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6歲的孩子出現叛逆頂嘴反抗,我到底該怎麼教?

漂浮綠茶
軟糖妹 2014-06-06 22:59:42 版主 2196

這一個月我家孩子突然會了頂嘴,剛開始不常出現,但我也會告訴孩子頂嘴是不對的!

但是久而久之孩子頂得很常,每每我都會馬上告訴孩子不可以這樣說話,孩子會馬上說:我又沒有!

我也會說媽媽現在告訴你是希望妳下次不可以再犯,孩子聽完就說:我喜歡阿或是為什麼不可以?

再來也出現推卸責任,比如說玩具沒收好,會推說妹妹玩得,倒水不小心掐倒,妹妹用的,

衣褲收到哪忘了,妹妹拿去藏的!

這一切的一切我都知道其實是誰用的,我也告訴孩子如果是自己用的就要勇敢承認..

但好像都沒用~天天上演把責任推給妹妹!

再來做錯事情,我在訓話時,一副要聽不聽,有聽沒聽,甚至上一秒我在訓話,下一秒孩子顧左右而言他的跟妹妹在講話,或是一溜煙的跑去找妹妹玩...

說了又說~罵了又罵~孩子不改善~反而越嚴重!

今天帶孩子去醫生,一到診間開始玩弄醫生桌上的玩具,醫生要檢查喉嚨,嘴是開了,半開,而後眼神一直盯著他手中的玩具,

醫生一直要求嘴張開點,一樣~半開就是半開..醫生問什麼有聽沒聽一樣..

後來我拍了孩子的手,孩子立刻大叫:很痛耶!

當時我心想:我這力道打妹妹,妹妹都覺得是在玩,而在家用這力道打你,你覺得不痛..為什麼一到外面就很痛耶??!

我也跟孩子說要玩可以!醫生叔叔看完我們在玩~

他也不要就是一定要玩...

出了診間我說你為什麼要一直玩玩具?你再看醫生耶!

他說:我就想玩啊!

我當時真的很惱火~但在外又想著回家在訓話...

回了娘家,也是!!!我爸也直接跟孩子表明說:這裡不是奶奶家,你做錯事,外公會處罰的哦~

結果孩子一樣要聽不聽~甚至我爸在跟他講話~孩子反而在跟阿姨講話..

我心想著到底要怎麼教?難道用打的??

用打的~孩子又很怕~有時候我只說拿棍子~嚇得馬上瑟縮在牆角大哭大叫說不要打我...

真的打了~哭得好像受虐一樣一直尖叫..

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教??

 

真希
真希 2014-06-10 11:36:32 #1F
 

軟糖妹你好:

我也有一個小孩剛滿6歲多一點,最近也跟你的小孩一樣令我抓狂,後來我買了信誼出版社「你的6歲孩子」這本書來看,才發現這個年紀的小孩這些行為都是正常的發展表現。

有幾個方法可以試試,但要先知道這時候的小朋友是想脫離母親獨立,所以他會不服你的管教,他這時非常的兩極化,什麼都想自己做、什麼都想知道,但又非常敏感,所以不想承受失敗跟挫折,對會「侵入」身體的東西反應特別大,例如點眼藥水、或是打針,一點點小痛就大哭大叫好像天要塌下來了。

1.讚美:他雖想獨立,但他非常需要母親的肯定。

2.機會:當他拒絕你時你可以先當做沒聽到,再給他第二次機會,也許他不會那麼堅持了。

3.讓步:如果這件事並不是非常重要或即時,你也可以暫時讓步。

4.隔離:如果他真的鬧得非常誇張,可以隔離他在自己房間冷靜一下。

要記得別下「直接命令」,這對五歲以前的小孩很有用,對六歲的小孩就失效了;另外這時的小孩什麼麼都想知道什麼都有興趣,什麼都想學,所以你可以把他當大人天馬行空的跟他聊天,教他騎腳踏車(兩輪),到廚房去讓他當你的小助手做小點心或簡單的食物,他都會很有成就感。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