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中米媽
中中媽 2012-08-29 10:28:21 版主 135

我有一個聰慧且懂事的孩子,目前小一升小二。

一直以來,很多事情我採取說理地方式跟他溝通,好好說他都懂,而且能做到。例如,從幼稚園我會提醒他回到阿公阿嬤家不可以一直看電視(但不是完全不看,可以看半小時就先去玩玩具。)、要吃營養的水果跟食物,少吃零食(也不是完全禁止,只是不要每天吃,出遊或開同樂會也會帶他購買喜歡的零食)。像是這些道理,他都很清楚而且了解媽媽的用意是希望他健康、快樂長大。

我們喜歡帶孩子接觸大自然,放假出去吃好吃的大餐。但是關於3C電子產品(ipad、iphone)之類的,我也會跟他說偶而玩可以(像是家族聚餐,其他親戚小孩在玩時,偶而也會讓他玩)但我還是會提醒他,出來跟家人聚餐應該是要跟大家聊聊天、擁抱才有意義。但現在的孩子真的是只能用"人手一機"來形容。

好,我現在遇到的麻煩是,孩子說安親班有小孩(小一生)帶ipad或掌上型遊戲機去玩。我還是提醒他,我們家也有ipad,但為了他的眼睛健康、要多跟同學一起玩之類的原因,所以希望他不要帶去玩。

但是,昨天安親班老師私下告訴我一件事。孩子在學校"拿走"其他小孩的什麼昆蟲還是戰鬥圖卡之類占為己有(我曾經跟他討論過蒐集這些卡片的意義與獲得,他也同意拿這些錢去買他喜歡的書比較值得。對,他真的很愛看書,我也很喜歡買書或遊戲書給他玩)

這件事讓我震驚,但也反省自己,現實生活裡的誘惑實在太多。如果我只是一直用理智或成熟的方式告訴他人生"應該"的道理,是不是剝奪了他在孩童時期擁有某些單純(或虛榮)的優越感。小時候,我也會"羨慕"某些公主般的同學,也許就像他現在會羨慕其他同學有戰鬥陀螺、蒐集某些圖卡,玩著3C電子產品。

我昨天跟他們聊"幸福感",我說,有時候幸福是看不見的感覺。快樂不是因為擁有ipad或某些高貴的玩具,而是爸爸媽媽願意陪伴我們、帶我們到處去玩。他好像懂,但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懂。我現在有些困惑,不知道各位媽咪們可否給我一些想法或更好的作法呢?

堅持"自以為是"、"不隨波逐流"的理想,有時候真的遇到很多現實人生的挑戰。因為,那些擁有"高檔玩具"的小孩,真的會因此圍繞著許多孩子想一起玩。

Mnmama
哺哺叮 2012-08-29 17:58:54 #1F
 
這個年代一定會有的 我覺得你應該帶孩子去參加公益,作義工,讓他知道自己讀那麼多書是拿來幫助別人的,花時間幫助人可以看的到成果,不是只有看到一般小孩在玩的事情,他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的,加油!!
家有 1 2 3 4
家有 1 2 3 4 2012-08-29 18:34:27 #2F
 
我給女兒買過很多高檔衣物.玩具 不過 我也讓她接受二手物 了解惜物的重要 ipad或掌上型遊戲機 小女曾向同學借過 卻遭竊遺失 這經驗讓女兒不帶東西炫耀 學校文具 我也是買好實用的文具用品給她 讓她體會美卻難用的東西和實用樸素的差異 至於樓上所說的義工 我們更是盡力去做 還有一件事 最是 很多父母寵愛孩子 事事幫孩子想好做好 或幫孩子擋掉挑戰或避免失敗 前者 造成孩子不懂得替他人著想 凡事只先想自己的利益 後者 未經挫折磨練
葛瑞絲媽咪
葛瑞絲媽咪 2012-08-30 11:03:37 #3F
 
版媽,妳堅持的事是對的。 只是,從孩子拿走別人東西這件事,有兩件事要釐清: 一是為何拿別人的東西,真的是不告而拿嗎? 又是甚麼心情觸動孩子不告而拿? 二是孩子清楚書本的優點,但他畢竟是個孩子,還是想跟大家有共同的玩具或話題,有時讓孩子在這中間取捨是有點難的。 版媽參考看看~ 加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