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的人生哲學就是『說到做到』四個字

Husker
LK 2 2011-09-29 14:01:30 版主 57

認清自己條件 挑戰極限運動

 「我從小就喜歡跑步,但會投入超馬,是從國小四百公尺一路跑到大學馬拉松,全都循序漸進跑過後,知道自己不適合五千、一萬公尺,馬拉松甚至更長的距離卻是我的優勢。認清自己的條件後,我就開始善用自己的優勢。」連摸索興趣都是一步一腳印,林義傑強調,「可以用跑步看世界,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

 小野追問,在強調升學主義的台灣教育環境中,雲林出生、台北長大的林義傑如何面對來自家庭的反對壓力?

 「爸媽希望我當醫生、老師、律師,但我沒那麼聰明,我就只想以跑步當志業與事業,爸媽當然會有很大的挫折。」不過,林義傑笑說,他不服輸的個性跟父親很像,儘管父母明確希望他念高中、考大學,他仍想用自己的方式走出一條路,於是,他在國中畢業十五歲那年,勇敢寫了封「告別信」給父親。

 讀體育會撿角 父親噙淚勸阻

 當時林義傑想去田徑名校西湖工商追隨體育名師潘瑞根,他在告別信中向父親保證,他一直跑步也能考上大學,讓林家一圓有個大學生的夢,希望父親放手讓他「雙腳闖天下」。老爸讀完信後奪門而出,噙著淚勸阻:「讀體育的將來會『撿角』(沒前途),你好好聽我勸!」這幕景象則讓林義傑終生難忘。

 鐵了心「跑」向前程的林義傑,卻比同輩年輕人更加務實。他一邊練跑一邊流淚苦讀,終於在重考一年後進入台北體院,成為林家第一位大學生,後來更拿到中正大學碩士學位,遠遠超過了父母當初的期待。

 日訓練夜開車 一天睡四小時

 林義傑並透露,他念台北體院時的生活作息如下:「早上五點半開始練跑、八點上課、下午繼續訓練、晚上九點開計程車賺錢,開到大約凌晨一點,達到一天目標七百元後,回家短暫睡眠,五點半再度起床跑步……」當時林義傑是和老爸輪流開計程車,藉此掙得學費與生活費,也與老爸之間產生微妙的親情聯結。

 「這些過程無論再辛苦,都是我自己的選擇,必須自己承擔。有些人說我做事情很絕、很殘忍,事實上,我對自己更殘忍,我認為這種紀律非常重要。」在這種嚴以律己的要求下,連續奪得二千年台北國際二十四小時超馬冠軍、台北國際一百公里馬拉松冠軍的林義傑,決心參加二○○二年世界極地超馬賽事中的撒哈拉沙漠七天六夜二五○公里長征,就此開創台灣人從未挑戰過的嶄新運動領域。

 不為獎金而跑 只信說到做到

 「世界四大極地超馬賽事完全沒有獎金,你究竟是為了什麼而跑?」小野非常好奇。「奧運、國際田徑協會、波士頓馬拉松也都沒有獎金呀,獎金是各國或贊助企業自己發的。獎金其實是違反人類運動精神的,靠獎金過生活也太辛苦了,我從來就不是為了獎金而跑。」林義傑強調,他不是以運動作為工作,而是自己有一家活動廣告公司,藉此維生並支援跑步所需的經費,這才是腳踏實地的生活方式。

 「我的人生哲學就是『說到做到』四個字,我做任何事情都有計劃、策略與方式,雖然可能會得罪人,但我相信只有說到做到、腳踏實地,才能一步步實現理想。」這是林義傑對自己的期許,也是他在含淚寫下告別信多年後,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

徐 徐
。快樂就好。 2011-09-29 14:22:40 #1F
 
讚!
daniel.pin
daniel.pin 2011-09-29 14:29:56 #2F
 
謝謝分享~
Husker
LK 2 2011-09-29 15:30:14 #3F
 
小弟特別欣賞以下這幾句成熟有責任感的話 ---- 「這些過程無論再辛苦,都是我自己的選擇,必須自己承擔。有些人說我做事情很絕、很殘忍,事實上,我對自己更殘忍,我認為這種紀律非常重要。」
別擔心!
別擔心! 2011-09-29 17:00:16 #4F
 
他應該很少說話! 我的人生哲學就是『說到做到』四個字_4F_img_1 我的人生哲學就是『說到做到』四個字_4F_img_2 我的人生哲學就是『說到做到』四個字_4F_img_3 我的人生哲學就是『說到做到』四個字_4F_img_4 生活有自己的態度是好事啦!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