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分享】教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主任媽咪
主任媽咪 2012-09-24 10:54:12 版主 187

這天,帶小花枝去一家餐廳吃飯,餐前麵包還沒送上來,小花枝就喊餓,問我可不可以先吃奶油?我不置可否,她就剝開小盒奶油,拿起抹奶油刀,挖起一點點奶油吃了一小口。

等麵包送上來後,她練習用奶油刀抹奶油,抹完後奶油刀上還殘餘著一些奶油,她問我:「媽咪,我可不可以吃?」

我看著奶油刀上的奶油,說:『不行!』

她繼續問著:「我可不可以吃?」

反覆問了幾次之後,我說:『舔奶油刀是很不禮貌的事,妳自己決定!』

說完後有好幾秒,我很想把眼睛閉上,因為我不想看到一個沒禮貌的小孩伸長舌頭大肆地舔著奶油刀。

出乎我意料的是,在我說完後沒幾秒,小花枝把奶油刀放在盤子上,「沒有」舔奶油刀。

這件事其實一開始錯在我,我不該一開始時就同意讓她用奶油刀挖奶油小口吃,「勿以惡小而為之」,這是我的錯。而小花枝又何其聰明,她其實知道奶油刀不能舔,要不然她何必一直問我:「可不可以?」一直要盧到我同意了,她才敢做。

如果那時我被她盧到煩了,隨口答應她了,那麼她會從這件事學到「是媽媽同意我做不好的事」,責任在媽媽身上(天曉得我之前犯了多少類似的錯>_<)。

幸好我那時一轉念,只跟她說:『舔奶油刀是很不禮貌的事,妳自己決定!』她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做這件事,如果做了,那她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有人責問這小孩怎麼這麼沒有禮貌,用舌頭舔奶油刀,那是她自己的問題,我已經跟她說過這是不禮貌的行為了,她自己要有判斷力去明白那些事可以做?那些事不能做?那些事不是別人同意了,我就可以做的?

對照起社會新聞來說,如果有人殺人放火,一個被教導過要為自己行為負責任的人,他會很清楚地知道,這件壞事是他自己要去負責,跟父母沒教好無關,跟教了壞朋友無關,跟教育體系無關,因為是他選擇去殺人放火的,他得自己去承擔殺人放火的刑責。

覺得小花枝的表現一級棒的人,請先別急著鼓掌拍手,因為後來這頓飯她磨磨蹭蹭吃了一個半小時還沒吃完,不過這又是另外一件媽媽需要傷腦筋,好好想想該怎麼教的問題了。

慕妮
慕妮 2012-09-26 11:20:55 #1F
 
謝分享
主任媽咪
主任媽咪 2012-09-26 17:08:15 #2F
 
不客氣 ^_^
love0104
love0104 2012-09-27 09:54:11 #3F
 
謝謝媽媽的分享,我也分享我的一篇育兒日記,珍惜從吃飯開始: http://blog.roodo.com/hyperkid_daisy/archives/21000088.html 讓我們彼此教學相長:D
主任媽咪
主任媽咪 2012-09-27 20:59:58 #4F
 
love0104: 謝謝妳的分享 妳在教養孩子時 很有一套,也很堅持喔! 這非常不容易 ^_^
小燕子
小燕子 2012-09-28 08:50:04 #5F
 
謝謝分享,昨天我也碰到這個問題,因為我教小朋友要對自己負責,但是如果小朋友表現不良,讓我懷疑是否我的教導方式卻不認同,所以我至今心裡還是很亂,不知道該如何教導,謝謝
angle baby mon
angle baby mon 2012-09-28 11:14:25 #6F
 
謝謝分享^^
主任媽咪
主任媽咪 2012-09-28 12:45:48 #7F
 
小燕子媽咪: 如果願意的話 妳也可稍微描述發生事情的經過 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喔!
您好: 我們是一家開在捷運文湖線葫洲站的『時代悅讀親子館』,我們是美國時代生活叢書台灣區總代理,我們依產品內涵,研發多元且活潑的導引活動,提供親子成長的最佳學習園地。 根據您的分享,我們有開設【品德故事】活動,透過故事及引導,讓孩子在快樂時能與人分享快樂,在痛苦時懂得忍耐振作,在遭遇挫折時堅韌不屈,能同情弱者……。聽完故事後透過活動,帶領孩子去思考、判斷、操作,推薦給您參考喔! 活動請洽:http://www.readingfun.com.tw/web/newsdetail?ID=47 我要索取:http://www.readingfun.com.tw/web/ask?Item=12 歡迎您來參觀!
小燕子
小燕子 2012-09-28 17:15:57 #9F
 
主任媽咪: 你好,昨天我在上班期間接到學校打電話,告訴我姐姐不見了,結果姐姐偷偷跑回家,姐姐因為同學都有參加游泳課程,而她沒有,心裡很排斥,當時我要跟姐姐溝通,如果要參加游泳課程,那麼下午在安親班不能打瞌睡,當時姐姐雖然不高興,但是又擔心會打瞌睡,所以勉強答應,昨天我回家,我只是在想,是不是我的教育方式錯誤,所以我婆婆認為因為錢的因素不讓小朋友參加,然而我在想,是後是不是以後小朋友都用這種方式,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再教育姐姐,昨天晚上我跟姐姐哭了一會,我也沒有打她,只是爸爸來教育,畢竟我的心己經受傷,雖然姐姐也是,但是我已經無法再說什麼.我又應該如何做,才不會讓姐姐認為我不愛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