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有做過皮紋檢測或懂皮紋檢測的媽咪,"脛弧形紋"是很少人有嗎?

超人媽
超人媽 2011-09-01 14:09:34 版主 3406

想請問有做過皮紋檢測或懂皮紋檢測的媽咪,"脛弧形紋"是很少人有嗎?我家DD最近測皮紋的結果有出現"脛弧形紋AT",分析的老師說很少人有,大部分是客家人或廣東人比較多,我們家族也不是客家人或廣東人,且分析師還說以後DD要取的老婆不能有斷掌的或一樣是脛弧形紋的,否則會生下有唐氏症的小孩,聽了有點擔心,不知道這是有科學醫學根據嗎?如果要問醫生要掛哪一科?另外有做過皮紋的媽咪,你們左右兩手的數值有出現"X"嗎?分析師說這是成倍數的,意思是可塑性很強,有給小孩抹方面訓練就會成倍數,反之則這方面是0,是這樣嗎?

joannacrazy
joannacrazy 2011-09-01 14:22:51 #1F
 

當然沒有醫學根據,

皮紋測潛能純屬騙局

【 洪蘭 教授在其著作:「大腦的主張(天下文化出版)」~其中有一段章節:

『失去辨證思考,台灣成迷信之島』~中寫道:

~皮紋檢測風行台灣~不少家長竟相信指紋能測出大腦發展?台灣人的思考習慣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為何會如此輕易被操弄?

…….離譜的是,很多父母相信手指指紋可以測出大腦的發育。….曾有家長氣急敗壞地把孩子帶來檢查,因為皮紋業者斷言孩子有染色體異常和自閉症,….恐嚇是最有效的斂財方法,父母只要一聽說自己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便心急如焚地病急亂投醫。我們雖然一再說它完全沒有科學根據,但是想要知道孩子性向特長的父母仍然趨之若鶩,甚至有高中生去做皮紋檢測來決定自己要報考哪一組,真是匪夷所思。

其實,孩子的大腦發展是一個先天和後天的交互作用。我們如果觀察孩子遊戲時喜歡玩哪些東西,從他喜歡的項目去培養,這種正回饋便會把孩子的長處發展出來,完全不需要花錢做昂貴的測驗決定孩子的性向。手指紋是在胚胎4個月時出現,大腦皮質溝迴大約是7個月時出現,這兩者沒有任何關係。皮紋檢測的流行,令人感嘆台灣科學教育推了幾十年,一點都沒有生根。就如同血型是依照紅血球細胞膜上稱為「糖鎖」的分子構造不同來分類。所以也不會因為血型不同而影響性格】

生物學家認為,人的皮紋(指紋和掌紋)來自遺傳,最主要的作用是-生物識別和醫學輔助診斷,但是現在有許多檢測機構打著-只要透過指紋和掌紋的檢測就能預見一個人的潛能和未來發展方向,這是新科技帶給人的福音,還是這又是一場商業騙局呢?

人體的皮膚表面由表皮和真皮組成。真皮乳頭向表皮突起,因此構成許多整齊的乳頭線稱為脊線,脊線之間凹陷部分為溝。指掌和趾腳部位的皮膚表層因皮脊和皮溝走向不同而形成各種皮膚紋理特徵。人的指紋、掌紋、腳掌紋等皮膚紋理屬多基因遺傳,具有個體的特異性,人的皮膚紋理在胚胎成長8周後開始逐步形成,會一直成長持續到胚胎第20周,一旦形成則終身不會改變,所以皮膚紋理具有高度穩定性特點。

依照各個潛能檢測中心的宣傳,皮紋是暴露在身體表面的遺傳因數,透過檢測可以知道受檢測者大腦中腦細胞容量的多少、可以瞭解受檢測者的「強項」與「潛力」,並確定智商的高低。他們宣稱這套系統是根據科學家就皮紋與多元智慧之間的關聯研究及遺傳特性-包含複雜的:遺傳學、胚胎學、皮紋學、腦神經科學及臨床經驗綜合研究出來的最新科技。

