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TiaH
TiaH 2012-03-21 05:40:48 版主 4283

各位板大板媽好,我女兒丫丫剛過五歲,這一陣子她出現頻繁拉衣領---只有拉左側衣領將衣服拉到前面---的動作,是怕衣服往下掉?還有拍腳側邊平常穿鞋是魔鬼黏的部份(頻率在我替她買新鞋後已減少),請問這些會是什麼問題呢?是感覺統合失調嗎?她大概三歲多在potty train時曾經因為怕大便脫離身體的感覺而抗拒坐馬桶大便好一陣子,不知她是否天生有些什麼樣的恐懼心理造成最近頻繁拉衣領拍腳側的情況?請問有媽咪的孩子有類似的狀況的嗎?長大一點就會好嗎?我該如何做呢?

anuphy
anuphy 2012-03-21 08:36:10 #1F
 
板媽可以參考一下妥瑞氏症 不過小孩常常會有一些奇怪的動作 你越是去糾正他們 他們越想去做 試著不去裡她 或轉移一下注意力 給她一些其他的工作讓她忘記 看會不會慢慢消失 如果持續太久 (妥瑞的通常會超過一年) 可以去請小兒心智科醫師診斷一下
TiaH
TiaH 2012-03-21 10:14:26 #2F
 
我女兒是剛被診斷出有妥瑞症兩個月,這種動作跟妥瑞症的抽筋有關嗎?
TiaH
TiaH 2012-03-21 11:37:21 #3F
 
對了,我觀察到我女兒洗澡時光著身體就不會有這動作,這樣仍跟妥瑞有關嗎?
anuphy
anuphy 2012-03-21 13:54:38 #4F
 
我不是專家 但是我猜 1.洗澡的時候沒有衣領 2.洗澡的時候玩玩具轉移注意力 不過既然板媽的寶寶都已經診斷出來有妥瑞了 為什麼還需要擔心拉領子呢?
TiaH
TiaH 2012-03-21 15:36:59 #5F
 
擔心的原因是,如果這不是妥瑞造成的,怕有其他生理或心理上的病因,想知道能如何幫助她;如果這是妥瑞造成的,我也好有些心理準備,或許動作會轉移? 我們在吃著中藥治療妥瑞症狀,改善很多,如果拉衣領的原因是妥瑞,那治好了這動作就該消失了,那還好,但就怕問題不是出於妥瑞?
TiaH
TiaH 2012-03-21 15:43:21 #6F
 
妥瑞的動作會因為客觀環境改變而變得有或沒有嗎?她穿著衣服玩時也會拉衣領,那不也該是分心時候嗎?等天氣暖點時我讓她在家裡光著上身玩幾個小時看看,我想找些邏輯知道該如何預期,心慌慌的感覺不舒服。
anuphy
anuphy 2012-03-21 15:59:43 #7F
 
板媽好緊張喔 小孩只要一有問題最擔心的就是媽媽了對吧 其實我們家有嚴重的妥瑞遺傳 我爸爸常常不自主的開車手就一直動 平常會一直聳肩 加上其他怪怪的tics 有時候是拉衣領+聳肩 但是沒有很常 我弟弟是一直咳 我姑姑也是一直聳肩 我堂哥... 我姪子... 數不清囉 我有時候也會想要一直清喉嚨 不過克制一會就會好多了 以前哪知到什麼妥瑞阿 現在知道了 也發現其實很多家人都有 就覺得沒有什麼好怕的 而且完全不影響學習及長大的成就喔~ (原作者於 2012-03-21 16:03:45 重新編輯過)
TiaH
TiaH 2012-03-22 00:24:47 #8F
 
to 樓上媽咪,妳家人跟親戚的症狀其實還好耶,都是很簡單的tics而已,而且應該也很輕微了,不過不知道妳有沒有查過妥瑞的發展,那是不可預期的,嚴重的可以很嚴重,又不知道長大後會不會自癒,這怎能不讓人擔心呢?(尤其我的孩子是個愛美的小女生呀) 媽咪妳家人完全沒看過醫生嗎?連中醫都沒看嗎?是長期維持同一種或幾種tics,還是一直變來變去的?
anuphy
anuphy 2012-03-22 05:01:22 #9F
 
從來沒有看過醫生耶 等我們恍然大悟這些都是妥瑞的時候 大家都已經長大成人了 大部份是我這一代或是上一代的家人 在下一代裡面還沒有看到妥瑞 致於動作 因為我沒有注意到發展過程 現在看到的都是已經固定了 剛剛看了媽媽的日記 我覺得你要先處理自己的問題耶 你的心裡陰影可能比丫丫還嚴重(被媽媽拋棄) 雖然你的小孩需要比別的小孩更多的關照 但是你這樣已經接近酗酒了 以你的健康換小孩的健康? 你覺得當丫丫長大了知道她的健康是你的健康換來的 她會不會很罪惡? 還有一點 我不太相信中醫能夠準確的控制這些病情 所以適時的也需要尋求西醫的治療 我自己的表妹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但是因為我阿姨極度不想給她吃類固醇 想說類固醇傷身 結果最後失去黃金治療時期 才20歲全身關節都壞光了 反觀另外一個同學也是同樣的病症 但是配合西醫治療 現在非常正常而且也沒有再吃類固醇了 說這麼多 希望媽媽不要覺得刺耳 (原作者於 2012-03-22 05:14:46 重新編輯過)
TiaH
TiaH 2012-03-22 07:06:13 #10F
 
To 樓上媽咪 不會刺耳啦,只是西醫治妥瑞是給精神用藥,以抑制神經活動為主,副作用很大且長期使用可能導制嚴重嗜睡甚至精神問題(我在美國,在這裡除非嚴重,不然也不鼓勵病人用藥,且很多家長反應孩子吃了精神藥物後整個人變得跟zombie一樣, tic是tic不起來了,但活著跟行屍走肉沒兩樣了),跟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用藥差很多的,所以我不是很願意讓女兒使用西藥,而且那並非"治療,"也不一定能有效"控制,"還有另人不悅的副作用,請問媽咪如果是妳妳會讓孩子服此類西藥嗎? 目前中醫方向應該是以調整體質平衡為主,不管如何至少不傷身,而且網上也有很多妥瑞兒以中藥治癒的分享文章.而且就算當下無法"治癒,"但只要能控制病情不至嚴重甚至減輕,不至影響生活與人際關係,然後盼著孩子年紀漸大能"自癒,"這樣說來中藥能提供的至少是一個希望呀.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