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佛教勸人素食,難道植物沒生命嗎?沒靈魂,割它,煮它不會痛苦嗎?

愛林媽媽
愛林媽媽 2013-04-12 07:01:28 版主 1451

佛教勸人素食,難道植物沒生命嗎?沒靈魂,割它,煮它不會痛苦嗎?http://www.momomv.com/a.asp?id=117

植物沒有生命嗎? (淨空法師解答)

問: 弟子有個朋友尚未入佛門,曾經問弟子你們佛教勸人素食,葷食是殺生,難道植物沒有生命嗎? 弟子答因植物沒有靈魂,割它、煮它不會痛苦,這樣回答對嗎?

淨空法師答述:

你這個回答只能說對了一半,不能說全對,為什麼? 你說植物沒有靈魂是對的,你說它不會有痛苦,這有問題,這個事情這些年江本勝博士的實驗有了答案。這個現象,只有大乘佛法能把它講的透徹,能把它講得明白, 除大乘佛法之外很難把這樁事情講圓滿,這個問題涉及到很高深的學問在裡頭。我們只可以說植物沒有執著、分別,它沒有報復、瞋恚,只可以這樣說。

我們吃這些植物,實在講它是犧牲奉獻,我們對它要感恩,不能夠隨便糟蹋,糟蹋就有罪過。我們今天需要飲食,這是什麼? 業障,自己吃的時候要生慚愧心,對這些食物要生感恩心,這就對了。財色名食睡這叫五欲,學佛的同學大家都知道,五欲在什麼境界裡頭有? 欲界裡頭就有,那你就曉得往上提升色界天就沒有了。色界天人他不要吃東西,他不要睡覺,男女的慾望都沒有,財色名食睡都沒有,這是色界天。

我們今天還需要這需東西,看到色界天人我們就生慚愧心,我們比他差遠了,他可以不要了,這個我們要知道。我們要不斷把自己的境界向上提升,飲食愈簡單愈好, 愈少愈好,所以世尊當年在世,一天吃一餐,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他那一餐是在外面托缽托來的,給什麼吃什麼,沒有分別心,這裡頭含意都很深,決定沒有分別執著。

我 們今天接受這些植物的供養,你要對得起它,好好的修行,成就自己的道德,成就自己的學問,對社會、對眾生做出大的貢獻,這一生被你吃的這些植物,它都有功 德,真的都有好處,它成就你,你再成就許許多多的善行、善業,彼此都有利益。如果我們要造作罪業,我們有過失,它也有過失,這個道理要明瞭。

愛林媽媽
愛林媽媽 2013-04-12 07:04:25 #1F
 
依據【葷素經】所言, 食肉者若是其心不具貪嗔,其實就不算食葷; 然而每次看見屠宰場的影片時,我卻都忍不住淚水在眼框裡打轉, 因為沒有屠宰,哪來肉品呢? 我小時候看見鄰居的阿麼殺雞的情況, 其實雞隻並不會太痛苦, 因為殺雞的技巧性,使得雞不會痛苦掙扎, 若是這種情況,死亡也不就是靈魂離開肉體而已, 遺留下的肉可以利益其他眾生又有何不可。 可是現今的養殖場與屠宰場,都是用非常不人道的方式在對待那些動物, 我因此贊成大家應該多食素食,而減少肉食, 不是因為中國式的佛教的素食觀, 而是因為了解肉品的製作因緣而生起的慈悲心。 (原作者於 2013-04-12 07:06:11 重新編輯過)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媽 2013-04-12 08:11:16 #2F
 
版媽!謝謝分享文。 勸人為善及吃珍惜食物都是好觀念 但吃素的想法一直無限上綱下去 或堅持下去就不一定對的。 ( 擇善固執 和 食古不化是不一樣的) ex貧血的病人或術後的人 還是要多吃動物性蛋白(質優) 而才有餘力來愛地球!
jean_mom
jean_mom 2013-04-12 08:55:21 #3F
 
有吵有糖吃啊,會唉的總是比較有人照顧 佛教勸人素食,難道植物沒生命嗎?沒靈魂,割它,煮它不會痛苦嗎?_3F_img_1
adsnew
Catherine 華
Catherine 華 2013-04-12 09:13:54 #4F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 教義和聖約 第八十九​篇 ...... 10 還有,​我​實在​告訴​你們,​神​已​為​人​的​身體​組織​和​特性,​指定​一切​有益​健康​的​​草本​植物,​供​人​使用── 11 每一種​當季​的​草本​植物,​和​每一種​當季​的​果類;​這​一切​都​要​謹慎​而​​感恩​地​使用。 12 是的,​還有​走獸​和​空中​的​飛鳥​的​​肉,​我,​主,​也​已​指定​給​世人​感恩​地​使用;​然而​這些​都​要​​節省​地​使用; ......
佛教勸人素食,難道植物沒生命嗎?沒靈魂,割它,煮它不會痛苦嗎?_5F_img_1 佛教勸人素食,難道植物沒生命嗎?沒靈魂,割它,煮它不會痛苦嗎?_5F_img_2 佛教勸人素食,難道植物沒生命嗎?沒靈魂,割它,煮它不會痛苦嗎?_5F_img_3
重要的是,珍惜的使用,以愛地球愛動物的方式種植及養殖。 不浪費任何一點食物,珍惜每一點食物,比肉食或是素食的觀念更重要,更慈悲。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