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面對孩子發展上、情緒上、行為上的問題,我們可以有哪些選擇??

滋滋爸爸
滋滋爸爸 2013-05-20 11:50:02 版主 1197

~親愛的爸爸、媽媽,您是否面臨以下困擾?~

小寶貝的發展狀況與同年齡孩子相較似乎有落後,該怎麼辦?

小寶貝對於任何活動參與度低,該怎麼辦?

小寶貝到了該說話的年紀卻還是沒詞彙出現,該怎麼辦?

小寶貝遇到挫折就崩潰放棄,該怎麼辦?

小寶貝活動量超大,無法專注做任何事,該怎麼辦?

小寶貝超依賴爸媽,無法建立人際互動,該怎麼辦?

小寶貝有聽沒有懂,究竟是心不在焉還是理解力出現了問題,該怎麼辦?

小寶貝行為固執,總是自己玩自己的,難以融入團體生活中,該怎麼辦?

政府推行早期療育計劃以行之多年,所以多數的家長對於孩子的生理發展以及心理發展方面有哪些是該注意的也有基礎的了解,若爸爸媽媽有碰到上述問題可先至個地區醫療院所的兒童心智科、復健科尋求協助,醫師會給予專業診斷並安排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師為孩子上課進行介入。

這下來,我們碰到了不少家長與我們分享孩子的早療過程與經驗,有些孩子的確進步許多,值得家長與治療師們感到欣慰。但有些卻是在過程中,讓許多家長心力交瘁。原因大致上有:

1.從早療門診、聯合評估、評估結果、安排上課這些流程來來回回醫院數多次,真正開始上課已經是一兩個月後的事,在這等待過程中孩子也錯失了一些時間,除了等待之外,沒有可以給予孩子這空窗時間的協助,家長也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

2.孩子需要上的課不一定能夠排得到,只好帶著孩子多跑幾家醫療院所,雖然又麻煩又累,但也只能這麼做。

3.每次上課時間大多只能30分鐘,孩子下課後,治療師馬上又得接下一批學生,想要爭取更多時間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與提問,幾乎是不可能。

這些普遍的現況是在現今大環境下難以改變的體制,所以我們除了一般醫療機構之外,爸爸、媽媽其實還有一些選擇,不過比較抱歉的是,目前僅能提供大台北地區的部份,還請見諒。

1.芙爾德教育中心-以自閉症兒童為主,以ABA應用行為分析協助孩子改善問題。

http://twaiei.org/fw/

2.人幼工作室-以自閉症兒童為主,以PCI遊戲與文化介入協助孩子改善問題。

http://www.taiwanplay.com.tw/index.php

3.歐米加兒童學習館-提供職能治療系所、聽力與語言治療學系所、教育系所師資全面性評估孩子所需以及能力再協助孩子改善個別問題。

http://omichia.pixnet.net/blog

4.吳端文全人兒童發展中心-以兒童職能治療為主(設有日托班),協助孩子改善感覺統合、動作計畫能力、精細動作、人際互動技巧….等。

http://twwpcd.com/index.asp

5.歐緹斯特兒童發展中心-以兒童職能治療為主,師資含職能治療師、特教老師、幼教老師,同樣設有日托班,性質與全人兒童發展中心相似。

http://www.otist.org.tw/index.php

當然可惜的是以上機構非屬政府的健保補助範圍,家長可先評估經濟能力、交通距離,再選擇對自己與孩子最適切的機構。

希望以上整理對大家能夠有所幫助。

Alita
Alita 2013-05-20 13:18:36 #1F
 
也可以找伊甸基金會~他們上課可以申請補助~ 高雄也有博正兒童發展中心~ 醫療診所也都有復健課程~(健保給付) 至於板大提供的那些自費的課程也是不錯~ 高雄也有小馬老師. 劉氏基金會http://www.vol.org.tw/resource1/resource.asp?acttype=show&class=1&chapter=7&sec=2&id=0019 大家互相交流^^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