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請問IGE指數過高,就一定是氣喘嗎?

堅強女人
Cash & Vivi 2013-02-02 23:36:12 版主 3824

兒子(剛滿五歲)週日開始流鼻水 咳嗽 發燒

有醫生診斷說扁桃腺發炎等等的

但因為後來咳得非常厲害 還常咳到吐

所以週三改帶去虎尾若瑟葉醫師看(小姑推薦的!我完全不知這號人物~回來爬文才知道她評價兩極!)

第一次去完就抽血驗氣喘 還做了肺功能檢測

兒子不太會吹 怎麼吹都只有6.70左右~

第二次去 醫生說ige到6百多~氣喘!於是補開了驗過敏原的單子 藥也都是針對氣喘的 還給了一瓶備勞喘噴劑

以及一張黃卡(氣喘評估表) 要我天天記錄喘 咳及用藥的情形(記到現在幾乎都是o)

老實說 週四就咳嗽有減緩 週五幾乎已經是偶爾才咳幾聲

睡覺整夜都沒咳 今天整天咳沒幾次 但還有痰

重點是 從他很咳到現在 不曾感覺他會喘耶!!

要不是週一要去看過敏原報告

我還真懶得再帶他去回診呢!

還有 因為家族史裡沒氣喘的 所以我對氣喘不是很了解

想問一下:

1.如果這個指數超標就一定是氣喘嗎?

2.是單純這次感冒咳嗽引起氣喘?還是一直就是氣喘?!

3.照以前他感冒吃藥的狀況 其實我現在是不會再給藥了!可是醫生排週一回診 藥有沒有吃都要記在黃卡上 如果我沒照時間吃會怎樣??(那位醫生真的有點兇又主觀呢!)

Smeetie
Smeetie 2013-02-07 10:52:47 #1F
 
版媽妳好, 我本身是氣喘兒, 確實也是有因為感冒而引起氣喘的樣式. 我因為是從小就氣喘所以不是很清楚數據上ㄉ問題, 不過依照經驗, 如果妳的小孩是常在換季時就生病, (像我就是在秋冬之際, 春夏之際會生病), 而且每年都是固定到某些季節就生病, 那就有可能是氣喘. 所謂生病, 當然就是要呼吸不順暢, 會伴隨有雜音, 這樣才算ㄛ! 我家二隻小ㄉ(一個三歲, 一個11個月), 幾乎每次生病呼吸有雜音, 我就會幫他們噴支氣管擴張劑, 甚至有時還得吃三天的氣喘藥才能真正的止咳, 但醫生都是說小孩子肺部發育還不是很完全, 所以有時嚴重的感冒看起來會像氣喘, 也可使用治療氣喘的方式來緩解症狀, 但這不代表他們就是確定是終身都帶有氣喘的氣喘兒唷! 一般而言, 終身氣喘的氣喘兒有分好幾種, 我本身是過敏性氣喘, 遇到過敏原如果沒有控制好就會氣喘. 如果你兒子不是常常遇到某些特定的食物或過敏原就會發病, 就不見得是氣喘啦! 這是一個需要慢慢觀察的症狀, 妳不要太著急, 放寬心! 我覺得也可以找找不同ㄉ醫生, 聽聽不同ㄉ意見!
小寶貝─儒&炫
小寶貝─儒&炫 2013-02-07 13:04:50 #2F
 
to: 像我4歲女兒是上幼稚園一直感染感冒..結果感冒好了..引起氣喘 在去年10月份我曾帶去大醫院做過敏源檢驗 那時大醫院的醫生說沒多多數常見的她都不會過敏(如蛋、塵蝒) 她是體質敏感... 之後引發的過敏咳是小診所說的.. 我是不覺得她會喘阿...但夜咳是真的很嚴重 目前沒傳染力了.. 在吃中藥調... 還在想要不要回大醫院去看看評估是不是真的氣喘 這真的是氣喘嗎??
堅強女人
Cash & Vivi 2013-02-08 00:04:05 #3F
 
謝謝兩位媽咪的回應~ 週一回診 醫生有改藥 加了"欣流" 也給了張衛教單 我看了上面氣喘的說明簡介 有提到一點:慢性咳嗽或反復發作的咳嗽都算是一種"氣喘病" 乃細支氣管發炎未癒引起~ 但是都沒提到"喘"~如同二樓媽媽的疑問 我兒子也是沒喘 夜咳也還好!似乎也不是逢季節交替就感冒 加上 雖然給這醫生治療時 雖然頭幾天症狀是減緩了 但前天開始(回診當天其實鼻涕就變多了!我有跟醫生提~但這部份的藥沒變!) 結果隔天真的變更嚴重 這兩天 又回到投藥前的鼻塞+狂流鼻水+咳嗽 就算我照時間給藥 症狀一樣沒改善 所以不禁讓我疑惑 如果是氣喘 為什麼原已控制住了會在持續給藥時就復發?那是不是表示這處方是無效的?
永和陳醫師
永和陳醫師 2013-02-27 00:26:29 #4F
 
這位媽咪您好 氣喘是慢性的小支氣管發炎造成的 以一座冰山來比喻 -->臨床上看到喘是露出海平面的小冰山(已經非常嚴重了) 冰山下是一連串的變化,包括氣道敏感、發炎物質分泌、氣道發炎、氣道黏膜腫脹變形狹窄等等一連串的變化,這些都是海平面以下看不到的變化 所以一般家屬往往以為沒看喘就不應該是氣喘,這是不太正確的想法 大部分的家屬往往拖到"喘"才來看醫師,不喘就中斷本來應該繼續的保養治療,之後氣管就常常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中,造成氣道變形,嚴重的甚至會影響成長中的肺功能 回應一下您的三個問題 1.如果這個指數超標就一定是氣喘嗎? ans:IgE高並不醫定是氣喘,氣喘還需要臨床症狀去做診斷,您的寶寶指數很高,臨床又常聽到喘鳴,氣喘的診斷應該是正確的 2.是單純這次感冒咳嗽引起氣喘?還是一直就是氣喘?! ans: 氣喘是慢性發炎,病毒感冒容易誘發氣喘的發作,所以病毒流行的季節要預防感染,如果在秋冬季節常常氣喘發作,需要諮詢過敏氣喘專科醫師,詢問是否需要長期服用保養的藥物
堅強女人
Cash & Vivi 2013-02-27 10:03:38 #5F
 
樓上媽咪謝謝妳唷~ 我兒子是都沒聽到喘鳴 但後來驗過敏原 說是塵蹣及家塵過敏 過年後我就沒再去那間醫院治療了 一方面是上工了請假不易, 再來是不曉得醫生會持續要他吃多久的西藥 所以過年後還是帶去平常看診的耳鼻喉專科 並告知大醫院檢查結果 醫生一樣有開些氣喘藥給他 現在已經差不多好了,只有偶爾會咳一下~ 我覺得他是氣管敏感型的 只要吃冰的 就很容易咳嗽厲害 這兩天打算帶他去拿中藥保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