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高智商媽媽"在教養上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呢?

高智商(智商高於120)未必是高成就,高智商反應的是思考問題的速度快,還有思考層面的廣泛性比較高,可以比較容易推演出結論。

這篇沒有想要比較,純粹好奇自覺(或是做過測驗)智商和邏輯能力比較優異的媽媽,有沒有發覺自己在育兒過程,思維和其他人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於2014-09-15 13:38:30 補充發言
好像有些人誤會了,我想討論的不是會不會比較擅長教小孩,因為擅不擅長教育和個人責任感+個人修為更有關。 我自己觀察到有些人在養育上老是會遇到鬼打牆但又很笨的問題,明明癥結點很容易懂,但耗費很大的力氣他們也未必找得到解決方法、別人提供方法也未必聽得進去,可是有些人就是可以用最快的方式頓悟,或是一針見血的看破別人的缺失(但這種人未必態度好),覺得應該跟IQ有關。 但同意EQ高的媽媽在教養上的確比較沉著獨特。
於2014-09-15 16:12:32 補充發言
看過一些留言再補充一下,說思考反應比較快那段話好像是對“高智商”的普遍定義,如果遇上的不是這樣,可能她的情商不夠好,EQ和IQ還有邏輯能力網路上都有國際標準的測驗可以測,會給一個世界通數據化的結果,有興趣的媽媽可以去搜尋一下。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4-09-15 12:03:34 #
 

樓上傑哥媽媽~那就不算是“與眾不同”啦……是普遍要具備的基本認知,而且重視成績和父母智商應該沒什麼關係,那只是個人價值觀和重視層面不一樣。

期待有人會回應,甚至分享一些因為認知比較特別造成的小插曲也不錯呢!

(原作者於 2014-09-15 12:04:3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9-15 12:04:50 重新編輯過)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4-09-15 15:58:54 #
 

我會看看大家的留言,再補充在最上面~

可能問的講法不是很好~但只是很好奇XD!

然後高學歷不等於高智商沒錯~高智商只是代表一個人很聰明,但如果執行力不夠,就不會有太高的成就。

(原作者於 2014-09-15 16:14:54 重新編輯過)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4-09-15 16:39:29 #
 

我自己的智商是136,我老公是120幾,發現自己有個特點是:面對自己很快可以理解的,對方可能解釋個老半天還不能融會貫通的話題,很容易不耐煩……

我孩子還不滿兩歲,也沒有覺得他特別聰明,所以智商的確不一定能遺傳~態度和EQ確實會影響更深。

我重視的反而是他未來學習過程能不能接觸更多有趣、更新的東西!一定要特別、再特別,成績和傳統倫理反而是次要,和很多家長會誤認高智商一定也很要求課業是相反的(至少我身邊一些相似的人觀念都很特例),但很容易因為教育觀念比較先進特異不被別人接納+1……所以外出基本上我盡量不跟其他媽媽交際,因為想法對方不一定懂,對方聊的熱絡的話題我可能半點興趣也沒有、甚至覺得無聊……但我愛小孩和重視小孩是非常深入的,甚至超越很多一般人,責任心的強烈和無法同理他人情感倒不一定相關。

(原作者於 2014-09-15 16:47:53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9-15 16:53:37 重新編輯過)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4-09-15 19:40:24 #
 

啊…我就是想知道有什麼關聯和共同性才問的……

因為自己有體會到多少和其他媽媽有認知落差,但未必說這個落差是好是壞,和小孩教的好不好也未必有關,才好奇其他相同狀況的媽媽是不是有一樣覺得對養育有特別的看法或是癖好。

像舉例:我會問這種怪問題就是非常不一樣的地方,對大部分人而言這無關痛癢,但我就是會好奇想知道,而且認為得到的結論是對我在思考上有幫助的。……但這也是造成人際沒辦法正常的原因,因為其他人很容易聽不懂我說的是什麼。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4-09-16 12:47:35 #
 

我沒有在主文說出自己高智商,因為我有多聰明都不是我想表達的重點,我孩子也才只是嬰兒,還沒有智力測驗的標準可以證明他到底聰不聰明,只能說一切的判斷標準都是我身為媽媽的觀察,(我非常喜歡觀察也是怪癖…在公園就是張著眼睛一直觀察別人怎麼和小孩互動,好或不好隨時分析),他現階段學習能力沒有特別優異,而且我想了解的也不是誰家孩子如何啊…而是好奇高智商家長有什麼特別的想法而已。

