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用快樂的視野探索世界!!!!

晚上的睡前閱讀,妞妞在洗完澡後自己挑了一本新書"鏡子裡的世界"

正在穿睡衣的我閃過一個念頭....

"會不會有穿越的畫面,進入或出來的假想內容,想起孩提時自己睡覺害怕鏡子好多年的心情,當時則是因為學校流傳一段半夜對著鏡子梳頭髮會出現~~~~"

一上床就定位,糊裡糊塗忘了先看一下內容就直接上場

(這套新書是過年前訂的"啟思數學童話"一套15冊)

前兩天晚上讀了第一本"紅鈕扣找朋友"感覺非常有趣,所以我也不疑有他,

誰知道這第10本試圖要讓孩子知道鏡子的邏輯,竟然自以為是地用擬人法和誇大法畫出從鏡子突然奔出來的嘎嘎(這難道不像真子,連娘都嚇一跳)

快速閃躲翻過那一兩頁,想趕快讓妞妞看到後面頁面中的廣大草原時,妞妞幾乎不為所動,直接遮住那位可怕看起來模糊的水彩畫虛擬人物嘎嘎,然後告訴我"媽咪,我不想要看到它!"

我立刻想到"大事不妙",趕緊說"嗨喲!這本書畫得不太美ㄟ,媽咪再挑一本有趣的,試圖用"母雞數小雞"這本有趣可愛的書來淹沒剛才的小恐懼!

沒想到認真參與看完後,妞妞一陣靜默,媽咪追問怎麼了,她只說"沒有阿,我只是愛睏!"

二話不說趕緊進入每天的睡前儀式"唱心經+迴向+祈禱"

接著抱住異常安靜的妞妞說"寶貝,我們家很安全,阿嬤家也是,外公家也是,還有我們帶你去的地方都是安全的地方,把拔麻麻會用全力保護妳,妳不要亂想也不要擔心好不好?"(我太清楚這小妮子的心思!!!!)

妞妞終於幽幽地吐出一句話"我長大了也不要看那本書!!!"

媽咪答應她這才讓她安心入睡,並且承諾她"明天起床就忘記不開心的事了!!!"

==========================================================

小小的年紀裡,對於自己喜歡和美好的事物,他們都願意多做幻想與虛擬,

可是對於自己不全明白或看起來醜惡恐怖的事情,他們更擔心會成真!!!

當孩子在慢慢建構自己的信心與勇氣及人格時,正面的畫面與言語將會帶給他莫大的能量!

當然,負面的也會在她的內心深處渲染強化,鎖在一個自己私密的角落!

正向的愉快幾乎是每個孩子都願意分享,有人傾聽她會倍感價值肯定,沒有人共鳴她也多半能自得其樂!

負面的焦慮幾乎是每個孩子甚至大人都較難啟齒的隱私,有人傾聽他會慢慢分解掉這些負能量,但如果是大人尤其是自己最親近的父母和祖父母經常性的用各式令孩子難以理解的恐嚇與威脅甚至自以為是的幽默來管教孩子,那麼未來他用日積月累的負面人格面對她的人生時,妳千萬不要嗤之以鼻地說"你到底是像誰?"

舉些耳熟能詳,大人自以為自己很會教孩子或自以為幽默的例子,

應該更寫實些…

"你再哭,再哭警察就來抓你喔!"(許多奶奶很愛用)

"要乖一點喔,不然大野狼會抓壞小孩!"(有些媽咪看玩童書的結論竟然是丟給孩子這種話)

"你再不聽話,我就把你送給xxx!" (.........嚇小孩)

"我有辦法生你,就有辦法讓你死!!"(別驚訝!!這句話是一位朋友曾經氣急敗壞地臭罵當時念小學的兒子)

"你再哭,再哭就打死你,丟死人了!!!"(百貨場中經常聽到的經典)

"哇!獅子好大喔,你這麼不乖,乾脆把你丟進去給他,就會看到獅子追小兔子囉!!"(別驚訝!!這是我在動物園獅子區聽到不可思議的對白)

看到這裡請你們回想一下自己恐嚇過孩子哪些大人自以為氣話

卻讓孩子可能根深蒂固的傷害!!!!

=============================================

恐嚇小孩,誰也得不到好處,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肯定並且傾聽孩子,才能讓妳的家庭永遠充滿歡樂!!!

你完全不用擔心,保護他的心靈感受會讓他無法接納世間的醜惡面,

只要他開始對這個世界許多事情有更多的認知時,他便能消化咀嚼,

而這強而有力的支撐能量,不是來自無所限制溺愛的臂膀,而是擁有智慧的寵愛成就他的自我價值肯定!

你每天多愛孩子,多肯定孩子,多傾聽孩子,多與孩子分享並創造共同的話題

他將無庸置疑地成為人格健全,人見人愛,樂觀開朗的人!

你每天多挑剔孩子,多責備孩子,多無視孩子,多忙著自己忘了親近孩子

他也將沒有意外地成為人格扭曲,人前不笑,悲觀消極的人!

親愛的把拔麻麻,

擁有孩子都是我們的福氣,教養孩子則需要無比的智慧,

而成就孩子的健康人格則是一件社會的大事!!!

後記:

今天早上起床一切如常,小孩在穿整衣褲,刷牙洗臉後準備走出房門前,突然轉過頭去看了那套書輕聲地說”媽咪,那個第10本你記得要收到櫃子裏,我不想再看ㄟ!”

今天晚上睡前,妞妞迅速地躺在被窩裡告訴我"媽咪,以後每天睡覺前我都不要看書了,因為我覺得這樣會太累,所以我要直接睡覺!!”

或許,你們會覺得小妞妞太敏感,但如果她只是個勇於表達感受的孩子呢?

琁琁的媽 2
琁琁的媽 2 2012-03-01 01:43:57 #1F
 
謝謝分享 很棒的文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