皮紋檢測方法十分簡單與快速,凡是年滿1歲以上的幼兒到成年人都可以參加檢測,通過電腦掃描採集受檢測者的指紋和掌紋,經過電腦分析、判讀、計算後列出量化結論報告表,並由專業人員向父母解釋、說明結論報告,幫助家長瞭解孩子及發現問題並提供建議解決方案。

但是許多腦神經醫學專家認為:皮紋是否真如商家們所宣稱的那樣?檢測者只要透過深深淺淺的紋路就能窺探大腦的容量和結構功能?其實並不然。專家說,指紋和掌紋來自遺傳是毋庸置疑的,這點在醫學上也早已得到證實,同卵雙胞胎的指紋類型基本上完全相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因此認為指紋和掌紋蘊藏豐富的遺傳信息是正確的。不過,專家認為,皮膚紋理雖然來自遺傳,但是遺傳機制尚不清楚,真皮乳頭如何形成,受到哪種基因的控制,如何影響皮膚紋理,現在仍在研究中,並沒有取得突破性的進展。而指紋和大腦容量與結構的聯繫可能也有人在進行專門研究,目前也沒有得到確切證實。所以-所謂的-皮紋檢測只能算作是一種電腦技巧,通過搜集的資料進行資料分析,人們可以把這作為一種實驗,進行商業行為其實是不負責任與不道德的。

目前醫學上可以合理解釋的是,皮膚紋理變化與某些染色體異常、先天性疾病以及不明原因的綜合病症有一定關係,但它的變化不是特異的,只能作為輔助診斷手段。比如先天智能問題就可以通過腳趾和手指的皮紋的組合進行輔助診斷。

除了利用指紋和掌紋的遺傳性做文章,這些皮紋測試機構最大的賣點就集中在大腦容量和大腦結構與功能方面。指紋檢測可以測試出大腦容量的大小,通過測定大腦功能分區,瞭解孩子各項智慧分佈,比如音樂、繪畫、數學、運動等,從而進行潛能的開發。

中國大陸整體心理療法的主要創始人和推廣者,心理學博士王國榮認為這完全是不懂腦科學的人在散佈的偽科學,智力主要和大腦功能相關,腦容量大小並不決定智力,成年人的大腦平均重量約為1,500克左右,即便是聰明過人的愛因斯坦的大腦,其重量和普通人也相差無幾。

王國榮說,大腦就像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一樣,有不同的洲,代表不同的功能區域,地球上有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國家住著不同的居民,有不同的文化、性格和宗教,所以腦細胞也分為很多不同類型,大腦已經發現有204個布萊德曼區(Brodmann),分擔著大腦不同的功能,相互配合共同發揮作用,大腦有複雜的神經網路,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影響智力。

中國大陸北京大學心理學系教授沈政也認為指紋檢測純屬無稽之談,大腦皮層和手相對應的區域很小,只有1/20~1/30,而且主要和手的運動、感覺相對應,和指紋、掌紋並沒有必然的聯繫。指紋由於其唯一性和穩定性可以用作生物識別的手段,而大腦功能是隨著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思維活動的加強而不斷增強。

無論是指紋還是掌紋都不可能用來判斷人的智力和大腦功能,而且大腦的功能無法簡單通過重量和體積大小來衡量。

沈政強調:「大腦分區只是簡單腦部運動功能分區,複雜的智慧活動是不分區的,是全腦的活動,不能通過腦部分區來判定智力高低。要識別腦部不同區域的功能,最常用的手段就是進行核磁共振(MRI),在智力活動中,觀察腦部活動的特點,並不是說一個人坐在那裏閉著眼睛就能測出智慧。」。

在醫學實務上來說:要測試大腦哪個方面的功能,就必須讓被測者從事什麼方面的活動,比如要測試視覺功能,就讓被測者看不同圖片,找出顏色、圖形等方面的種種差異,在測試過程中通過核磁共振記錄腦部活動,從而判定大腦在這方面功能的強弱。而只使用指紋和掌紋是絕對不可能檢測出大腦功能的。(忠偉)

雙寶媽咪芊芊
雙寶媽咪芊芊 2022-08-31 00:25:43 #2F
 
媽咪您好 我也是最近幫小孩測了之後跟你們家DD一樣皮紋,老師也是說了未來結婚對象的問題,想知道後續你有得到什麼其他驗證說法嗎?謝謝妳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