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yi_lu
syi_lu 2012-04-04 18:11:43 版主 1149

本文引用陳偉德教授於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tallman/index_at2179.html

發表之文章:

身高與體重之測量方法簡易,不須貴重儀器,也不會有很大的誤差,所以不僅是醫護人員臨床上最常使用的體位測量法,也是父母在家中就可以測量的數值,當我們正確地測量出兒童及青少年的身高與體重後,如何正確使用成長曲線圖就很重要了。以下以體重為例:

1、依性別選用男生或女生的體重曲線圖。

2、在曲線圖的橫坐標上,找出兒童及青少年實足年齡的位置 (絕不可用虛歲),並向上虛擬一條垂直線。

3、在曲線圖的縱坐標上,找出兒童及青少年體重 (公斤) 的位置,並向右虛擬一條水平線。

4、在垂直線與水平線交叉處,以筆畫出一小圓點。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而身高也可以同樣地標示在身高曲線圖上。

曲線圖上有9 條曲線,曲線的右側有第5、10、15、......95 百分位的數字,剛才劃出的小圓點,一定會落於曲線圖中9 條曲線上 (機率較小) 或其所分割出的10 個區域上。如果體重小圓點正好落在第95 百分位線上,表示小孩的體重與一百位同性別、同年齡的小孩做比較時,他贏過95 名,是最重的第5 名;如果小圓點落於第25 與第50 百分位曲線之間的區域內,就代表小孩的體重是在第50 名與75 名之間。所以曲線圖是相同性別及相同年齡小孩,生長程度的比較,一般而言,位於第15 至85 百分位兩線之間,都算是標準,但若在第85 百分位以上,可能是過重或肥胖,若在第15 百分位以下,也可能是過輕或瘦弱,都表示需加以注意。此外,體重與身高的配合也相當重要,如果身高與體重都在第10 百分位線上,表示小孩雖然較小,但由於身高體重配合得當,亦可較為放心。

生長曲線圖上的一個圓點,僅能告訴我們特定時間及單次測量之結果,不過,如果每隔一段時間就測量一次身高與體重,並在曲線上分別標示圓點,再將這些圓點以線相連,就是小孩自己的生長曲線,也更可以清楚看出生長的傾向。小孩的生長曲線如果沿著曲線圖上的曲線軌跡進行,就表示其生長是正常的,即使它一直是沿著第10 百分位的曲線進行,也許僅是遺傳的原因,或是兒童及青少年的出生體重較輕所致;但是,如果小孩的生長曲線在一段時間中,向上或向下跨越過兩條曲線,那麼就要非常注意了,向上跨越曲線可能是肥胖的開始,而向下降落曲線,可能代表營養不良或某些疾病所致,所以定期在生長曲線圖上畫出小孩的生長曲線,是追蹤生長狀況的重要方法。

雖然曲線圖上都是平滑的曲線,但小孩的生長曲線往往呈現鋸齒狀:一個月或兩個月中身高或體重都不增加,但下次測量時又突然增加了幾公分或幾公斤,這種階梯狀的曲線並不一定是磅秤或人為的錯誤,可能代表事實就是如此。短時間的生長停滯已被研究證實是正常的生長模式,而台灣俗諺所謂「一暝大一」,也許是長期經驗的累積,是有某種可信度。至於停滯多久才算異常,則須考慮遺傳、環境及年齡的影響,一般而言,三個月以上的生長停滯,就需要尋求醫療專家的診察及協助;換言之,兩三星期就測量一次身高、體重,是沒有必要的,反而可能帶來無謂的困擾。

觀察小孩成長是父母親最快樂的事情,善用生長曲線圖,合理的判讀小孩的生長曲線,不但可以了解小孩的營養狀況,甚至可以預知疾病的發生,更是父母愛心的實際表現。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中心 兒童醫院

今天心情比較好~~
只想重新開始 2012-04-04 19:13:53 #1F
 
謝謝分享~ 受益良多~~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