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全職媽媽不該那麼卑微!別人說你「只是」全職媽媽,但他們卻忘了說你是孩子「唯一」的媽媽

全職媽媽就不該獲得尊重嗎?常常聽到有人說,就算結婚後也要出來拼事業,就算結婚後也不會「只是」待在家裡當全職媽媽。而又有多少次當你和別人說起,結婚後,你想做的事就是當「全職媽媽」,得到的回應卻是:「不會吧!你說真的?」

全職媽媽不該那麼卑微!別人說你「只是」全職媽媽,但他們卻忘了說你是孩子「唯一」的媽媽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全職媽媽這份職業怎麼了嗎?

在大多數人眼裡,全職媽媽就是一份「胸無大志」的志願。全職媽媽是女生想要待在家裡「輕輕鬆鬆」過日子的夢想生活。

全職媽媽不用煩惱今天的業績有沒有達標,不用應酬各式各樣的顧客,不用去應付工作上所有的問題,只是待在家裡陪小孩睡午覺,做家務就好。

朋友聚會上,當別人聊起最近的工作近況,L 先生最近升遷當上銷售經理,O 小姐開了一間律師事務所,M 小姐最近開始自己創業。接著,他們問起了你的近況,你的工作如何?

這時,你遲疑了——

你說自己是一名「家庭主婦」,場面頓時一片肅靜。沒有當律師的羨慕眼神,沒有創業的敬佩語氣,他們為你感到惋惜,甚至藐視。

別人家的媳婦當老師,別人家的老婆是醫生。聽著聽著,總覺得全職媽媽好卑微。但是,為什麼全職媽媽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為什麼全職媽媽要為自己待在家裡感到罪惡?為什麼全職媽媽要為自己的身分感到自卑?

最好笑的提問是:你讀了那麼多書,就甘心「只是」當一個全職媽媽哦?

難道全職媽媽就應該是一個不會讀書,不懂得打交道,不清楚人情世故,不了解外面世界的井底之蛙嗎?就憑現在的網路時代,就憑現在的教育制度,大家真的可以確定全職媽媽和社會脫節了嗎?

大家可以問問身邊的全職媽媽,最近的時事,最近的政治新聞,最近的醫療問題,最近國家的教育程度,她們或許比其他人更加了解最近社會發生的任何事情。因為有了孩子,她們比一般人更加關心社會課題。因為有了孩子,她們不得不逼自己每天學習新事物,如營養學、育兒知識,料理常識、情緒管理等等,全職媽媽都要不斷地精進。

在工作上,誰都可以被取替;但在眾多選擇中,你選擇了當全職媽媽。別人說你「只是」全職媽媽,但他們卻忘了說你是孩子「唯一」的媽媽

也許,他們會覺得全職媽媽很無聊。也許,他們會覺得全職媽媽很輕鬆。也許,他們會覺得你的志願卻「只是」想要當個全職媽媽「而已」。是的,我們「只是」想當全職媽媽。我們「只是」365 天沒休假,我們「只是」做一份沒有薪水的工作,我們卻真的「只是」想要陪著孩子長大。

拋開你對全職媽媽那些不切實際的想像!

你以為全職媽媽可以每天賴床,事實是,她們都在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

你以為全職媽媽可以不用上夜班,事實是,凌晨時間醒著的都是媽媽。

你以為全職媽媽可以不用一大早起身擠公車,事實是,她們的上班時間是24 小時,全年無休。

你以為全職媽媽可以不用看老闆臉色,事實是,小孩哭喊聲總是讓她們懷疑人生。

你以為全職媽媽可以有很多私人時間,事實是,這是一份沒有娛樂,每天過著複製貼上的生活。

沒有了職業上的頭銜,但背負的重任卻無法比擬。雖然這份職業獲得的不是薪水,不是老闆和顧客的稱讚。但是換來小孩的每一次成長,每一個第一次,這種成就將會是一輩子的幸福感

孩子不會自己長大,衣服不會自己洗乾淨,飯菜不會自己擺在桌子上,全職媽媽的付出也不該被忽視。朋友聚會上當別人聊起人生裡的成就時,這次,你沒有遲疑。因為你肯定全職媽媽是人生最大的成就,就是參與了孩子成長的每一個時刻

所以,當下次遇到有人問你,或者你老婆,媽媽,媳婦的職業時,請面帶笑容,語帶自豪地告訴對方:「我/ 她是一名全職媽媽。」

每一份職業都很辛苦,請尊重個人選擇。這一篇寫給全職媽媽,請為你的身分感到驕傲

本文節錄自:布克文化《不要活成別人想要的樣子,要活出自己快樂的樣子》
全職媽媽不該那麼卑微!別人說你「只是」全職媽媽,但他們卻忘了說你是孩子「唯一」的媽媽_img_2

作者簡介

Jens Mama

JENS MAMA第一本新書【不要活成別人想要的樣子,要活出自己快樂的樣子】若有那個瞬間感到崩潰,那個情況下想哭,那個時候撐不住了... 請翻開這本書,一起重新找回「愛自己」的勇氣。

FB:Jens Mama
IG:jensmama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