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孩子的爸爸是家中幸福的泉源-這是我的經驗

twokidsmom
twokidsmom 2013-06-03 16:05:28 版主 100

當初跟孩子的爸爸結婚,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個性溫和,必要時很有原則。

結婚2個月後我懷孕,懷孕中我吃盡苦頭(光在醫院安胎就讓人無法招架)

孩子早產,在保溫箱待了2個月,為母初體驗只有擔心2字,根本談不上做月子,每天還要跟母奶不足奮戰。

== 這些狀況,每天上班的老公能幫忙的有限,公婆更幫不了什麼忙。==

孩子出保溫箱回家,我一手照顧。每天上班的老公,下班後還要等小姑們下班在一起回家,每每到家都已經9點多。

我找了個機會感嘆的跟先生說:結婚到現在,你已經從單身+你家的公子哥,變成我的老公,再變成我們家孩子的老爸。是不是該開始思考"爸爸"的身分對你的意義?現在我覺得你還只是你家獨子的身分,希望你可以好好想一想"你想在孩子的眼中成為麼樣的爸爸?"

很感謝我家先生認真思考後,答應每個禮拜3天早一點回家幫忙。

== 就算孩子出生,男人(有些更幼稚的還只是個男孩)通常不會意識到他的角色已經改變,除非經過好好思考。不像女人,大部分孩子出生就自覺媽媽的角色,因為光懷孩子就有10個月的暖身期。==

大寶6個月開始做復健,幾個月後我懷了第2胎,這次一樣慘,也是要安胎。

公婆無力幫忙,先生因工作需要經常出國出差,無奈搬出婆家,轉而向娘家求助,但是我覺得這樣很幸運。

生完二寶,做完月子,我立刻開始大寶中斷半年的復健。二寶不到1歲,就能每天跟著我到醫院當大寶復健的好幫手。先生還是得經常性出國不在家,但是我很享受單純的母子3人生活。

一次我家先生出差回來,久不見孩子的爸爸熱情的想親近寶貝,卻看到寶貝眼中的驚恐和陌生。

感情受傷的我家先生垂頭喪氣,我趁機跟他說:辛苦你了!為了我們日夜打拚!不過,孩子的感情世界跟我們大人的世界一樣現實,你對他們付出多少愛,他們也會用一樣多的愛回報給你。值得慶幸的是,孩子的世界單純,有付出就有收穫。

我想將2樣可以迅速擄獲小孩的心的魔法放手交給你,只要認真執行必定很快有收穫。1是幫小孩洗澡─孩子必定很安心才願意讓你幫他洗澡,經由觸覺接觸並且洗完澡的清爽感覺,孩子對爸爸的印象絕對大加分。2是睡前的床邊故事─孩子睡前必定最放鬆,經由聲音傳遞並切讓孩子安心入眠,孩子腦海中爸爸的印記將是一輩子的記憶。你放心,剛開始我會在一旁幫你上手。

感謝我家先生認真執行,10年來不曾偷懶且樂此不疲。孩子們只要聽到爸爸出差就會一臉不捨,看到爸爸回家就會熱情相迎。

==孩子的愛和笑容是爸爸最大的動力,不管他再累再忙。不過,媽媽要適當引導、適切誇獎和適時放手。==

現在,我家孩子的爸爸是家中幸福的泉源,身兼婆家的獨子、我家的先生、孩子的爸爸,他的溫和個性是家中穩定的安定劑,他陪伴孩子們玩耍是家中笑聲的源頭。

雖然有時下班後會翹著二郎腿,動也不動盯著電視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不過只要提醒他家裡只有4人,不是你做就是我做,事情2件讓他2選一,他也會做就算做得不完美,我還是會感謝並誇獎他,也會告訴他下次怎麼做會更好。

我會要求每週六是我的假日,除了準備午餐跟晚餐,其他事情我一概不管,有事不能來煩我,要想辦法自己或找爸爸解決,我也有我的充電時間。

公婆家2週回去一次,幫忙煮飯洗碗,有特別的事需要幫忙也就能力所及。

==男人要蛻變成好爸爸也需要學習與引導,好媽媽真要花點心思和技巧,才能讓男人跟著成長。至於公婆,只要不要來干擾就算好,別奢望太多為難自己;公婆家的事,只要量力而為就算意思到,別思考太多勉強自己。家庭主婦要學會多愛自己一點,事情要多看開一點!==

蘋果媽咪 maggy
蘋果媽咪 maggy 2013-06-03 16:30:41 #1F
 
媽媽很幸福喔 爸爸也很受教 呵呵
twokidsmom
twokidsmom 2013-06-06 12:47:42 #2F
 
謝謝蘋果媽咪的回應,希望您家的爸比也跟我家的一樣。 發表這篇文章是因為前幾天實在看太多辛苦又孤立無援的媽咪PO的文章,覺得十分心疼,只希望藉由我家的實例,可以提供媽咪們一個營造家庭氣氛的方向。 其實,有時候另一半也想當個好爸比,可是常因為不知道何時動作、方法不對、孩子不悅的反應...讓爸比們不知所措+挫折連連,進而讓爸比們意興闌珊、心灰意懶,乾脆選擇放棄。此時媽咪們如果又開始怨嘆,我想爸比們應該會想逃得更遠。 何不從簡單的事開始邀請爸比一起参與跟孩子的互動, 例如:一起幫孩子洗澡。一開始,媽咪洗右半邊,爸比洗左半邊。等到孩子習慣了,讓爸比主導,媽咪在旁邊撥撥水就好。等到爸比上手了,讓爸比執行,媽咪事後動口誇獎就好。 媽咪一開始多花一點時間,就能把事情放出去給爸比幫忙。媽咪可以輕鬆一點,爸比也可以多一份成就感。 多營造爸比與孩子美好的相處氛圍,說實在,很難有人能抗拒孩子的笑容。當爸比愛上孩子,就算為了孩子做牛做馬,他都甘之如飴,比誰都細心,也容易讓爸比對家更有向心力。 給爸比一個當好爸爸的機會,也讓媽咪擁有一個幸福家庭!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