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全職媽媽的國考路~財稅行政高普雙榜心得分享

蔡蔡 2
蔡蔡 2 2011-09-27 11:59:33 版主 3619

99年4月開始準備高普考(兒子1Y3M),每天念書2~3小時,利用兒子睡著後,再爬起來念書,後來今年三月改成早上四點前起來念書。

平常都是自己帶小孩,假日老公會幫忙,考試前一個月,2Y5M的兒子送去幼幼班。

很幸運在今年的高普考可以開花結果,國考路上的辛苦與壓力,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了解,因此分享我準備國考過程中的一些小小心得,給在國考路上的媽媽們參考。

1、把握時間念書。99年五月時購買前一年度的CD函授(因為較便宜),做家事、陪小孩睡覺、只要有機會我就會聽函授來加強記憶。稅法最有效,財政學建議要搭配課本學習,把課本圖形讀熟後,聽CD來複習加強記憶。

2、制定讀書計畫。在今年3月之前,我都是被考試追著跑,每次都急就章想趕快念完,但結果都是沒念完就上考場。所以3月開始,把目標放遠,不管4月的稅務特考,依自己的步調來念書。

3、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時間。一開始我是熬夜念書,但是效果很差,三月開始,我每天四點前起床念書到八點,學習效果好很多。

4、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網路上很多人分享讀書方法,可以多方參考找出適合自己的。三月開始,我勤做筆記,因此財政學分數進步最多,雖然做筆記很花時間,但是書寫整理的過程,可以幫助我記憶統整融會貫通。

5、下定決心不輕言放棄。3月開始實施讀書計畫,增加每天的讀書時間,周末整天都是坐在書桌前,我有決心一定要考上,也多虧了老公的幫忙與包容。

心裡有許多話想說,但是文筆不好,很怕寫得又臭又長,所以簡單寫了以上幾點。媽咪們若有其他疑問,歡迎發問,我會盡我所知回答。也祝福在國考路上的媽咪們金榜題名。

於2011-09-27 12:32:23 補充發言
我買的是志光的函授,之前沒有上過面授課。本身是會計系畢業,所以會計、經濟自己念(沒有買函授)。 大推張建昭老師的稅務法規與周群倫老師的財政學。雖然一開始我不是很適應他們的上課方法,張老師步調太快,周老師步調太慢,但是多聽幾次之後,就會發現他們教的真的很好,不愧是名師。
蔡蔡 2
蔡蔡 2 2011-09-27 12:42:59 #
 
補充說明關於筆記的做法: 財政學: 念完每一章之後,用活頁紙把重點摘錄下來,其實一開始我也只是在抄書,越抄越有心得就越簡潔的記錄重點。抄書的過程中,也可幫助記憶。 稅法、會計:針對主題來寫筆記,也會增加一些考試的重點,計算題會找考古題貼在筆記上當作例題練習。 但是因為時間有限,筆記沒能寫得很完整,都只有部分章節。 (原作者於 2011-09-27 12:43:49 重新編輯過)
蔡蔡 2
蔡蔡 2 2011-09-27 14:43:53 #
 
補充關於申論題的準備: 其實我的申論並沒有非常好。 我都是把課本讀熟,把自己所了解的內容寫出來。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只有大略看一下考古題答題的架構,動筆練習次數不多,建議可以多練習考古題,在考場上答題會架構更完整、內容更流暢。
蔡蔡 2
蔡蔡 2 2011-09-27 15:12:18 #
 
To Amanda 媽咪: 101年起的會計考試內容改成考IFRS,所以如果目標不是今年地特,那就要開始念新的。 如果會計已經有基礎,不一定要買函授,買最新版的書來自己念也可以。網友說IFRS不會比較難,只是有些準則改變,有基礎的可以自己念。我也沒念過IFRS,也要找時間來看一下! To 維西媽咪 : 我是會計系的,不知道算不算本科系。 3月開始到6月中小孩子上托兒所之前,早上4點前起床,安排坐在書桌前聽課,民法與財政學輪流。每天聽一堂課。約6點半到8點,排一個主科。白天都陪小孩,中午會跟小孩一起睡午覺,約2點到4點,陪他睡覺時會聽函授複習,晚上先生回家後,8點到9點半,再念一下書,10點陪小孩睡覺時也會聽函授複習。周末整天只要有時間就是坐在書桌前念書。 把握時間聽函授,雖然無法非常專心,但是當作復習效果不錯,稅務法規、民法、財政,我至少聽了3遍,選擇題分數考的不錯,很有幫助。
蔡蔡 2
蔡蔡 2 2011-09-27 15:42:06 #
 
補充一下共同科目的準備方法: 之前的文章沒提到,是因為我幾乎沒準備。 憲法、法緒:考前密集聽CD。 國文:作文沒準備,公文考前2天背背格式就去考,所以成績也是普通。 英文:國考的英文有越來越難的趨勢,短期間無法速成,投資報酬率低,所以也沒念。
蔡蔡 2
蔡蔡 2 2011-09-28 10:29:25 #
 
生平第一次有這麼多人誇獎我,非常謝謝各位媽咪! 國考路上的媽咪們,只要努力,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我相信大家都能完成自己的夢想,祝福在國考路上的媽咪們,金榜題名! To 小布比比 媽咪: 我是考前一個月才開始準備共同科目(法緒、憲法),公文前2天背格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