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轉載】免試入學 家長批養不出林書豪

J.Liao
J.Liao 2012-03-24 00:15:31 版主 329

這樣什麼都比,孩子並沒有比較輕鬆,反而更累吧!

這樣的情況只會讓那些補習學校變得更賺錢而已吧!

教育部長蔣偉寧22日到立法院報告12年國教推動情形,提出免試入學的「七大超額比序」項目,引起許多家長反彈。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直言:「這政策根本不符合公平原則,而且什麼都要比,學生的學習壓力更大。」然而,台北市立景美女中校長林麗華則樂觀其成,強調幫助學生找到適讀學校,才是增加競爭力關鍵。

做為入學評選標準的七大超額比序項目,包括學生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畢結業資格、均衡學習、多元學習表現、國中教育會考表現。吳福濱指出,這些標準仍屬於競爭型項目,代表學生的學、術科成績都要保持領先,才有機會進入自己理想中的學校。

拿多元學習表現為例,吳福濱表示,考取技職證照或資格檢定,也是加分標準之一,導致坊間補習保證班林立,帶給學生的只是機械式訓練,完全違反12年國教當初欲減輕升學壓力目的。他說:「評比的受惠者,是真正擁有資源的都會型學生,對於弱勢家庭,根本毫無資源讓孩子去堆積項目成績。」

站在學生家長立場,吳福濱指出,12國教出發點是正確的,但在2020年全面實施不計在校成績之前,所有競爭型的比序項目都不應該存在,或硬性規定非得要當過幹部,或拿到技職證照才能加分。而應該重視學生的志願、品德與多方才能表現,台灣才有機會培養出如同林書豪般的全能型人才。

對此,景美女中校長林麗華則認為,弱勢家庭學生並非完全沒機會。她以景美女中為例,學校很重視學生多元學習表現,也積極扶助弱勢家庭學生。只要學生對拔河有興趣,並通過體適能檢測,即使在學成績不夠理想,仍有機會進入景美女中拔河隊。但她也坦承,其它一般申請入學學生,仍要審慎評估國中在學成績,因為如果學生程度差異太大,怕他們會讀得很辛苦。

針對不少家長擔心,免試入學可能讓明星學校消失、菁英學生競爭力會大受影響。林麗華則認為目前還無法定論,但一定要有健全的相關配套措施,才能保障學生的學習權益。

資料來源:http://www.mamilife.com.tw/viewtopic.php?f=55&t=2705&sid=fd758b03017833088e2c059d5b93b4cc

http://wpmgmvn.pixnet.net/blog/post/36470951

回家作業
emi548 2012-03-26 16:32:49 #1F
 
台灣父母的想法就根本不適合這套教育措施。 要改也是先改改大家的腦袋,台灣父母想的就是要「衝第一」、「怕輸人」這樣也沒啥不好,典型亞洲教育。所以那堆專門往歐美借鏡的教育「專家」,為什麼不回歸台灣本身,研擬一套真正適合台灣的教育方法? 對台灣人來說,台灣人就是要有指標,故意把明星高中消除只會引起更大戰爭,看看版上發言就知道了。大家根深蒂固的觀念不是一時可以改變的。 亂改一通就是改出一堆薪資低的大學畢業生。然後政府還很驕傲的說升學率百分百,根本就大學高中化或是國中化而已。 教改造成的貧富失衡那些官員教授看到了嗎?有人真心到台灣各地國中看看現在的孩子到底真正需要什麼?勞工權益差,有孩子的父母沒有足夠時間陪伴孩子,這才是真正的大問題吧! 芬蘭教育裡用絕對的資源幫助後頭的孩子跟上來,為什麼沒看到教育部在關懷弱勢孩子的學習權益?所以又笨又窮就是原罪嗎?
也請教育的大官和國立大學有志提供教改意見的教授們,有空多去鄉下的國中校門口,看看那些國中生下課後都在幹嘛吧??去補習,還算很好!一堆叨根菸在鬼混,不然就直奔網咖到線上去打打殺殺..... 教改,要改的不是消滅明星高中,而是提升傳統後半學生的能力! 方向和目標都怪到不行,怎還有官員跳出來說"成功"二字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