因為我沒有要分,不要談了,只是傷感情而已。他接著還有傳一些LINE是談到公平或什麼的,我都沒回,觀念完全不同,再回也是反駁他而已,說到他認輸又怎樣?何況他有很多不同的計算方式,不可能會認輸的。

 

唯一淡淡的感傷是:

真的如BABYHOME上的媽咪所說-->他不會分給我的,會分的人就會主動提了。唉,昨天我是還抱著一絲希望的,今天沒有難過,只是明白了,這樣也好。

 

現在就是舊房子我分一半他分一半,新房子給他(只繳了一百多),現金全部他拿(240),保險1000萬,他800210(還有之前我拿過150萬,嫁妝80)

 

我想的是:他說這樣很公平,不知道數學上是我的腦子那裡出錯了,哈哈。

 

唯一的收穫是我一直覺得他保險多拿了600,但聽他說了半天,我同意可以扣掉他給媽媽的200和奶奶要給他的100,所以是保險多拿300,現金多拿240

 

以上兩段是我的認知,只打給媽咪們看和講給老公聽。

其他場合我不會再提,也不會再跟弟弟討論,只是明白他有他的認知,我有我的認知而已。我也不會覺得放不下,因為即使我弟覺得沒有不公,我自己心裡覺得是我讓他,我的心裡過得去,這就夠了。

(因為他特殊的計算方式,我想他覺得自己拿的心安理得,關於這點,我是稍微感到失望的,但也明白在錢面前,人就是會這樣。)

 

事情告一段落,感謝大家這幾天很多專業的建議,學到很多。

對於我分到的錢,子女在身旁,穩定的工作,我都覺得很感恩。雖然最近工作上遇到許多不如意,但看著孩子可愛的臉龐,我是很知足的,將來也不會後悔今天的一切,,昨天掛完電話,我就放下了,謝謝大家,也祝福每個人都能感恩惜福,沒有煩惱~~(有煩惱的日子好難受啊~~~都過去了,謝謝大家。)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