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東娘娘
東娘娘 2013-05-30 14:24:49 版主 61

前幾天幼稚園大班的小男生與國小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一同上直排輪,小一小二同學反應小男生說了不好聽的話,但小男生非常堅持自己沒有說。

今天小男生跟小一小二的人(有6個人)連同老師、小男生&媽媽當面對質,6個人都說有,小男生依然認為自己沒有說不好聽的話,當媽媽的直想讓小男生誠實的面對自己(沒帶任何責罵),應該如何做才不冤枉他、傷害他的心呢?(ps:小男生有一點ADD,情緒比較敏感)

JasmineLu
JasmineLu 2013-05-30 15:25:20 #1F
 
先確認什麼叫做"不好聽的話"? 我家小孩認為"屁啦!"是髒話, 因為"屁屁"是大便的地方,所以是髒話!! 小男生如果認為他說的不是"不好聽的話", 那怎麼說是說謊? 如果認知上不同, 大家現在都認為他是說謊, 全部的人圍著小男孩,要他認錯, 那是.... 媽媽不幫我,跟著大家指著我罵??!! 要我是小男孩,我也會"死不認錯" 另外,我覺得跟ADD沒關係, 情緒反應大家都會有, 如果在認知上確認無誤,錯就是錯,沒什麼冤枉傷心, 情緒比較敏感不可以成為不被責罵的考量點, 也許,他說過了,但他真的忘了... 如果媽媽真的想不帶任何責罵,要他面對自己,不傷心不冤枉, 要我是媽媽, 我會輕描淡寫的說 "你要記得XXXX是不好聽的話,小朋友不可以說!!" 這樣就好啦!! 另外, 媽媽請仔細想想, 有時候我們接到其他人的告狀時, 會不會急著想表現出"我有在教小孩"的樣子, 我曾自我反省, 我會, 甚至直接就處罰起來, 但往往事後覺得「我在罵孩子給別人看!」 小孩雖小,但有自尊心, 當下,無論如何都會不舒服, 甚至難過的哭了!! 或許我是別人眼中”寵小孩的媽媽” 但, 我就是盡量不在別人面前罵我的小孩, 我的做法分為兩種 1. 我有看到發生過程 蹲下來問小孩,(蹲下來,跟他一樣高說話,很重要) “XX人說你OOOO, 你有嗎?” 如果小孩誠實作答, 我會說 ”這樣是不好的,以後不可以再犯,你願意跟XX說對不起嗎?” 如果願意, 道歉, 然後繼續玩~ 如不願意, 告訴他”因為犯錯不願意認錯, 所以我們必須離開(回家)” 也許有旁人在看, 但我不會大聲責罵, 我會說不好意思,我們先回家了! 就默默的帶著小孩整理東西離開,回家再處罰! 2. 如果沒看到過程 我會先蹲下來問小孩 讓小孩說說發生的經過,再開始上面的對話, 如果這時她說沒有, 我也會相信她說沒有 因為我沒看到, 我不能相信別人的片面之詞,但我也會說 “但OOOO是不好的行為,小朋友不可以做” 接著看他想玩,還是想離開,我會讓小朋友自己作決定。 我的小孩現在三歲半, 上述方法實行約1年, 在外處罰規則我是事先建立好, 小孩比較好管, 例如在遊樂場有危險動作, 影響他人, 要馬上停止遊戲,在旁邊罰站,數到10/20/30 (依情節而定, 還順便練習數數) 我也不會在不確定的時候說 "如果你真的有....." 因為這樣感覺是, 你不相信我,就是覺得我有 我會說 "小朋友不可以...." 刻意用"小朋友"代替"你", 這樣比較不會有被冤枉/商新的狀況發生, 一下子沒注意,寫的很長,不知有沒有幫到忙,給版媽參考啦!
東娘娘
東娘娘 2013-05-31 11:19:58 #2F
 
謝謝1f麻麻的回覆,就這件事我是相信兒子的,但因有6人指他我也不在場,所以我也告訴他我無法替你解開其他人對你的誤解,這當作是一個經驗以後說話要稍為想一下,不要學別人無意義的話,不然大家都說是你(他嗓門大,個性也大喇喇的)。
卡稱張張
卡稱張張 2013-06-01 01:52:11 #3F
 
找六個大人,分別把這6個小孩帶開,請他們說出你家小孩說了什麼髒話 在由大人一起說出,若不一致,版媽自己應該就曉得怎麼做了吧~!!!!
湘奈兒
湘奈兒 2013-06-01 11:03:32 #4F
 
我的建議是,可以先觀察看看,因為可能是偶發的單一事件 不用第一次發生就太去追究說謊與否 但是如果又發生第二次 我會想說問題可能是 1.集體言語霸凌 2.自己的孩子真的說謊(但是也可能是不自覺) 那就要開始用排除法找問題 我會考慮先轉移跟這群人接觸的機會(EX換個地方上直排輪課) 如果下一個團體又同樣聽到類似的事情 那問題就應該是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還有補充一下之前我去上過一些的親子課程老師說過的, 不要總是很有把握的敢說出"我完全相信自己的孩子"這句話 因為這樣常常會矇蔽自己的眼睛 無法客觀的在第一時間協助孩子 家長要支持小孩 但是不是完全相信自己的小孩 惟有把自己放在客觀的立場上 才能做出對孩子最好的協助 不是要指責孩子的對與錯,而是隨時能協助導正孩子可能的錯誤 同樣是家長,一起加油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