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請問鼻竇炎的症狀是怎樣呢 ?!

Sola wang
山谷媽咪 2011-08-09 19:20:12 版主 9168

大寶有感冒的症狀己經一星期了

流鼻涕.偶爾咳嗽但都會聽到痰聲

也連續吃了小兒科開的藥5天份但症狀都沒轉好

所以今天改看了耳鼻喉科

醫生在幫大寶吸鼻涕時.說有輕微的鼻竇炎

一定要連續吃完十天的抗生素藥...

所以想請問..

只要有黏稠的鼻涕(是白色) 偶爾咳嗽(睡覺時不會)一天不到5次

但咳嗽時都會聽到痰聲

這樣就有可能是鼻竇炎了嗎 ?!

還有就是一定要吃完十天的藥嗎 ?!

(原作者於 2011-08-09 19:21:33 重新編輯過)

小寶貝咳不停,可能是鼻竇炎

文/何鐘德

「醫師,我的孩子咳嗽咳很久了,之前醫師都說是支氣管炎,吃藥吃很久都吃不好,怎麼會這樣?」這是耳鼻喉門診中最常見的問題之一。一般都會認為造成孩子咳嗽的原因,是肺部病變所引起,因此最常被診斷為感冒、支氣管炎或是氣喘,因而吃了很多化痰、止咳藥。

事實上除了肺部病變外,最易被忽略的其實是鼻竇炎、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主要是因為兒童的鼻腔結構小,少許的鼻涕就會堵住鼻腔,幼童既不會自己擤鼻涕,也不會把鼻涕吸進去,所以鼻涕就越積越多,本來只是輕微的感冒就變成較厲害的鼻竇炎。

正常人體中有四個鼻竇,當感冒發炎時,鼻竇腔內的分泌物會變多、變黏稠,原來鼻竇的出口也會因發炎、水腫而容易阻塞,因而產生鼻竇炎,此時的鼻涕就變得又黃又黏,大量的膿鼻涕積多了,會往後倒流到鼻咽部與喉嚨,因而刺激引起咳嗽。

小兒鼻竇炎(鼻涕倒流)最常出現的症狀有,鼻涕又黃、又黏,擤不出來,鼻音很重;由於夜間持續倒流,會出現夜間咳嗽,以及清晨時,喉嚨有一口痰的感覺;一直覺得喉嚨有痰,常常需要清喉嚨;鼻咽部有耳咽管相通至中耳,耳咽管障礙時,耳朵會有像坐飛機,或爬山時脹脹、耳塞的感覺,甚至併發中耳炎。

因為鼻塞,而張口呼吸,晚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睡,甚至變得口乾、喉嚨痛;鼻子塞住後,小朋友喝牛奶無法換氣,常常會喝不完;胸悶、頭痛、頭暈、沒精神。

父母往往心疼不已,其實只要正確診斷出是因鼻竇炎(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除了單純服藥外,配合局部治療,也就是抽鼻涕療法,就像是疏浚堵塞、發臭的溝渠一樣,若能快速去除含有大量細菌的膿性分泌物,除了可以減少藥物的使用劑量,同時也可以減少孩子的身體負擔。

一般而言,急性鼻竇炎可以在兩週內治癒,若超過一個月則變成亞急性鼻竇炎,治療時間會拉長許多,若超過三個月則變成慢性鼻竇炎,處理上就更為棘手,甚至需要開刀治療,而且嚴重的鼻竇炎還可能引發腦膜炎、腦炎、中耳炎、鼻息肉增生、慢性頭痛等併發症,不可不慎。

由於咳嗽的原因常被誤認為支氣管炎或是氣喘,所以才會有吃很多化痰、止咳的藥物仍然是咳嗽不會好的情形,所以民眾應該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相信只要能正確診斷、對症下藥,久咳不癒就不會再是惱人的問題了。

(本文作者為台中大甲宏光耳鼻喉小兒診所院長)

sugi
sugi 2011-08-09 21:30:09 #2F
 

版媽妳好~我家DD之前也是感冒引發鼻竇炎,他的症狀是有黏稠的黃色鼻涕,剛開始很嚴重鼻涕超多,半夜都沒辦法好好睡覺而且都要用嘴巴呼吸,後來醫生建議使用抗生素,但是他沒有咳嗽

我們是每天都帶去給醫生吸一次鼻子,因為自己在家沒辦法吸乾淨,一開始每次去都吸好多鼻涕出來,然後搭配抗生素吃了一個星期,才終於慢慢好轉喔!

我家妹妹也是從很小開始犯鼻竇炎

每次都是鼻塞~~膿鼻涕~~咳嗽~~夜咳~~有痰音

倒是我去看的耳鼻喉科

反而不常開抗生素給我家妹妹

多半都是先開化痰鼻塞的藥

然後我很勤勞幾乎早晚各抱去吸鼻涕

每次都吸一大堆黃鼻涕

醫生也說鼻涕要排乾淨

否則積在裡面又擤不出來

下次又會引發鼻竇炎

等到鼻涕由黃濃變白再變清

就是比較好轉了

除非這樣的療法持續一周但鼻涕還是沒有好轉

他才會開抗生素(安滅菌或雙合黴素)

而且一吃就是一個星期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