我思考速度非常快,老公比我理解能力差了點我就容易不耐煩,因為不想重覆解釋……但對兒子的教養至少目前並不會(至少我不會暴躁的又打又吼又罵),特別喜歡用科學邏輯理性寫出來的教養方式是一種癖好,不是新的就一定好或是如何,而是傾向讓小孩多觸角發展創造力,其他對我來說不這麼重要……這是我發文想問其他相同媽媽在教養上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之一,想參考其他類似前輩會遇上的狀況,因為至少容易和一般媽媽雞同鴨講聊不起來…思考差異太大就是很大的障礙了。

另外智商我是在外面正式測驗做的結果,應該是準確的,還有正常的學校入學都會做,所以大家不是沒做過,可能只是忘了。 (原作者於 2014-09-16 12:49:15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9-16 12:55:39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9-16 12:58:41 重新編輯過)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4-09-16 14:39:13 #
 

我沒有要把別人的方法用在自己小孩身上啦~基本上我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也比較相信自己研究觀察取得的結論~不依賴口耳相傳的觀念。

所以這文不是問來用在改變我的觀念或是我育兒有遇到什麼瓶頸啦!只是覺得有小孩以來想法上常覺得有點孤單,單純想知道更多差不多的人在想什麼而已~畢竟走在街上很難遇到這些特例,或許可能沒特別、可能和我一樣、或是有更不一樣的觀點,我好奇想知道僅此而已。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4-09-16 15:04:48 #
 

在前面幾樓有稍微提到了~

真正太詳細一言難盡~"~

這只是舉例:我在夜市買糖葫蘆,等待的時候發現老闆只有把“有串草莓的”平放晾乾,其他的都是直放晾乾,我就會強烈的好奇…到底是為什麼?答案絕對不會是“因為老闆爽”……

而這類對其他人而言比較怪異的想法,對我來說卻是常態……可以套用到養小孩的觀念上,頻率因此很難對上其他媽媽的話題,他們的問題常在我眼中根本不是問題(太平淡太簡單解決了)、而我的想法也很難讓其他人懂,因為腦子跑出來的東西就是硬生生不一樣。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

而且討論特別愛用“…你不覺得嗎?”來結尾,因為知道大部分人很敏感這句話,所以在外和其他媽媽交流多半選擇沉默不發言。

因此才會好奇其他人在想什麼啦~哈哈

(原作者於 2014-09-16 15:16:46 重新編輯過)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4-09-17 22:50:37 #
 

當說出來的理論在成長過程容易被一般思維的人攻擊、嘲諷或是質疑時,其實多數會選擇退居沉默是正常的啦……像我很愛用怪人自嘲~因為被講慣了很膩…

“如果照自然界的角度來看,什麼都有原因,那這個世界根本不可能需要這麼多相似的一般人,生來思想特別的少數人,他的存在一定是有可以改變推動現況的特殊意義”……聽起來很唬爛但這是我的想法啦…只是很可惜的一個人要成功有太多因素,所以期望兒子可以不一定多會讀書多有學識、但這一生一定要當個特別的存在!

我的EQ應該算…不錯啦…

至少懶得隨便動怒~因為很麻煩…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4-09-17 23:56:39 #
 

智力測驗主要測的其實不是數理欸…所以事先準備是沒用的,正式的測驗不會有解答流出,網路上也有自稱國際通用的版本(要有高數值並非易事)。

邏輯推演能力幾乎佔測驗的全部內容,特別是很多人覺得意義不明的圖形推理居多……

我是去外面專門的腦力開發班做過檢測知道的數據,但其實就算不知道分數,做測驗時一個人對測驗的感想,大概就知道結果大概是好或不好了……只要有太多猶豫或是覺得都看不懂,那結果一定不會太優異。

因為我有自行測過某一版本130多分,但有人就是怎麼測都是低於100分(因為根本看不懂)……所以測驗如果完整…姑且相信一下數據是真的哈哈~

以上純粹論智力測驗這碼子事。

(原作者於 2014-09-18 00:02:01 重新編輯過)

子祈的媽
2014-09-18 10:59:21 #
 

回樓上媽媽,我就是標準範例,智商很高但是非常不愛讀書,但偏偏隨便讀也會,不努力的結果成績是一路中上。

我是美術天賦,所有顏料或是筆就算我沒用過,只要略為指導甚至不用指導,我拿到就會用……而且畫的很好。所以可以觀察你兒子有沒有特長,讓他積極朝特長發展。另外和我同時受測的堂姊智商只有106,但她“非常擅長讀書”,所以即將是醫生,但我只是個普通黃臉婆。

以後我只會告訴我兒子:透過讀書提高學歷知識,是為了讓你自己未來能夠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不會硬逼他照著強迫的模式學習~

(原作者於 2014-09-18 11:13:44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